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集体经济年收入1890多万元瓯北街道龙桥社区通过一任接着一任干,从原来的穷、弱、散变成现在的富、强、美

发布时间:2021-06-24 08:36:1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龙桥社区位于瓯北街道中心腹地,瓯江之滨。从1949年建村到2019年调整为社区,通过一任接着一任干,凝心聚力谋发展,集体经济大变样,从原来的穷、弱、散变成现在的富、强、美,形成集体经济发展“步步高”的“龙桥模式”。截至目前,集体经济年收入1890多万元,集体总资产达7亿元,居永嘉村居前列。

  龙桥社区位于瓯北街道中心腹地,瓯江之滨。从1949年建村到2019年调整为社区,通过一任接着一任干,凝心聚力谋发展,集体经济大变样,从原来的穷、弱、散变成现在的富、强、美,形成集体经济发展“步步高”的“龙桥模式”。截至目前,集体经济年收入1890多万元,集体总资产达7亿元,居永嘉村居前列。

  党建引领做强“主心骨”

  近日,记者走进瓯北街道龙桥社区内,放眼望去,社区汇聚了学校、零售品牌、美食等,并串联瓯江北岸道路,成为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为更好地激发社区内生动力,社区坚持把党建贯穿经济建设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社区不断壮大发展。

  社区内共有上百家店面,包括奶茶、服装、小吃店以及超市等,社区以店铺出租的方式,来增加村集体的收入。瓯北街道龙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余国林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在以前,部分涉及居民建设的项目,他们极力阻挠项目审批前期勘测。对此,两委班子成员深入涉改户、疑难户,让广大居民感觉到社区是在为他们干活儿、谋福利,很多原来不好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全都迎刃而解。”

  同时,有些居民随着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越来越担心社区干部将集体资产“占为己有”或“人情出租”,主张出售变现、分发到户。听到此种呼声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逐户上门讲清“大家”和“小家”的利弊关系,及时消除他们的顾虑。余国林说,我们通过两委集体商议,决定不出售、不流转,利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向全社会公开招租,杜绝暗箱操作、利益输送,从而实现逐年增长15%的目标,经济“造血”功能逐年增强。”

  狠抓项目奏响“共富曲”

  发展集体经济是强村富民的“金钥匙”。可如何发展?这一问题直接摆在了社区干部面前。上个世纪,龙桥没有高楼大厦,没有商业店铺,唯一的“草席厂”是集体经济收入的来源,年均收入不到一万元。2000后,社区干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背水一战的气概,发动社区居民筹措资金,推进项目建设,促进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实现了集体经济年收入1890多万元的蝶变。

  “我们那时组织干部群众到苍南龙港、瑞安塘下等经济强村考察学习,提出‘立足地域优势,大抓项目建设’的发展思路,把当时集体仅有的百余万征地返回款这‘第一桶金’,‘押’在安置房建设项目上。”余国林说先后顺利建成银都大厦、龙华小区、冬宁苑、昌新家园(一期)等安置房,并将安置房一楼8000多平方米商业用房和同期建设的农贸市场、幼儿园等作为集体资产公开租赁,促进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在瓯北街道悦动龙桥景观点,记者看到,488米的漫步道好似一条蜿蜒曲折的“红色飘带”映入眼帘。站在漫步道上可远眺温州城市美景,近赏瓯江壮阔,江景尽收眼底,搭配特色轮船造型,整体大气、舒适。市民们纷纷到此处打卡拍照。

  新永嘉人陈美花告诉记者,自己来瓯北务工已经十年了,这几年瓯北环境变化日新月异,该处景观打造更是给他们带来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去年配合县里建成集拍照、休闲、运动、出行为一体的龙桥码头“网红桥”吸引了很多市民打卡外,还成为社区居民游玩的好地方,今年还将启动龙桥码头绿色驿站、滩涂公园等休闲娱乐设施建设,目前设计都规划好了,预计8月份会进场施工。”余国林说,这些项目完成后,切实让居民感受到归属感、幸福感,提起龙桥都是满满的自豪感!

  立足当下铺长“民生路”

  “杂草变花丛、规划停车位、街头绿化改造提升……”如此种种,让整个社区的面貌为之一新,这是记者近日在社区内看到的景象。余国林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开展环境整治以来,共发动党员群众1000多人次,运输车每天运输10多次,维持了3个月,并对社区内北街和南街进行画停车警戒线,增加4个人员巡逻,规范停车,保持畅通,社区面貌得到很好的提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龙桥社区居民由原本地居民和外来人员组成,而作为出租房,如何保障居住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成为了社区管理的一部分,为此社区特开展出租房整治,对社区内的出租房开展各项工作举措,有助于消除安全隐患。

  “我们从去年到现在对出租房开展消防整治工作以来,按照县里的标准,严格要求户主落实好,而我们社区并不定期上门督查,并通过补助方式,确保消防安全达标。”余国林说,去年到现在,我们共计花费16万多元,完成了160多户,接下来还会陆续开展。户主利用房屋出租的方式,基本实现2万多元以上不等的收入。

  党建引领和社区面貌的提升后,社区还关注民生福祉方面,通过建成老年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健身广场等民生建设外,还每月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1200元养老金,每年为居民支付160多万元医疗保险费用等等,提升社区内的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余国林说,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经济发展,抓好以启动龙桥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快“城市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资产。充分利用集体富余资金以“参项目”形式入股企业和店铺、建立物业服务公司为辖区小区提供物业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做大做强社区集体经济。

(作者:吴南杰 陈胜豪)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