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乡贤徐成龙:以美学引领未来乡村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7 23:53:00 作者:徐彬彬 实习记者 李婉怡 通讯员 林翻翻 字体:

 

  “走过世界很多地方以后,回到家乡发现,这里实在有太多地方需要建设。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在乡村建设中,尽自己的一份力。”这是徐成龙毅然决定回国发展的初衷。连任11年枫林镇枫三村村党支部书记的他,自回国以来,一直致力于引领永嘉乡村美学建设,如今颇见成效。

  短短几年,徐成龙成了活跃在永嘉乡村振兴建设中的“网红”人物,中坚力量。设计科班出身的他,是网红民宿“青箬山房”的设计者和主理人,也是永嘉民宿协会会长,参与了永嘉多个村庄美丽乡村规划和设计,将自然实用的美学理念注入淳朴村民心中,为永嘉乡村振兴的发展增添美学的独特魅力。

  永嘉“美宿”的引领者

  “回国前的几年我都在京都生活,被那儿的民宿文化所吸引。一次回国期间,我看到了属于楠溪江的山青水秀,这是多么优秀的自然条件啊,但永嘉民宿发展的却是有些不尽人意,当时我就想,回来为家乡的民宿美添自己的一份力量。”端午节过后,徐成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想起当时的场景。

  2016年,徐成龙交接完在海外的工作,回国全身心地投入到永嘉美宿的建设中。耗时近2年半,精雕细琢,投资2000多万元,成就了现在坐落于鹤盛镇箬袅村的青箬山房,被称为隐逸在楠溪山水间的“浙南小京都”,风格鲜明。青箬山房是一座日系风格的民宿,其前身是村里废弃的小学。“我在京都时,发现那里的亭台楼阁、红白相映、竹篱雅舍、石径柴门都有楠溪古风的影子,所以我把它们都带进了山房。”徐成龙笑着说道。

  说起青箬山房的选址,徐成龙告诉记者,这得益于他喜欢看地图的喜好,发现了这片几乎被世人所遗忘的“宝地”,它靠近雁楠公路交通便利且周边山清水秀,距离村庄远近恰到好处。“后来经过多次实地勘探比对,我和这块荒废近乎十几年的山林深处同时选择了彼此。”

  2018年,青箬山房正式开业,迅速爆红网络,不少游客从全国各地赶来打卡拍照。青箬山房的建成投用,也为箬袅村带来了客流人气,带动着村民就业,同时也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青箬山房的工作人员大多是周边村民,一年光劳务费就需支出六七十万元,民宿料理所需食材也尽可能在村内采购,带动村民们的农副产品销售。”徐成龙说道。

  青箬山房淬取京都町屋精华,有日式庭院、和服写真以及精致日料。山房的生活依托乡村,又和楠溪江乡村原有的生活不同,民宿改变乡村生活,为永嘉乡村注入全新的美学生活方式。青箬山房爆红后,徐成龙还在岩坦镇闪坑村打造了青栗山房,青栗山房“小而美”,完全不同于前者风格,更加偏向年轻化,但依然遵循美好生活和美好方式的美学引导。

  楠溪江作为我国唯一以田园山水风光见长的景区,山水秀美,永嘉民宿如何从依托风景,到自成风景,成为乡村振兴中一道靓丽风景线,作为永嘉县民宿协会会长的徐成龙一直为此努力。“通过民宿打造,永嘉农村大量废弃的房子可以利用起来。不仅提升农村物业,随着民宿带来的资金和人流,也能够撬动乡村资源盘活。”徐成龙坦言。他平时会不定期地组织协会里的从业人员培训、开展行业信息交流,努力为永嘉民宿发展探路。

  近年来,永嘉民宿发展迅猛,成为当地的一张金名片,永嘉民宿也越发以“美宿”的形象呈现,吸引四方来客。锦里湖西、楠溪花开、青箬山房、楠溪隐舍、十一间·清苑、悦庭楠舍、梔子花开等一大批“美宿”遍地开花,永嘉民宿产业蓬勃发展。

  乡村振兴的践行者

  在枫林镇枫三村,徐成龙连任了11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在他任期里,村集体经济从原来的负债到现在村里能够实现村集体经济富足,村民们一说起这位书记就连连称好。在一座老房子前,记者看到了正在纳凉的徐阿婆,提及这位村书记,她眼里闪着光,立马竖起大拇指说道:“多亏了徐书记,很为我们着想。”

  “你跟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就有多亲。要沉下身子,融入群众才是当好村书记。”徐成龙深知老百姓的想法与需求,和群众打交道真正管用的是带着真挚的感情。他告诉记者,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谋划发展,真抓实干,发展村内特色产业,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才是硬道理。

  作为两家民宿的老板,徐成龙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村里基本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农田,他们会根据季节种不同的农产品,以家用为主,但其中不乏有盈余的部分。”于是,民宿也开展了农产品的销售业务,在满足了客户需求,也为村民们带来了增收,受到广泛欢迎。

  “只有村集体经济壮大,村民心里才能有依托和底气。”徐成龙说,下一步村里将打造枫三村后山“四季花海”观光地,形成“赏花经济”,催热村民致富。项目分3年规划,村集体持股51%,计划年底或者明年初一期落成,预计全面建成后,每年给村集体经济带来500万左右收入。徐成龙希望花海不仅能给村民带来推窗即景的美,更能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今年46岁的徐成龙浙江大学设计专业出身,加之多年世界各地走访学习,拥有独到美学理念和扎实的专业的技术,他积极参与永嘉乡村振兴,是云岭乡南陈村美丽乡村建设的设计师和顾问,是规划投资超50亿元的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的设计总监。“一开始很多村民是非常不情愿改造房屋的,那么我们就先从愿意改变的人家入手,等到大家看到最终的成效了,自然而然都会全力配合,积极改变。”徐成龙告诉记者,其实村民们都是非常朴实善良的,他们比任何人都希望自己的家园能够变美变好。他希望能将美学理念灌输于每一位村民的心里,这样乡村振兴才能走得更加持久。

  枫林古城复兴的复活者

  今年,于徐成龙和他生活的故乡枫林镇而言,迎来了全新的机遇。今年2月,全省首批11个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名单出炉,枫林镇入选其中,成为温州市唯一试点。

  沉睡千年的枫林等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为此他一直处于兴奋之中。要如何抓住这一机遇实现复兴,作为乡贤的他忙碌奔走。

  徐成龙是土生土长的枫林人,他的家就在古镇复兴的核心圣旨门街上。“小时候这条街是非常热闹的,馄饨店、麻糍铺子、零食小摊等等一应俱全,但现在的圣旨门街却冷落的不像话,我真的很希望古镇的生活业态能够回到那个年代。”徐成龙说起古镇的现状语气中带着淡淡忧伤。

  “还好现在一切都不算晚。”在他看来,古镇复兴重在生活习惯习俗的复活,而非单单房屋的年代感。古老的传统手艺和业态需要新一代人的继续传承。近几年,徐成龙一直在寻找传统手艺的传承人,儿时玩伴徐贤策就是其中一员。“成龙他几番动员我,让我把百年老店重新开张,把我爷爷的手艺再传下去。他来给我设计修复店铺。”于是,前不久这家消失50年的百年老店合顺号定月公馄饨店,在原址重新开张,用柴火的香气,馄饨的温度,带来大家记忆中淡去的美味,也一跃成为古镇的网红打卡点。

  复活老街上的馄饨店只是第一步,复活古老的手艺和业态,徐成龙还有更大的盘算:豆腐丸、手擀馄饨、麻糍、沙岗粉干等都是枫林特色美食,它们都将能够为古镇复兴注入烟火气,接下来,他将继续寻找儿时的味道、记忆中的老店,让它们重新回到古镇中来,驻扎在古镇中,为古镇带来曾经的烟火气和乡愁的记忆。

  此外,徐成龙认为24节气中的传统生活习俗也同样应该得到传承和发扬。尝新米,做明清饼、捣麻糍等都可以在特定时间引导村民制作,形成一道独特风景,以此为枫林旅游业态的开发融入当地的传统文化元素。“游客来到这里,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这里的风土人情,为古镇的新旧融合所着迷。不同节气举办不同活动,更是能让年轻一代了解楠溪先民的文化生活。”徐成龙说道,新时代的发展是不可避免的,能做的只是如何将传统和现代更好地进行融合。

  为使村内环境干净,除了环境清理整治之外,他打算着手改造村民们的“小屋”。楠溪江居民世代在小屋内养殖牲畜,近年来乡村建设中,多地采取拆除方式。但此番,徐成龙计划通过创新设计屋舍改建,让鸡鸭猪牛的养殖不污染、没异味,保留古村千年的生活方式。

  未来,对于枫林古镇的发展以及永嘉县内乡村振兴的美学引领,徐成龙满怀期许,发自内心地认为未来可期。“我将继续以我的专业以我的视角为未来乡村美学注入力量,打造“美丽中国温州风景”,也同样期待有更多能人加入到“美宿”发展、乡村振兴、古镇复兴中来。”徐成龙说道。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