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谁挡住楠溪江滩林修复的脚步?

发布时间:2021-06-10 00:04:2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楠溪江滩林修复工程已告段落,除三个地块因村民阻挠无法施工外,其他地方均已完工。”日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病虫害防治中心负责人叶胜忠向记者透露,作为省林业局落在我县的第一个林业重点工作任务,楠溪江滩林修复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岩头镇方岙村、港头村和岩坦镇岩坦村三个作业区出现部分村民阻挠施工问题,目前这三个作业区已暂停施工。

  “楠溪江滩林修复工程已告段落,除三个地块因村民阻挠无法施工外,其他地方均已完工。”日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病虫害防治中心负责人叶胜忠向记者透露,作为省林业局落在我县的第一个林业重点工作任务,楠溪江滩林修复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岩头镇方岙村、港头村和岩坦镇岩坦村三个作业区出现部分村民阻挠施工问题,目前这三个作业区已暂停施工。

  据了解,楠溪江滩林修复工作建设面积1092亩,集中分布在楠溪江流域,涉及沙头镇、岩头镇、枫林镇、岩坦镇等4个镇。主要通过宜林地造林、补植抚育等建设方式对现状滩林进行修复,并做好后期管护培育等工作。对台风、松材线虫病等原因引起的风倒木、枯死木、病死木、濒死木进行清理,按照疫木管理办法进行除治。项目由原野建设有限公司中标,并于今年2月份进场施工。

  这样的民生工程、绿化工程却在岩头镇方岙村、港头村和岩坦镇岩坦村受阻,部分村民以滩林是本村资产为由,阻止施工方施工。记者在岩坦村修复现场看到,沿江岸边砂砾土上已种上了整齐的两排黄山栾树,这些新种下的黄山栾树都已成型,高度逾两米,用木棍四脚桩支撑着,看起来生机勃勃。可惜的是,新树苗并没有按计划一线栽种过去,因为中间有一些种着桃树苗等作物的地块。据岩坦镇林管员戴显浩介绍,村民提出若干要求无法得到满足,所以只能将修复路线进行微调,将计划在此处栽种的树苗种到别处没有纠纷的地块,以保证修复工程进度。

  在岩头港头村滩林,部分村民自己栽种了部分树苗,和修复工程明显区别的是,这些树苗没有用木棍四脚桩支撑。据港头村党支部书记李嫦芳说,由于多方面因素,部分村民对修复工程进行阻挠,经过村两委大量的思想工作,越来越多的村民认识到这是一件好事,接下来,村两委会继续进行宣传,直至施工方顺利进场施工。

  岩头镇副镇长余东海为此事进行了大量的宣传和协调工作:“滩林修复工作事关楠溪江生态安全体系,所以必须无条件支持。等到合适的种植时间,我们将配合施工方进场施工。“

  原野建设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黄李光对此事表示无奈,他说方岙村大约完成基础工程的30%,港头村大约完成基础工程的95%,岩坦村大约完成总工程量的50%。这三个村分别都进场了二三次,均受阻无法正常施工,全县其他地方的修复工程都已完工,这三处就一直搁置着,目前已过了植树的黄金时间。

  叶胜忠希望通过本报再次宣传,本次楠溪江滩林修复工程是民生公益工程,是政府投资造林项目,总投资约13464923元,其中省财政支出10000000元,用于直接工程费用支出,其余由县财政配套经费支出,不向任何村居和个人收取费用,而种下的树木所有权及产生的任何效益都归村居所有。

(作者:董秀燕)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