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高考首日直击:考场外的温情和守候

发布时间:2021-06-07 21:06:3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6月7日早上8点,永嘉电大门口熙熙攘攘。这里是永嘉2021年高考的一个考点。42岁的母亲陈碧和儿子早早就来到这里,人群喧闹中,她笑着给儿子一个大大的拥抱,挥手目送他步入考场。在她旁边,另一位家长林女士正兴奋地跟准备入场的女儿合影留念。

  6月7日早上8点,永嘉电大门口熙熙攘攘。这里是永嘉2021年高考的一个考点。42岁的母亲陈碧和儿子早早就来到这里,人群喧闹中,她笑着给儿子一个大大的拥抱,挥手目送他步入考场。在她旁边,另一位家长林女士正兴奋地跟准备入场的女儿合影留念。

  考场里,是奋笔疾书的莘莘学子;考场外,是默默守候的家长和爱心护航的民警、志愿者,一幕幕,是爱是暖也是期望……磨剑十二载,六月试锋芒,这一天,永嘉5257名高三学子,带着亲人、老师的期待,怀揣着自己的青春梦想,在父母的目送中进入考场。

  考前:多方“出手”保驾护考

  “感觉怎么样?”“放心,我们一起努力!” “仔细检查自己的有效证件是否带齐。”老师反复提醒着每一位学生。

  校园内,他们淡定谈笑,互相祝福取得理想成绩。

  早上8时许,距离语文考试还有近1个小时,永嘉电大考点已有考生陆续前来。虽然时间还早,不过考点门口并不冷清,交警、志愿者早早在现场维持秩序,考生们三三两两,或谈笑风生、轻装上阵,或严阵以待、如临大敌,或斗志昂扬……

  “我平时成绩比较稳定,所以这次考试我压力并不大。”徐同学还告诉记者:“虽然我对自己比较有信心,但是我的父母对我还是不怎么放心,坚持这几天要送我来考试。”

  永临中心高三年级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们,穿上红色衣服,在考点外等待学生。“为学生们来鼓劲加油的。”方老师笑着告诉记者,“加油”这两个字是今天说得最多的,也是内心最想说的。学生们高中三年,付出了很多努力,理应有好的收获。一些学生看到了他们,过来跟他击掌握手,他叮嘱学生一定要“沉着冷静”。

  楠江中学王老师告诉记者,早上他们来到考点门口,把写有“气势如虹”的横幅拉起来,就是想让自己的学生能看到,给学生鼓励。

  记者在通往考点的主要街道上看到,执勤交警们忙着疏导交通。交警陈哲说:“如果考生乘坐的车辆被滞留在拥堵路段,我们将及时开辟‘绿色通道’,必要时警车护送。”

  “谢谢,太麻烦您了。稳定心情,进去考试吧,不用挂在心上,你考个高分就是对我们的感谢!”考场外,一辆辆“爱心送考车”陆续到达,为考生无偿提供接送服务。“一出门就坐到车,太方便了,感谢这些充满爱心的好心人。”

  此外,县交运集团120辆社区巴士、漫游小巴开展“贴心送考”活动,我县考生可持本人准考证免费乘坐。高考期间,永嘉嘉正停车服务有限公司名下所有停车场免费开放停车位。

  “孩子很有信心,我也充满底气。”目送孩子进入考场后,家长陈德高如是说。

  这份信心和底气,源于永嘉各级各部门及爱心团体通力合作,各司其职,竭力为高考工作顺利进行保驾护航,为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场外:顶着高温“守候”考生

  考生在考场“奋笔疾书”之际,考场外家长、警察、志愿服务者们顶着高温“守候”着考生。

  上午9时30分,考试开始已经半小时了,家长们有的离开了,还有不少家长静静地等待着,低声相互交流高考心得,耐心等待考试结束。这场“人生大考”同样在考验着他们。

  记者在永嘉中学考点看到,考场外的道路已经采取了交通管理措施,现场十分安静。永嘉中学考点外,志愿者组织的爱心助考服务站摆放了椅子供考场外等候的家长休息,同时还为考生和家长免费提供水、清凉油、茯茶等避暑物品,竭尽全力做好考生和家长的后勤工作。

  “每年高考后,网上总会有些不良机构或不法分子动起‘歪脑筋’,借高考散布虚假信息,误导考生和公众,甚至实施诈骗。”上塘派出所民警王倩不厌其烦地将一份份防诈骗手册塞到家长手中,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明辨网络诈骗,谨防上当受骗。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这场大考,越来越多家长们在心态上逐渐平和理性。在他们眼中,高考不再是非得要挤过的“独木桥”,不是求学、就业的唯一选择,而是一次重要的人生经历。

  “我觉得高考只是一次重要的能力测试,是很重要的一条成才途径,但现在也不是唯一的出路,考好或没考好都不能决定孩子将来怎么样,我不希望给孩子那么大压力,顺其自然就好。”戴淑琴说。在工厂上班的她没有经历过高考,她认为,要培养好孩子的综合能力和健康身心,“社会在发展,人们视野更开阔,教育理念也不同,对高考的心态上也更从容了。”

  11点20分,考试正式结束还有10分钟,一位考生缓缓走出考点大门,“今年的作文题目是‘得与失’,我正好有写过,就提前交卷了。”李智胜在接受采访时显得自信满满。

  11点20分,考试正式结束。考生欢声笑语地走出考场,有些还调皮地摆出剪刀手和胜利的姿势安抚紧张的父母。“高考是人生中一次重要的经历,但不至于决定我的命运。”刚过完18岁生日的永嘉姑娘陈默,赴考前一天提前确定考点、了解交通、设计路线、选择出行方式,几乎没让父母担心。她说,所有的付出,是为了让兴趣变成事业。

  高考还在继续,感动也在继续,感谢所有为考生默默付出的人们。高考,加油!

(作者:潘益风 吴南杰 陈胜豪)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