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快点温州:永嘉—瓯海:问海借力 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1-05-30 22:07:3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瓯居海中,嘉风从善如流。”展开温州版图,温州的瓯海与永嘉,自古诸多联结。自2007年起搭建山海协作帮扶关系以来,两地合作领域、协作层次逐步向纵深化推进,以昂首阔步之姿走出了一条“山海协作”特色发展道路。

  “瓯居海中,嘉风从善如流。”展开温州版图,温州的瓯海与永嘉,自古诸多联结。自2007年起搭建山海协作帮扶关系以来,两地合作领域、协作层次逐步向纵深化推进,以昂首阔步之姿走出了一条“山海协作”特色发展道路。

  “像这一串我们剪掉一半,下面就是把它留着,下面的果子就会长得大,好看。”在温州永嘉县云岭乡南陈村的百果采摘园,潘善祥正带着几名员工对果园进行剪枝、选果,为接下来的蓝莓采摘游做好准备。

  永嘉县楠溪江南陈观光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潘善祥:像我们这边的田,当时没人做,现在能拿租金,客人过来也能买点农产品,那肯定能增收。近年来,观光农业的蓬勃发展逐步实现了南陈村村民的小康梦。这些变化,既得益于在外温商反哺家乡的义举,更离不开瓯海和永嘉长达10多年的“山海协作”。2007年以来,瓯海与永嘉以产业项目为重点,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形成了一批田园体验、文化休闲、养生养老等生态旅游项目。2019年落地在云岭乡的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正是其中之一。

  温州永嘉县云岭乡乡长单飞杰: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覆盖我们云岭6个村,沿着我们在建的这条云鹤公路,带动整个周边的村整体乡村振兴。从采摘园到温泉酒店再到旅游度假区,云岭乡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正搭乘着山海协作的快车,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不断向前。而在永嘉县鹤盛镇的岩上村,山海协作的“红利”也在不断释放。永嘉县鹤盛镇岩上村村民龚红美:这就是我自己家,携程里一打出来就有的,都是我自己搞上去。温州永嘉县鹤盛镇岩上村党支部书记谢向中:我们现在民宿一共19家,生意现在一年比一年好,节假日都是爆满的,平时的入住率也能达到50%、60%。

  岩上村作为永嘉龙湾潭森林公园入口村,交通区位好、旅游资源突出,但因村集体资金短缺,导致村内设施欠缺、业态单一,再加上没有系统规划,发展举步维艰。自瓯海与永嘉牵手“山海协作”以来,岩上村有了明晰的定位和产业规划,村容村貌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温州永嘉县鹤盛镇岩上村党支部书记谢向中:山海协作对我们村的支持很大,主要是支持我们有些项目,其他资金过不来,他们这个就是及时雨。

  近三年来瓯海持续为永嘉山区“输血”1350万元,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助力永嘉上百村发展和乡村示范点建设,引导和帮助永嘉100多个贫困村和薄弱村发展村级经济。温州永嘉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温圣彦:永嘉这边乡村项目原来的政策限制还是比较多的,山海协作的时候我们(瓯海区)派了一个专人在这边挂职专职副书记,协助他们办理相关项目的审批手续,整个项目的启动我们也是全程跟踪。据市发改委提供的信息显示,2018年以来,温州聚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推动乡村振兴和群众增收致富。共实施产业合作项目192个,到位资金103.5亿元;建设省级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5个,占全省三分之一;建设“消薄飞地”5个,完成投资3.96亿元,带动6.7万人消薄增收。投入财政援建资金5880万元,建成乡村振兴示范点11个,带动消费帮扶2.7亿元。

(作者: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