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上瓯公路旁建筑垃圾堆成山,到底谁来管?

发布时间:2021-05-28 00:13:55 编辑:周艺 字体: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67261234反映,上瓯公路反复出现建筑垃圾倾倒问题,有时甚至放置很多天都无人清理,不但严重影响公路路容路貌,还危及公路行车安全。为此,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调查。

  公路边建筑垃圾堆成山

  记者沿上瓯公路来到新白岩村段,在公路旁发现大大小小十余堆垃圾占满整个辅车道。有碎砖、木板等建筑垃圾,还参杂着塑料瓶、棉被、鞋垫等生活垃圾,伴有腐烂的残枝落叶,发出难闻刺激的气味,放置时间明显已经很久。

  就在该垃圾堆放处的公路边开了一个缺口,该处为安置地,目前正在进行边坡治理,挖机和施工人员都在忙碌着。记者发现,工地上也难逃被倾倒垃圾的命运,大量垃圾堆成山,无人清理。一位经常路过上瓯公路的司机告诉记者,一路过来,他经常看到路边堆放建筑垃圾,该点是堆放量最多也是频次最高的地方。“赶了又倒,赶了又倒,都是偷倒的。我看到过起码五六次了。”

  据这名知情市民介绍,该范围内已经装了多个摄像头,并多次拍摄到偷倒垃圾行为。根据上瓯公路指挥部提供的监控视频显示,5月8日凌晨4点监控摄像头清晰地拍到一辆大型卡车装着大量的建筑垃圾运到安置地进行倾倒。过了一个星期,5月16日凌晨1点,两辆卡车从瓯北往上塘方向驶来,在驶入白岩村段时,将满满一车的建筑垃圾倒在了路边,扬长而去。

  “此种偷到垃圾行为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还对行车造成安全隐患,这样的垃圾到底谁来管?哪个部门来处理?”市民监督员王建敏表示,希望政府部门和指挥部管理好公路,给永嘉人民一个好的环境。

  “失管”状态给“偷倒”钻了空

  为此,记者找到了上瓯公路现场管理负责人马凌宇。他表示,上瓯公路自去年7月份开通以来,就频繁出现偷倒垃圾行为,全线20公里有十几处这样的偷倒点。于是,10月份由他们自己出资在有条件的地方安装了监控,但往往偷倒车辆对车牌号做技术处理,监控效果甚微。“平时白天安排了专职人员看守,但是每个点都安排人的话,我们也没有那么多人手。”乱倒垃圾的情况至今未有明显改善。

  “这种情况维持太久了,我们持续的清理费用非常大。这一年下来清理费就几十万了。也算是无辜地投入了这么多。”马凌宇表示,他们负责日常保洁,但是对于该公路上人为偷倒的建筑垃圾,不在他们的保洁范围之内,之前也曾主动清理,往往没多久又被偷倒。

  那么,公路上偷倒的垃圾到底由谁来清理呢?记者首先找到了县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上瓯公路是运营7年的3P工程,养护工作还是上瓯公路指挥部运营的。”他们表示,上瓯公路目前还未交工验收,不在他们的管理范围之内。

  辖区政府黄田街道表示,上瓯公路并非市政道路,不在他们保洁的范围之内,前期也是多次帮忙清理公路两旁的垃圾。“我们作为属地政府,也一定会督促他们协助管理。但这个不是我们工作的范畴,我们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去管,上瓯公路指挥部应该负起主体责任。”

  对偷倒违法行为如果没有有效的方法解决,就无法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上瓯公路现场管理负责人马凌宇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对上瓯公路新白岩村段的缺口进行封闭,防止偷倒车辆驶入空地。“我们希望各相关部门也要介入,对此种违法行为加强管理,光凭我们自己管理的话,也达不到效果。”

  那么该公路上的违法行为又是哪个部门监管呢?记者联系了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瓯北分队周李辉说,“这个监管属于综合行政执法局还是哪里管,我也不是很清楚。我们到现在也没有接到投诉。”

  周李辉告诉记者,违法偷倒行为取证难、成本低、危害大。按照规定,4.5吨以上、并有运营证的货车属于他们交通部门管理。而对于4.5吨以下、无运营证的货车,且没有主体单位,他们部门没有处罚的依据。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黄田中队,据了解,他们每天在辖区范围内,特别是水门路、上瓯公路,尤其洞桥头、未来社区等区域,每天晚上排了四个人巡查。但是时常被违法人员盯防,抓现行的概率非常低。“接下来,县综合执法局将实行交叉执法,从三江、桥下等不同辖区过来交叉执法,减少盯防的概率。”

  采访后记:

  因为公路未交工验收,路面的违法行为处于“失管”“失控”的状态。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负起监管责任,联动查处形成合力,并针对偷倒垃圾多发路段,要因地制宜,明确责任主体,加强巡查管理和养护保洁。美丽的公路需要大家集体来维护,我们更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力量,让违法者在阳光下“无处遁形”!

(作者:陈秋芬 李陈胜)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