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澎湃新闻:温州永嘉以“乡贤助乡兴”为抓手 全力推动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

发布时间:2021-05-24 15:51:1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新时代赋予乡贤新使命,新使命呼吁乡贤新作为。温州永嘉坚持把新乡贤“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课题,积极探索新乡贤工作方式方法,做强做优“乡乡兴·永嘉兴”工作品牌,进一步发挥乡贤优势、激活乡贤资源、凝聚乡贤力量,有力助推乡村振兴、绿色崛起。

  新时代赋予乡贤新使命,新使命呼吁乡贤新作为。温州永嘉坚持把新乡贤“回得来、留得住、干得好”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课题,积极探索新乡贤工作方式方法,做强做优“乡乡兴·永嘉兴”工作品牌,进一步发挥乡贤优势、激活乡贤资源、凝聚乡贤力量,有力助推乡村振兴、绿色崛起。永嘉成功列入首批部(农业农村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连续四年实现全省26县发展实绩考核优秀,连续三年获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秀单位。

  筑平台、织纽带搭建内外互动“连心桥”

  把做优顶层设计摆在首要位置,用好改革手段,创新工作制度,全力搭建更开放、更优质的新乡贤平台。一是下真功解真难,建强“主阵地”。针对新乡贤联谊会建设中的“人财物”老大难问题,永嘉依托全省首批基层商会改革试点,创新推出“政府补助30%+商会和乡贤会出资70%”的模式,成功实现“阵地共建、会员共享、经费共筹”。二是出真招显真诚,织密“联络网”。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回“金凤凰”。全力搭建“一库一会一制度”的联络平台,即建立16大类4304名重点新乡贤的动态数据库,“中国·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永久会址落户永嘉,建立建言献策“直通车”制度,每年定期邀请广大新乡贤面对面交流,让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成为常态。三是用真心换真情,打好“感情牌”。时刻把新乡贤冷暖放在心上,全面深入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忧所急,努力及时做到“雪中送炭”,有力拧紧“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后,永嘉第一时间给海外侨胞送去关怀慰问、最快速度开展物资驰援,送出的近万袋中药被海外侨胞称为心理防疫的最佳良方,有力凝聚起了同舟共济、共同战疫的“硬核”力量。

  重招引促发展

  拓宽在外乡贤“回乡路”40多万在外永嘉人创办了400多家亿元企业,创造了3倍于县内的“永嘉人经济”。反观农村仍然面临资源多、开发利用少,人口多、在乡能人少,特产多、知名品牌少的“三多三少”尴尬局面。对此,永嘉推出“老板带老乡、共同奔小康”专项行动,引导新乡贤在农村建设中出钱、出力、出招,真正让农村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致富。一是针对资源多、开发利用少的问题。以项目招引为突破口,精心组织世界永嘉人大会、异地商会家乡行、“侨商看永嘉”等系列活动,近5年共招引新乡贤项目108个、总投资达1166.5亿元,其中列入省“152”工程项目7个,为乡村振兴做强了产业支撑。比如招引在蒙新乡贤潘统金回乡投资58亿元的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实现了永嘉县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零的突破”,填补了楠溪江冬季旅游的业态空白。二是针对人口多、在乡能人少的问题。以新乡贤回归为突破口,在全省率先开展“柔性引才”工程,5年来共引进在外永嘉籍博士以上人才296人,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36人。特别是200多名在外乡贤返乡担任村干部,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排头兵。比如源头村村主任陈小静,回乡带领村民把“脏乱差”的落后村打造成了“白富美”的网红村,得到原省委书记车俊肯定。又比如发动新乡贤成功打造“岩上民宿村”乡乡兴实践基地,20余家民宿700个床位平均入住率高达80%,有效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三是针对特产多、知名品牌少的问题。以理念更新为突破口,借势疫情倒逼、主动拥抱“云”经济,引进闲鱼产业带·直播基地,由新乡贤联手网络红人带领村民开展直播带货,定向培养5000名本地直播达人,实现了楠溪“嘉”品市场走红、销量翻番的效果。最有代表的是永嘉民间传统小吃永嘉麦饼,借助直播一夜走红,个别门店“一饼难求”,山里百姓也尝到了云端经济的甜头。

  凝乡情聚合力

  共奏乡村治理“和谐曲”发挥新乡贤的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引导扮演好四种角色,参与乡村治理。一是当好乡风文明的倡导人。引导广大乡贤带头树新风、除陋习,在全市首创“寿桃基金”,鼓励乡贤将办寿宴的钱用于修路助学等公益事业,带动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百姓每年红白喜事支出节省超50亿元。二是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永嘉仅用28天就平稳高质量完成649个涉调村村社规模调整工作,这很大程度得益于我们创新成立乡贤解难团、建立纠纷调解“和事佬(闲事婆)”制度,新乡贤借助村社矛盾调解工作室全程参与并村并心、全情投入矛盾化解,实现了“零信访”、不稳定事件“零发生”。三是当好生态环境的守护者。绿水青山是永嘉发展的最好资源和最大底气,保护绿水青山,新乡贤一直在关注、始终在参与。岩坦镇李永珠和李永满两位新乡贤带头响应生态墓地改造,推行“二维码+鹅卵石墓碑+草地”模式,推动私建变公建、费地变节地、墓园变花园,目前公墓改革已经在全县推开、全市推广。又比如,桥头镇新乡贤一次性集体捐资6000多万元,助力菇溪河由“牛奶河”变“畅游河”,成为全省中小流域治理的典范。四是当好公益事业的慈善家。相继成立上海永嘉人医疗公益基金、“陈光中”“林凯文”“楠溪情”等一批教育基金,累计帮扶助学、就医8000余人,一场场爱心接力赛,让一批又一批的困难群体点燃希望、获得重生,永嘉人民的守望互助、义利并举的大爱情怀越酿越浓。

(作者: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