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用生命诠释为民情怀 —— 追记永嘉县信访局局长金亦山

发布时间:2021-04-25 15:06: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4月20日,永嘉县委办副主任、信访局局长金亦山,因病抢救无效离世,年仅48岁。从入院发现病情到离世,只有短短8天时间,那个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一身干劲似乎永远用不完的金亦山走了;那个走路带风、总有忙不完的事的金亦山走了;那个把为人民服务当成崇高事业的金亦山走了……

  4月20日,永嘉县委办副主任、信访局局长金亦山,因病抢救无效离世,年仅48岁。从入院发现病情到离世,只有短短8天时间,那个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一身干劲似乎永远用不完的金亦山走了;那个走路带风、总有忙不完的事的金亦山走了;那个把为人民服务当成崇高事业的金亦山走了……他的爱岗敬业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他的为民情怀彰显出党员干部的忠诚与担当。

  连日来,在永嘉县殡仪馆,除亲友同事,一些经他牵头化解困难的群众,感念他的恩情前来告别,络绎不绝……

金亦山生前照片

  忘我工作衣带渐宽终不悔

  码放整齐的党史学习教育材料,静静摊开的工作记录本,微笑着的工作证,以及柜子里还没吃完的药物……仿佛他仍会伏案埋头工作。

  然而,他已经不在了。

  4月12日上午,金亦山像往常一样早早来了办公室。在这次与同事的碰面招呼中,大家都惊觉“步履愈加蹒跚、脸色愈加苍白”。

  “金局,身体不舒服就回家多休息,不要硬撑啦!”

  “已经跟几个来访群众约好,千万不能失约。腰椎老毛病,冇关系。”这是几个月来金亦山在同事们面前常说的一句话。对别人的约定他总是恪守,但对自己却习惯于“忘记”,已经连续3年“忘”了体检。

  当天,他是在同事的搀扶下坚持去县矛调中心接待来访群众,此时被病痛折磨的他已经起不了身。当晚,金亦山才被表哥徐真友硬拖到了温医大附一院就诊,主治医生都无法想象:结肠恶性肿瘤,癌细胞已扩散至全身,他怎么能承受这样无法忍受的折磨,怎么还能继续坚持工作,对他的超强意志力既感到敬佩又觉得不可思议。

  “明天还有个会议,很重要。”然而,金亦山仍恳求妻子把他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因为ICU病房不能带手机,无法时刻关注工作动态。“医生不同意,要他安心休息。但没有手机,看不到工作群的消息,他情绪波动很大,最终医生只好破例让他有限度地用一下手机。”

  “亦山属牛,最喜欢的动物也是牛,家里摆件也以牛为主,他做起来事情更像一头不知疲惫的老黄牛。”其实,从去年底开始,妻子就发现,丈夫老是腰疼,俩人都以为是太辛苦,体虚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加重了。就连原先合身的西装穿在他身上也变得松松垮垮。家人同事都劝他仔细做个检查,他总说是老毛病。“工作也忙,没事的,不要紧!”

  他是真的忙,作为联系平安政法维稳工作的县委办副主任,他总是习惯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手机不能离身,只要有应急情况和突发事件,无论是深夜凌晨或者节假日,他总是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

  而同事王京奖至今还忘不了,4月5日那天帮他打膏药的场景。“一撩起衣服,从肩到腰,背上没有一块完好的皮肤,红的、紫的、新的、旧的,全是结痂。”“还打吗?”“打吧!不然受不了。”

金亦山办公室内的药品

  金亦山去世后,同事从他的办公室里找到了成袋的中药,大量的止痛药,还有腰椎固定器,可以想象他是一直忍着病痛,以超乎常人的毅力负重工作。

  一心为民春风化雨暖人心

  被“架着”去住院后,他发微信给同事:“我晚上去温州住院治疗了,你们‘用力’了(方言‘辛苦’的意思)。”给人的感觉仿佛打个针吃个药,马上能回去上班一样。

  他的心还在工作上。与他共事的同事说:“金局对信访接待有艺术,面对来访人的不解和埋怨,他总是不厌其烦倾听、开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你们到底管不管事,我还能不能重新审批宅基地?”2020年12月,桥头镇吴某某怒气冲冲来到信访室。

  “来来来,今天变天了,快暖暖身子。”金亦山停下手中的笔,赶紧站起来倒上热茶,笑脸相迎。先倒一杯热茶,耐心听他讲完,再使出“绣花功夫”,反复讲政策说情理,细心做思想工作,安抚好吴某某的情绪。第二天他又主动约访信访人,经过一下午锲而不舍地疏导解释,信访人逐渐解开了思想“疙瘩”。他握着金亦山的手说:“虽然没有满足我的全部诉求,但我的怨气和郁闷算是消了。”

金亦山办公室沙发上的背包,可以随时拎起来就走

  “他才40多岁啊!"发出这声哀叹的是64岁的周福明。殡仪馆外,他含泪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与金亦山的故事。

  “阿山,我是看着他长大的,村里人大多只知道做信访工作,可不知道他也是个领导。退休后我做了岩头镇的人民调解员,跟他有了更深的接触。”周福明告诉记者,岩头镇70多岁的戴奶奶,因为宅基地分割补偿的原因上访十多年,到今年3月该信访件仍未化解。金亦山高度重视这一信访件,拖着病体多次入户思想开导,经常是一进门,叫着“阿姨”,把对方当做自己的亲友一样,推心置腹地交谈。“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重要渠道,在他的心里,永远是群众至上。”周福明回忆,正是这样的态度,终于做通了工作,于4月初化解了这一件陈年旧案,在那次接访中,他看起来似乎有些疲惫,“他回去的时候,我还劝他多休息,不曾想竟成了最后一面。”

金亦山(左一)生前了解群众诉求

  一身正气天地无私山为峰

  许多老信访户在事情成功解决后就把他当作知心朋友。这样的朋友有多少?同事们也数不清,也记不全。他们没事就去他办公室聊一聊、坐一坐,带点纱面、鱼干、香柚等表达诚挚的谢意。但他从不收下。“你来找我,我把你当成朋友;现在你提着东西来看我,我要是收下,我们就不是朋友关系而是利益关系,你这么做是把我们的关系看轻了。”实在推不掉的,他也会交代朋友匿名“回礼”补偿。

  在单位,他是大伙心中的老大哥。“工作方式上他不严厉,很和善,总在关键的时候给我们指导。”王京奖说,同事们嘴上喊着“金局”,心里叫他“山哥”,在面临工作困难或到任新的岗位心里没底的时候,“山哥”总会跟他们说:“没事,有我呢,放手干!放心干!”

  金亦山经常跟同事讲:“有些干部都说信访难,看见来访群众就躲,我喜欢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戚朋友,能化解一件陈年旧案,就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他全力抓初信初访、注重源头治理,化历史积案。来访者中,有按正常程序来反映问题的,他细心接待、积极协调,如果碰上无理取闹,他会站出来义正辞严,予以批评,然后讲道理、谈政策,直至化解。

  他的朋友说:“他公私分明,和他做朋友,幸事!”

  担任县信访局局长近3年时间里,他亲自接访约访重点人员多达600余人,参与研判化解历史积案260余件,一大批历史积案在他任内得到化解,永嘉县连续三年获评全省“无信访积案县”,促成平安永嘉实现“十二连创”,从省里捧回平安金鼎。

  而在妻子眼里,金亦山是个温暖的人。“赶上他难得不加班,他就爱带着我一起去岩头老家陪陪父母,他总说,‘父母年龄大了,也需要儿女的陪伴支持’……”

妻子回忆,金亦山下班回来后,更多时候是躺在硬沙发上,这样子能让他舒服点

  她回忆,“一开始,他怕我担心,瞒着我吃药。”“给他约了上海医院的体检,费用缴了,他却说工作走不开。从没红过脸的我们,为此吵了一架。”“下班回到家,太累了他会躺木质沙发上休息,说这样腰会舒服点。我就买了热敷垫铺在沙发上。”“他腰痛起来,不方便去食堂,我就送过去两人一起吃……”说起他们的过往点滴,她泣不成声。

  金亦山从199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两个分量”重要批示精神在永嘉得到生动诠释。

(作者:潘益风 汪霞 张诚)


(版权声明:本平台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归永嘉传媒集团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0577-67261234。若未经本单位同意,擅自将原创内容进行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