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谁把大量泥浆倾倒滩林里?

发布时间:2021-04-22 23:44:4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67261234反映,巽宅镇霞嵊村附近滩林被倾倒了大量泥浆,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还影响汛期防洪泄洪。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走访。

  近日,有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67261234反映,巽宅镇霞嵊村附近滩林被倾倒了大量泥浆,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还影响汛期防洪泄洪。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走访。

  记者现场直击:泥浆堆积破坏环境

  记者来到坦五线巽宅镇霞嵊村段看到,路旁滩林里绵延700多米堆积着大量的泥浆,许多树木的主干被泥浆淹没,泥浆表层都已发干,明显放置时间已久。而另一侧就是楠溪江,原本低洼的滩地被堆高1米多,虽然靠溪一侧做了堤坝防渗漏,但仍有部分泥浆流到溪边。随行的监督员叶永真说,楠溪江因溪清、滩美而闻名遐迩,如此行为破坏了生态环境。“我们担心,长期下来会不会影响美丽滩林?对楠溪江是否有影响?对泄洪防洪有没有影响?”

  记者在现场看到,泥浆旁设置有一块警示牌,显示这块区域为泥浆池。那这片区域为何会被设置为泥浆池呢?不远处就是在建的215省道,该工程负责人张启峰告诉记者,这些泥浆是桥梁桩基施工产生的,就近在溪边约1亩左右的滩林里临时堆放泥浆。当时也考虑到影响环境,但如果在河水里挖泥浆池,会对水体及卵石层产生影响,所以施工方就选了这块滩林。“我们已经对侧面以及底进行彩条布封闭处理,保证泥浆不会外渗。”

  据悉,从去年8月份开始,该工程施工产生的泥浆都通过管子抽到了滩林里。直到去年底,辖区政府发现该现象,通过调查得知,施工方未取得该区域临时用地的审批手续,且破坏了该区域的生态环境,于是要求施工方整改恢复原貌。

  巽宅镇回应:立即清运加强监管

  张启峰告诉记者,被要求整改后,他们立即停止向滩林继续倾倒泥浆,并做了部分清运处理。记者从巽宅镇也得到证实,“我们担心立即运输可能造成洒漏对道路造成二次污染,所以准备泥浆硬化后再运输出去,二次污染的风险会低点。”巽宅镇副镇长胡光表示。

  “现在泥浆表层基本硬化,但是下面底层还会流动,所以造成整治不彻底。”下一步,巽宅镇将督促施工方做好整改,近期把剩余的泥浆全部清运掉,同时加强监管力度,防止类似的问题出现反弹,确保美丽滩林创建取得实效。同时,215省道工程施工方也表示,已经跟项目部及时沟通,在对道路行车不造成影响的情况下,马上清掉一部分。”

  当天下午,巽宅镇和施工方立即组织清理人员对泥浆进行清运,预计清运时间需要一个月左右。

  楠溪江之美美在滩林,在滩林里堆放泥浆,不但造成环境污染,破坏滩林生态,还会影响行洪。希望有关方面在主汛期来临之前及时清运,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作者:陈秋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