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六旬老汉照顾瘫痪病妻8年

家庭因病致贫陷入困境,迫切需要一张护理床却没钱购买

发布时间:2021-04-20 23:35:4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在大若岩镇大元下村,62岁的陈光北默默无闻服侍久病妻子林少芳8年,他无微不至、无怨无悔精心照顾着患病的妻子,用自己的真情、真爱诠释了患难夫妻的情深义重。近日,记者来到大若岩镇大元下村感受他对妻子的那份永不抛弃、永不放弃的真爱。

  在大若岩镇大元下村,62岁的陈光北默默无闻服侍久病妻子林少芳8年,他无微不至、无怨无悔精心照顾着患病的妻子,用自己的真情、真爱诠释了患难夫妻的情深义重。近日,记者来到大若岩镇大元下村感受他对妻子的那份永不抛弃、永不放弃的真爱。

  大元下村位于小楠溪旅游中心,与陶公洞景区毗邻,是大若岩镇打造的8个景区村之一。走进村内,这里白墙黛瓦、溪水潺潺,近年来,大元下村致力于生态保护,发展旅游业,走上了强村富民的路子,村居面貌焕然一新,但陈光北的妻子林少芳由于患病成了村里的困难群众。来到陈光北夫妻的家里,记者看到,屋内堆满了各种生活物件,房屋里有些杂乱,躺在护理床上的就是林少芳。

  一听记者的来意,林少芳就哽咽了,泣不成声。陈光北告诉记者,妻子林少芳生病前在温州一家医院里当护工,8年前的一天,妻子突然感到头痛头晕,甚至呕吐,马上去温州附二医检查,一查就蒙了,竟是脑癌。现实往往是残酷的,以前肿瘤之类的疾病感觉只是电视剧里会出现的桥段,从没想过有一天会患上这种疾病,夫妻俩只能坦然接受这个事实,并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当时做了开颅手术,但林少芳手术后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全身瘫痪,连翻身都要人搀扶。从此后,丈夫陈光北不但要烧饭、洗衣服,还要寸步不离地照顾妻子,林少芳大小便都在床上,擦屎端尿也就成了陈光北每天必须做的事情。

  刚出院那会,陈光北每天早早起床,为妻子准备早餐,一汤匙一汤匙喂给妻子吃,端茶送水、喂饭喂药、洗澡捶背成了每天必须做的事情。林少芳出院后每个月还要600多元的药费,一次性尿包要300多元。

  陈光北夫妻育有两个儿子,妻子生病前,家里正好借钱建房屋,房屋还没造好,妻子林少芳就病倒了,大儿媳看着生病的婆婆没有治愈的希望就离开了这个家,小儿子到现在还没找到工作,陈光北又要照顾妻子一步也不能离开打工,家庭一贫如洗,生活靠亲戚朋友的接济和大儿子微薄的收入维持开支。

  洗衣、做饭、喂饭,帮助妻子清理大小便,成为陈光北每天的工作,此外,他还学会了为妻子理发、剪指甲等等。陈光北担心妻子长期卧床,对身体不利,只要不下雨,他每天都要抱妻子到门口晒晒太阳,为了让妻子好受点,陈光北每天坚持为妻子擦洗身子,每次擦洗后都会为她换上干净衣服。妻子每一次大小便之后他都及时清洗,每隔半个小时就为她翻一次身。为了不让妻子出现烦躁情绪,有空就陪着妻子聊天,长期瘫痪会造成肌肉僵硬和萎缩,陈光北就自己给妻子按摩,每隔2小时拍背一次。

  林少芳长期卧床,陈光北成了妻子的全职陪护和保姆,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妻子从来没有长褥疮。看着躺在床上泪眼婆娑的妻子,陈光北心里知道,左邻右舍也都知道,林少芳病愈的希望渺茫。一些好心人,包括亲戚朋友也劝他放弃。面对别人的好意,陈光北始终都是摇头,“我一定会尽力照顾妻子,即使有一点希望,我也会坚持下去。”

  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长期的劳累让陈光北的身体开始吃不消了,面对如此境况,陈光北也从未想过弃妻子于不顾,始终守护在其身旁,总是想想他们曾经共患难的岁月,回想妻子健康时对自己的种种好。

  自从妻子林少芳生病后,家里从来没有添过一件新衣。现在躺着的护理床也是亲戚送给他的,这张床现在已经破损严重却没钱更换,林少芳希望有一张多功能护理床。

(作者:潘金花)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