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消除“数字鸿沟”,老年金融服务有温度

145个丰收驿站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站式”普惠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21-04-14 23:55:3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为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做实做细老年人金融服务工作,提升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金融服务体验,努力消除金融领域“数字鸿沟”,人行永嘉县支行制定《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工作督察方案》,指导辖内银行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制定老年人金融服务工作方案,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方式,打造关爱老年群体的金融服务,彰显老年金融服务温度。

  为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做实做细老年人金融服务工作,提升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金融服务体验,努力消除金融领域“数字鸿沟”,人行永嘉县支行制定《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工作督察方案》,指导辖内银行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制定老年人金融服务工作方案,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方式,打造关爱老年群体的金融服务,彰显老年金融服务温度。

  优化设施,让金融服务更贴心

  一大早,陈贤石老人来到永嘉农商银行位于沙头古庙的丰收驿站办理业务,在站点管理员的提示引导下,陈贤石只需要在键盘上输入密码就顺利取到了纸币,而机具上特地放大的字号也更加方便老人阅读核对。丰收驿站内,不少老人正排队等待办理各项业务。陈贤石表示,以前没有丰收驿站的时候,都需要去沙头镇或者上塘的营业网点办理业务,老人路不好走不说,连车都很难等,“在这里我存钱方便,而且工作人员讲方言,我也好沟通,还有这个自助机也大。”

  永嘉农商银行丰收驿站也叫助农服务点,全县共有145个。丰收驿站不仅可以办理现金存取等金融类业务,还可以提供缴水电费等生活类服务。受益最大的便是行动不便、不熟悉网络操作的老人,有管理员面对面指引,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站式”普惠金融服务。全县各银行共设立215个助农服务点,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各项基础业务。

  除此之外,中国人民银行永嘉支行全辖130个银行网点开展老年人支付服务设施升级工程,设立老年人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开通无障碍通道,设立爱心座椅、老花镜、轮椅、助盲卡等设施,加强大堂人员引导,为对自助机等智能设备操作较为生疏的老人提供耐心指导。广发银行永嘉支行在服务大厅设立长者服务专区,让老年群体享受一站式贴心金融服务。

  上门入户,让金融服务更暖心

  人行永嘉县支行指导辖内23家银行制定相应的应急方案,成立“老年群体金融服务”小分队,上门入户、特事特办,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利化、人性化的金融服务,保障老年人金融服务权益。

  3月2日,家住乐清市前岙村的老人倪阿春他行市民卡丢失,并需要办理他行市民卡转永嘉农商银行的业务,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农商行工作人员立即派人前往乐清老人家中,为其带去代签字挂失单、取款凭证等文件,确定为老人本人意愿后,老人只需按下指印,不需要进行任何机具操作,便能由工作人员代其前往乌牛支行办理业务手续,并由家人带回给老人。

  记者了解到,若是以前,这种情况下老人需要亲自前往相应银行网点办理业务,非常不便,上门入户的业务办理为老人带去了极大的便利。

  创新发展,让金融服务更省心

  人行永嘉县支行指导辖内法人银行开发更有针对性的创新金融产品,不断优化“适老”金融服务,提高老年人特别是偏远山区老年人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

  永嘉农商银行推出了服务老年群体的大字版手机银行,对常用功能的页面进行调整与优化,例如放大字体、精简菜单、简化流程,满足老年客群的线上金融需求。永嘉农商银行前期投入6万元对下属6个网点27个窗口进行柜面无纸化改造,老年客户均可在柜面直接口述办理存取款等业务,通过双屏系统由老年客户点击确认即可,免去繁琐的填单手续。

(作者:郑璐璐 赵崇成)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