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茗岙乡   ->  正文
“茗岙一家人”回乡过起现实版“向往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1-04-14 00:18:1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白天,戴上斗笠,穿上高筒雨鞋,穿梭在田间地头;晚上,戴上手套,打包深山农产品,通过快递推介到大都市……这是茗岙乡大山深处,一对返乡夫妻的日常。

  白天,戴上斗笠,穿上高筒雨鞋,穿梭在田间地头;晚上,戴上手套,打包深山农产品,通过快递推介到大都市……这是茗岙乡大山深处,一对返乡夫妻的日常。

  丈夫叫胡进勇,妻子叫胡娟娟,两人带着孩子回到家乡从事生态种植,过起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为了健康生活,举家回乡当“农夫”

  “这两块田先犁出来,育秧苗。”“这是去年的一批田鱼苗,过段时间就能进稻田了。”“我带你去看看我的老酒,再过20天就可以做老酒汗了。”······胡进勇兴致勃勃地带着记者一一欣赏了他的杰作,仿佛种下的不是作物,更像是他的孩子。

  在与胡进勇的交流中,记者深深感受到他对农事的炽热之情。

  四月芳菲,春意盎然,几场料峭的风雨缠绵过后,地里的泥土酥软了。胡进勇赶紧请来村民帮忙犁地,一头牛、一杆鞭、一支犁,一脚踩下去,整个人似乎都要陷进去了,水田里倒影着蓝天白云,辉映着青山绿树。

  “目前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在5月前,犁好这220亩水田,为接下来种水稻、养田鱼做好准备。”胡进勇充满期待。这些年,他一直在外经商,经过精心经营事业蒸蒸日上。出乎意料的是,就是这样一个在商界叱咤风云的人却突然“人间蒸发”了,回老家当起了“农夫”。在闲聊中,记者才了解个中“内幕”。

  2012年,因小儿子患病,医生建议去空气质量好的地方休养,一家人便决定回到茗岙。眼看着孩子渐渐恢复健康,一家人揪紧的心终于放松下来。”他说:“这还不够!”

  茗岙乡阳光、雨水充足,具有适合水稻生长的优越气候条件。但近年来村里青壮年多数选择外出务工,农田无人管护而大面积荒芜。凭借着丰富的见闻和独到的眼光,胡进勇“打起了家乡山田的主意。”2015年开始,他在茗上村“雨求山”陆续承包了400余亩地,种植水稻、油茶、桃子、猕猴桃等农作物,还养起鸡、鸭、鹅、猪、蜂等畜禽,“我想为家人提供绿色健康饮食。”

  胡进勇夫妇就这样成了地道的“农夫”:早上送孩子上学后,开始在农庄里忙碌,拔草、修枝、摘果、施肥,只要是活,夫妻俩喜欢亲自动手。

  “向往的生活,自己来打造”,在他们看来,逃离喧嚣并非说说而已,一砖一瓦、亲力亲为去打造才更有意义。他们带着孩子一起挖番薯,一起寻找藏在树下的鸡蛋,一起欢快地做游戏,直到很晚......

  改变家乡面貌,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起初,很多村民不理解,“搞农业投资大、见效慢、利润小,哪像做生意来钱快、赚得多。”胡进勇坚信自己的选择,“再过10多年我老了,还能东奔西走么?如果有一个稳定经营的农庄,那就有了一个温馨的港湾。而且,我的投资能改变家乡面貌,能带动一部分人就业增收,何乐而不为?”

  然而,隔行如隔山,一开始只有热情,什么都不懂。“从经商到种植,对我来说是一次‘跨界’,要提高农作物的质量和产量,技术指导非常重要,我到处去请教农业大户,学习相关经验。”胡进勇说,他跟村民胡永兴、胡献平学育秧苗,跟胡琪兵学养蜜蜂,还跟胡学清、胡小光学育田鱼苗。

  为了种养纯天然的绿色食品,农场全用人工除草,使用有机肥料。“比如,我们犁田聘请7名农民,7头牛,要犁一个月。”胡进勇介绍。

  “我自己也种了几十亩地,进勇种云南红米,比较急,我先帮他犁出来,一天人200元,牛也200元,一个月也能赚近万元。”村民胡文忠说。

  种养出“小时候的味道”,让外地游客品尝到真正的茗岙味道

  种植有机生态农作物后,一家人就非常注重食品的健康。这一次经历更加让夫妻俩感觉,安全的食品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是多么迫切的需求。他们更加坚定地走上生态农场的道路,渐渐地,他们有了自己更大的果园,有了自己更成规模的番薯地,有了一个纯生态的鱼塘,一家人有时还会回到年轻时的玩劲,亲自下水摸鱼。

  去年,3万斤云南红米,产值超出他们的预期。经权威机构检测,他们生产的大米无任何农药残留,含铁量高,每斤卖到了30元。5000斤特级番薯枣,售价25元,也被哄抢一空。地窖里,近万斤“老酒汗”安静陈列,清冽醇芳……

  除了种植优质稻外,胡进勇还从事着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就是选育田鱼,让曾经盛名在外的茗岙田鱼重回人们的餐桌。说起田鱼,他仿佛打开了儿时记忆的阀门,家乡的味道顺着田鱼浮出脑海。“稻田养鱼既可以培肥稻田,解决稻田内病虫害防治的问题,提升稻米质量,还可获得绿色环保、营养丰富的田鱼。”在茗岙乡党委书记滕显峰的建议下,田鱼游进了胡进勇的稻田,他今年打算养1万尾田鱼。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的首届永嘉长寿文化节暨茗岙梯田油菜花艺术节上,胡进勇农庄种养的众多食材摆上了茗岙特色美食花田宴,广受好评。“我们种出小时候食材的味道,也让外地游客尝尝茗岙的味道。”

  “我觉得只有做我们自己相信的事情,有意义的事情,才能够心无旁骛,才能够发挥自己的潜能。我也挺想看看我们尽力会是做到怎样的。”夫妻俩喜欢看到自己家的蔬果端上别人的餐桌,然后赞不绝口的样子。

  “这个番薯干太有小时候的那种味道了,那是幸福感满满的味道。”

  “我爷爷今年90岁了,嘴特刁,吃什么都觉得不好吃,还就是你家的田鱼我爷爷最喜欢!”

  “小朋友吃到停不下来!”

  每每这个时候,胡进勇便多一分坚定,他更相信自己和妻子回到这座大山的初心。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