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妇女自己写公约 “约”出文明新风尚

桥头镇洛溪村率先制定妇女公约,发挥公约柔性浸润、引领、带动作用,形成向上向善乡村风尚

发布时间:2021-04-06 23:12:38 编辑:周艺 字体:

  “严管子女正家风,以身作则育后人;志愿服务走在前,芳邻守望送温暖……洛溪巾帼聚能量,助力共绘新画卷。”这是桥头镇洛溪村妇女制定的《洛溪村妇女公约》,不仅在当地百姓中很受欢迎,制作成短视频后,更是上了人民日报视频网。记者走在村里,冷不丁就能从村民手机中传出简明直白、易记易懂的七字歌。

  记者日前在洛溪村采访时了解到,通过利用各种宣传阵地,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不断淬炼村民的文明素养,同时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形成《洛溪村妇女公约》,正在该村“约”出一股乡间新风尚。

  大讲堂开张,妇女是主角

  “你知道国家为什么要大力推行公勺公筷?”“有多少人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平时都是怎么陪伴孩子学习的?”……

  如何激活这个“洛溪村妇女公约”深入人心?3月30日,洛溪村举办了一轮“乡村蝶变换新颜、巾帼助力新画卷”宣讲活动。“这个宣讲,不是简单宣传灌输,而是要和村民互动,一起商量明白为何要做这件事。我们的出发点和表达方式也不一样了。”洛溪村妇女主任尤彩芬说。

  老师接地气,讲课有人“捧场”。换个主角,让村民自己上怎么样?巾帼大讲堂开讲,村里邀请了巾帼志愿者丁艳影担任主讲,对公约的内容进行逐条地解读学习。刚开始她担心讲得不好,结果一开口就赢得了阵阵掌声。

  “我用的就是身边发生的事,讲的就是自己村里的例子。村里以前乱糟糟的,现在真的像花园了。”丁艳影说。她越讲越有信心,妇女代表们听得也频频点头,“经过环境整治,环境好了,大家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

  “我们的试点成果,不能仅局限于妇女、家庭,还要发挥更大社会效益。”桥头镇洛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献高表示,从家风到村风,都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从而引导更多的妇女当好女主人,促进村风转变,共同描绘洛溪乡村振兴建设新画卷。

  制作短视频,定制“妇女公约”

  2020年,洛溪村整个村庄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变,特别是今年3月份的百亩油菜花开的时候,村前的彩色大道成了网红打卡点,大家开始继续琢磨“洛溪村妇女公约”的事。潘献高表示,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要写好乡村振兴建设这篇大文章,离不开村里每户家庭女主人的大力参与,于是,村两委和村妇联的干部以及巾帼志愿者坐下来多次探讨,根据本村实际,把各种倡议变成耳熟能详的话,创作制定了朗朗上口的《洛溪村妇女公约》七字歌,公约的内容涵盖爱自己、爱家人、爱他人、爱家乡等等。“这次公约的制定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则是遵照村民特别是妇女的意愿,既有了‘制度依据’,更有‘群众基础’,大家积极性更高,执行力更强。”潘献高说道。

  大人不抽烟不酗酒,和孩子一起全民阅读,家人定期交流等,一条条公约是一个个小目标。无形之中,增进了父母与孩子的交流,改善了家庭关系和氛围。

  公约一共有252条,如何让大家听得进记得住?洛溪村的巾帼志愿者们自己拍摄并制作了公约的视频,在朋友圈、微信群进行了线上宣传,视频还上了人民日报视频网。

  “小”家融“大”家,洛溪展新风

  如何把大讲堂宣讲的热度延续下去,把公约的流量转变成治理能量?宣讲活动后,洛溪村巾帼志愿者开展的庭院创建、清洁家园、芳邻守望等活动,将线上热议的热闹转化成了线下出动的积极参与。

  洛溪村正在积极借助党员驿站、农家书屋、村级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服务场地,推动家庭教育平台向外拓展;在村里组织亲子活动、文化娱乐等丰富多彩的家庭活动,吸引更多妇女走出“小”家,融入“大”家;倡导邻里互助、扶老助残、化解矛盾等,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线上宣传+线下推行,将会在洛溪村带来哪些改变?从过去“脏乱差”到美丽风光的嬗变,从“陈规陋习”中看到了问题,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示范带领,可以说,巾帼力量对基层社会治理有着潜移默化的基础性作用,也是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石。桥头镇妇联副主席潘对鸟表示,洛溪村在全镇率先制定推广“妇女公约”,以妇女为切口,以公约为抓手,发挥公约柔性浸润、引领、带动作用,形成向上向善乡村风尚,有极强示范效应。

  记者后记: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个规矩指什么,当然上至国家法律法规,下至农村的“村规民约”。这些村规民约,不仅有效地指引了当地百姓如何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更指引了当地百姓如何改变陋习,一起走上文明的快车道。

  洛溪村修订“妇女公约”,从村里的妇女开始培育执行,不仅是对于乡村文明的一次历练,更是为农村建设指明了努力的方向。那么,“妇女公约”制定了,不是挂在嘴上的,或是存在手机里的,而是要落实到广大妇女的自觉行动中。以“妇女公约”让村民开始见不贤而内自省,村民的价值观也在悄悄发生变化。

  桥头镇洛溪村妇女公约

  时代文明新风尚 乡村振兴大家创

  巾帼助力齐动员 桥头洛溪展新颜

  红花绿树满村庄 村容村貌大改观

  油菜花香游人醉 彩色大道打卡忙

  洛溪巾帼志愿者 争做文明倡导者

  乡村建设我参与 文明公约记心上

  规范个人言与行 文明礼貌共践行

  公勺公筷齐推广 垃圾分类记心上

  诚实做人受敬仰 诚信做事交往长

  以和为贵礼谦让 家庭和顺美名扬

  尊老爱幼婆媳亲 勤俭持家家业兴

  艰苦朴素多提倡 双手致富有力量

  严管子女正家风 以身作则育后人

  志愿服务走在前芳邻守望送温暖

  节能环保常践行 绿水青山享安宁

  同心绘就乡村美 全力共建文明城

  四城三区一高地 社会和谐齐欢畅

  洛溪巾帼聚能量 助力共绘新画卷

(作者:潘益风 谷周乐)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