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云岭动态   ->  正文
云岭乡中源村积极开展3A级景区村庄创建

发布时间:2021-03-30 23:51:4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杂草变花丛、沿溪修建彩色跑道、田间架设景观水车……”如此种种,让整个乡村的面貌为之一新,这是记者近日在云岭乡中源村看到的景象。

  “杂草变花丛、沿溪修建彩色跑道、田间架设景观水车……”如此种种,让整个乡村的面貌为之一新,这是记者近日在云岭乡中源村看到的景象。

  破旧房成为豆腐磨坊

  来到中源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入村口的“浙南木铎·红色中源”景观墙。在村里一路走来,路旁的油菜花、桃花传递出春的讯息。农家小院“绿化角”“庭院花圃”精致颇具特色,院内柴火整齐堆放,烟火气息十足。

  中源村党支部书记潘荣斌向记者介绍,在过去几年,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基本无人管理,都是村民自己随便找地方一扔了之。近年来,在环境整治方面,村干部纷纷带头,发动全村深入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工作,全村推进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改善等工作,村内沿溪还修建了游步道,田间架设景观水车,并将原先堆放农具杂物的破旧房改造成的豆腐磨坊,磨坊用于开展豆腐制作体验研学活动,展现传统豆腐制作工艺。

  经过整治,中源村设置了垃圾回收桶,并清理了各种卫生死角,让农村生活垃圾也得到很好的治理。在去年的全县全域环境比看和云岭乡新任村两委干部全域环境大整治比看活动中,取得了“双第一”的好成绩,还创成了2A级景区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村民幸福感极大加强,接下来还计划种植20多亩向日葵套种荷花。

  村民都说,这两年村里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环境好了。中源村的夜晚,明亮的霓虹灯照亮村庄的每个角落,把小山村的夜晚装扮得流光溢彩,生活在此的村民满意度、幸福感也在逐年提升。“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住在这里也舒心多了。”村民潘统伟感触最深。

  为了精心打造美丽田园、美丽庭院,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支书示范带动,发动全村老少参与,人人动手捡垃圾,同时今年成立了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发挥余热,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人,不定期的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沿着村小路对暗沟渠、河流周边片区,进行垃圾重点清理。

  《浙南周报》的发源地

  今年以来,中源村积极开展3A级景区村庄创建,以旅游产业发展作为突破口,全力加大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让“美丽乡村”更加名符其实。

  中源村地处我县东北部山区,东邻乐清市,北界台州市黄岩区。是革命老区,温州日报的前身《浙南周报》(括苍版)的发源地,现存有创刊纪念碑和报社旧址。

  走进村办公楼,就可看到温州日报社在中源村筹资建成的《浙南周报》(括苍版)创刊纪念碑。碑体高约3米,宽约7米,由花岗岩堆砌而成,正面镶嵌白色光面大理石,镌刻“浙南周报”四个大字,像正要被打开的报刊版面;背面镶嵌青绿色光面花岗石,镌刻《浙南周报》(括苍版)创刊纪念碑志。石块中间的小洞有盏柴油灯,其上边的石头是灯花,下面的石头则是油杯,代表了《浙南周报》在中源村的煤油灯下,起草了第一刊,当年印刷报纸的遗址现在正在修缮。《浙南周报》(括苍版)创刊纪念碑于1997年5月被县委、县政府列为“永嘉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年来,中源村以“浙南木铎·红色中源”为定位,以加快发展红色旅游为目标,去年启动了投资500万元的浙南周报旧址修缮工程,进行翻新。

  记者来到浙南周报旧址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在加班加点修缮,潘荣斌告诉记者,这里利用红色文化为载体,保持好、开发好、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一宝贵的红色财富,持续挖掘浙南游击纵队的革命意义,努力提升红色文化新高度,将植入多样展陈内容及业态,并将红色景点与绿色生态结合起来,比如串联起田园、农耕、木活字等,推出一批高质量“红绿配”研学产品;或者通过黄豆的种植、豆腐坊的道道工序,讲述一粒黄豆的新生,推出体验地道乡情的农文旅融合产品等等,让广大游客不止于感怀革命岁月,也可以在景色优美的美丽乡村得以放松身心。

  不久的将来,中源村将形成集教育和旅游为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群。

(作者:潘金花)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