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聚焦“双碳”目标,超前谋划电网建设,为永嘉打造温州北部现代田园都市新区、加快构筑“五城三地一新区”格局、全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提供坚强能源保障!永嘉县供电局:打造高标准坚强智能电网,构建高效率能源消费体系,创建高水平电力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2-26 20:40:2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十三五”以来,县供电局始终立足永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圆满完成110千伏永兴变、乌牛变、胜美变等省级重点工程建设任务,累计完成电网投资9.93亿元,投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41.15万千伏安、输电线路114.95公里,形成以220千伏为骨干、110千伏和35千伏合理布局的坚强主网,先后六次获得省部级领导书面批示肯定,连续四年获得县政府集体嘉奖。

  “十三五”以来,县供电局始终立足永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圆满完成110千伏永兴变、乌牛变、胜美变等省级重点工程建设任务,累计完成电网投资9.93亿元,投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41.15万千伏安、输电线路114.95公里,形成以220千伏为骨干、110千伏和35千伏合理布局的坚强主网,先后六次获得省部级领导书面批示肯定,连续四年获得县政府集体嘉奖。

  “十四五”县供电局将全力打造高标准坚强智能电网,构建高效率能源消费体系,创建高水平电力营商环境,奋力在新征程上续写好新时代永嘉创新史,全力打造“示范窗口”永嘉试点。

  营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县供电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聚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推出“两提两降”办电新模式,全省试点推行“阳光业扩一站通”服务,拓展便民中心服务网络,仅2020年当年累计减少企业跑腿1700余趟,高压办电时长压降57.89%,小微企业办电时长控制在3.31天内,处于全市领先水平。

  特别是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促成县政府出台全市首个县级电费补贴政策,惠及2335家企业,补贴金额681.38万元;全面落实降企业用电成本八大举措,累计优惠电费7884万元,赢得了政府的高度信任和群众的良好口碑。 “十四五”期间,县供电局打造“现代电力营商环境示范窗口”永嘉试点,以“国内一流、全省领先”为目标,深化应用“两降两提”业扩办电模式,全面推行“阳光业扩一站通”服务,全力打造环节最少、办电最快、成本最低、政策最优、服务最好的电力营商环境永嘉样板。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办电业务与政务服务渠道共享,打造无人营业厅便民服务网络,实现电子证照互信互认“一证通办”,全面应用企业“水、电、气、网”联动办理,推动查询、缴费、新能源接入等业务手机端“一网通办”,推进电力业务进驻主要镇街政务服务中心。加强招商引资计划和企业产能规划信息共享,实现企业用电需求提前预判和配套电网项目超前规划。探索建立市场化调峰激励机制,唤醒可调节负荷资源,共享电网运营效率提升效益。

  全面服务旅游经济发展,大力实施乡村产业振兴

  近年来,供电局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先后完成鹤盛山水诗画乡村振兴示范点、岩头红军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及西炉村、霞岭根村等小城镇综合治理,打造了“线杆融景、化台为景”的生态配电网,先后投入资金1.5亿元,完成高低压线路“上改下”293.7公里;大力支撑楠溪江夜经济发展,持续为滩林音乐公园夜间文旅项目、东海跨年音乐节、集中夜市提供电力保障和能源支撑,在兆潭村竹筏漂流点实施“绿动竹筏”项目,荣获第三届浙江省青工创新创效大赛金奖。

  “接下里我们将全力配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老旧城区改造,加大农网改造升级力度,全面改善老旧城镇面貌,提升供电可靠性。”县供电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主动服务“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积极配合停电,拆除违章用电线路、表计和专变。试点开展一二三产综合能源管理,在楠溪江推进种植基地、加工厂、民宿三大产业综合能效试点工作,研发绿动竹筏充换电体系,推广即充即用的电池租赁商业模式,拓展竹筏电池24小时梯级利用价值,实现永嘉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我们以电力“雁楠党建示范带”创建为契机,打造特色红色旅游文化,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大力实施楠溪江“全电景区”建设,全力推广电动竹筏、电动汽车充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全面提升楠溪江特色旅游品质。

  全面保障电网安全品质,切实履行国企社会担当

  县供电局在抗台保电方面,与县应急局签订应急电力运维战略合作协议,全省首开电力应急治理融入社会综合治理的先河,建成电力应急救援“半小时到达圈”;首创“平战一体”智慧抢修平台精准开展大数据防汛抗台保供电,在面对超强台风“黑格比”时,仅36小时就恢复县域全面供电,抢修效率较“利奇马”台风提升60%以上,相关做法被市委改革办《温州改革(探路者)》刊发,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批示肯定,要求全市推广。

  在文明创建方面,强化党建和思想政治保障,践行“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企业文化建设,锚定“党委坚强、支部管用、党员合格”,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市级以上先进集体称号131个,2家供电所获评省级文明单位,2家供电所获评群众满意站所,涌现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等先进个人91位。

  接下来,我们建立永嘉县电力行政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强供用电秩序的日常管理,保障电力设施安全,促进永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22个乡镇及6个重要用户配电房开展应急设备运行代维护,定期组织巡检,对设备进行状态评估,配备备用发电机,提供24小时故障抢修服务。构建“事前预防+应急保障”应急保供电体系,确保应急期间设备正常运行。完善应急照明管理体系,建立无人机普查小组,扩充灾时抢险力量及发电机等物资的储备,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并确保110千伏小源变、35千伏垃圾电厂线路等工程按计划建成投产;加快110千伏勤奋变、220千伏金桥变等工程前期工作。深化“不怕台风的电网”建设,开展电网弹性评估与灾后快速自愈等关键技术研究,在规划、电网、调度、管理和研究五个层面创新突破,全面提升电网供电能力和防御风险能力。加快新能源送出通道工程建设,积极做好清洁能源并网服务。

  聚焦能源“双碳”目标,提升社会综合能效水平

  积极落实浙江清洁能源示范省创建和永嘉县《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相关工作要求,不断提升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加快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加强绿色能源开发综合利用,引导工业厂房、商业楼宇及机关事业单位充分运用屋顶资源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加强绿色能源消费政策指导,推进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的清洁替代、电能替代改造、工业和建筑节能改造,提升电网能效指数。加强新能源充电等新基建网络建设,提升住宅、公建充电设施配建比例,加快综合供能站、大型集中充电站及新建停车场-充电站一体化建设。加强能源数据中心建设,加快县级能源数据中心建设,运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采集企业各类能源数据,开展企业能效分析,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挖电力能源数据价值,强化城市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电力数据与永嘉“城市大脑”“多规合一”等大数据平台的资源互通。推动电力与政务、交通、征信等领域的数据资源合作和信息安全共维,深化拓展电力大数据应用于社会治理等各环节。积极探索供应链金融、“电易贷”等服务,助力实体经济高效率、低成本获得配电工程建设资金,为实体经济扩产能、稳就业提供资金保障,助力经济恢复增长。拓展5G、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大云物移智链”新技术与能源电力技术融合发展,助力能源数字经济跨越发展。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