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两位老师用歌声“唱”导留”嘉“过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4 23:50:48 作者:潘益风/ 文 吴南杰/摄 字体:

  “今年过年我留在永嘉,捣麻糍打年糕乐开花,炊烟袅袅年味飘天涯,我在永嘉给你拜年啦……”这几天,一首节奏欢快、朗朗上口的MV在许多永嘉人的手机中唱响,在MV中,永嘉中学音乐老师汪晓萍用歌唱的方式,呼吁外乡人安心留在永嘉过年。“这样的留人方式厉害了!”网友纷纷点赞。

  无独有偶,由楠江中学音乐老师董晓燕和一群可爱的人儿打造的原创音乐MV《我在永嘉过大年》也在多个平台上线,收听量持续飙升。邀请学生、留永老师参与拍摄,在校园取景,他们说:“并没想过这首歌要多火,这首歌是我们送给留永过年新老永嘉人的礼物,致敬所有以实际行动来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人。”

  《今年过年我留在永嘉》:年味里化解浓浓的思念

  联系到汪晓萍老师时,她正在永嘉中学艺术馆里教授一堂“特殊”的音乐课,说它特殊,不只是因为前来“上课学习”的学生都是该校决定“留永过年”的教职工,更是因为课上所学《今年过年我留在永嘉》是汪晓萍原创制作、演唱的公益歌曲。

  汪晓萍,农工党员,音乐人,中国流行童声艺委会委员、温州市音协委员、温州市八届青联委员、永嘉县音协副主席、永嘉中学音乐教师。她运用多年所学作曲技术理论支撑及经验,在充分酝酿情感后,用最真诚且简单的旋律助力政府“留永过年”的号召。

  说起创作这首歌曲的初衷,汪晓萍表示,春节对中国人的重要性无需赘言。在外工作的“打工人”想回家,留守的老人孩子想团圆,突然倡议“就地过年”,一时难以接受可以理解。但形势严峻,减少人员流动就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就地过年”已是一种现实需要。而音乐作品有着广为传唱的特点,容易传播开来,比常规的宣传口号更能打动人,作为一名音乐创作人,想为永嘉“就地过年”的倡导献出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所以她想到要专门打造一首与时俱进的歌曲。

  《今年过年我留在永嘉》从作词,到谱曲、配器,只用了短短1天左右,“按常理把歌词转化为音乐语言需要一个过程,这次时间紧,不容许我像平时那样从容,但有时候压力也能转化成动力。”汪晓萍告诉记者,从1月19日看到今日头条人民论坛网推送“就地过年”号召,到20日早晨完成作词,晚上谱曲,然后马上联系广州的配器、伴奏的制做。第二天临时又找不到合适的人去唱。这才有了一向从事美声唱法的自己,尝试着去唱通俗,当天晚上就进了录音棚。“脑袋里想到的是,要做一首朗朗上口、让大家都能唱的歌曲,不只是专业的人去唱,所以这首歌就有点像《北京欢迎你》这样的一类作品。”

  随后,歌曲在酷狗音乐、QQ音乐、全民K歌等平台全网上线,刷爆微信朋友圈。同时,由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出品,县音乐家协会策划,楠风影视文化传媒公司摄制的《今年过年我留在永嘉》MV也新鲜出炉。

  其实,对于已经从教25年的王晓萍来说,从事音乐创作只能算是“新手”,一直以来她都是以歌唱为主。2009年,为庆祝两会胜利召开,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春天送你一首歌——汪晓萍个人独唱会”,汪晓萍先后以个人或与自己的学生,以及县政协委员钟晓莲一起演唱了10多首音乐作品。她以纯熟的演唱技巧、优美的声音、饱满的感情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直到去年,她师从词曲作家羽善先生,开始尝试创作。作品《幸福未央》,是永嘉中学校歌,即将出炉的有《素颜楠溪》、《楠溪江好童声》、《唱首赞歌送给你》等。

  听王晓萍的歌,没有一句说教,却在温情婉转的字里行间唱出了幸福、思念、爱、感恩、希望、祝福,所有的美好都大声唱出来!正如《今年过年我留在永嘉》,汪晓萍希望这首歌也能给留在永嘉过年的新老永嘉人在新年中增添一丝春节的喜庆与快乐。

  而在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汪晓萍和她的学生将推出一场师生演唱会,让人期待。

  《我在永嘉过大年》:年月里留下深深的祝愿

  在新歌《今年过年我留在永嘉》所传递出的温暖祝福之下,《我在永嘉过大年》MV也正式上线。此次楠江中学推出的公益MV以“祝福”为关键词,着重突出“放鞭炮”“视频连线”“健康”等元素,在中国红的背景下,营造出欢欢喜喜过新年的节日氛围。

  更惊喜的是,此次MV的出演名单中除了创作人董晓燕带领燕子艺校师生参与外,还有一群在留永过年的楠江中学老师一起出镜。首次“跨界演出”的他们,与小演员们一起共同为听众送上2021年的第一份新年祝福。在MV的拍摄现场,也因为孩子们的存在增添了很多欢声笑语。

  今年的春节,董晓燕早在心里计划了N个场景,想念家人做的饭菜,家的味道,还有许久未见的伙伴们……

  然而,疫情当前,要顾好小家,也要顾全大局。毕竟,平安才能过好年!“就地过年”让那董晓燕体会到,在外工作的“打工的人”想回家,留守的老人孩子想团圆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为了让更多人选择留下,在楠江中学的策划下,身为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会员的董晓燕用歌声真情呼唤“留在永嘉,就地过年”,创作并演绎《我在永嘉过大年》,用歌声真情呼唤在永嘉各行各业打拼的人士留在永嘉过大年,歌声唱到:我在永嘉过大年,爸妈的牵挂永远不变。今年不回家,也是在过年,祝福的心情视频一线牵……

  董晓燕是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会员,流行童声艺委会成员,2019少年梦想秀公益盛典筑梦导师,海峡两岸文化协会理事,中国流行童声全国金牌导师,温州好童声监制,从事少儿歌曲创作和教学,荣获县艺术节优秀指导老师,受邀担任各类少儿声乐比赛评委,原创作品有:《等你的微笑》、《吟春》、《谁在歌唱》、《我是个小学生》、《幸福的孩子》、《永不缺席》、《有了5G神马也疯狂》、《盼》等。其中《永不缺席》入围中国流行童声“抗疫”作品专辑。

  “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在这次抗疫中如何担当作为?就是创作文艺作品,为抗疫战争取得全面胜利鼓与呼。”接受采访时,董晓燕表示,很多新永嘉人不能与亲人团聚过年,思念不尽相同,也难免会有一些失落,但选择留下的理由和目标是一致的——我们愿意拉长思念,为了把疫情防控得更好。但她总想写点什么表达自己的内心,当她看着身边的一个个同事朋友做出留下的选择,突然有了一种创作的灵感和冲动,想为他们而作。她拿起笔,一气呵成,一首《我在永嘉过大年》的歌词很快跃然纸上。词生曲现,作曲专业出身的董晓燕,随后就把创作的词谱上了曲。

  据了解,其实歌词主歌部分是由董晓燕的儿子盛董浩参与完成的。盛董浩也和妈妈一样从小喜欢音乐和歌唱,他演唱的《心中的天籁》获第十二届华语金曲奖“优秀组合”奖。10岁的他已经不是第一次与妈妈合作了。

  词曲出来了,谁来演唱?非常时期,人员不宜大面积聚集,董晓燕想到了自己的同事和学生,5个大人6个小孩。任务一出,众人以超乎寻常的速度行动起来,,从拿到词曲,到熟悉歌曲,再到相互配合演唱、拍摄等等,他们克服种种困难,仅2天时间就完成了整个歌曲的录音和MV拍摄。

  “我希望留在永嘉过年的叔叔阿姨们能够过个好年,吃吃我们永嘉的年糕,步步高升。尝尝我们永嘉的鱼,年年有余。”拍摄间隙,古灵精怪的小演员们抽空为留永过年叔叔阿姨的说起了祝福语,赢得一旁围观的观众们笑成一团。

  《我在永嘉过大年》,年韵里有你悦耳的声音; 《我在永嘉过大年》,年味里化解浓浓的思念; 《我在永嘉过大年》,年节里奉上动人的旋律;《《我在永嘉过大年》,年月里留下深深的祝愿!

  感谢在永嘉工作、学习、务工的朋友们,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永嘉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就地过年也是为了老家父母、亲朋的平安,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用这两首MV向朋友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让我们一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