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艺术驻村计划后的芙蓉古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8 23:37:48 作者:胡艺罗/文 柠檬/摄 字体:

  从岩头镇芙蓉村开始的COART麋鹿星球艺术驻村计划项目,已于2020年7月正式启动。

  如何让永嘉旅游破题,打破景区散的状态,更加凸显自身特色, “江南宋村”计划呼之欲出。去年,我县景区推出了第一期的旅游产品项目“两岛两村”。其中两个村打造的产品侧重点也不同,丽水街偏向于商业,而芙蓉村则是艺术驻村计划项目。

  “政府对项目的支持和帮扶让我们非常感动,他们懂我们,双方就旅游发展理念十分契合。这很能看出当地政府打造永嘉旅游新业态的决心跟视野。”艺术驻村项目规划设计总监钟艺说,关于艺术驻村的规划,不仅针对纯粹艺术的创造需求,而且项目本身能够与所在区域的历史人文发生关联,将艺术创作与当地文化相结合,促进地域经济文化发展。

  他跟记者打了个很朴实的比喻,称目前楠溪江艺术驻村项目仍处于“整理房间”阶段。假以时日,随着它的逐步推进与完善,本报也将持续跟进。

  先“整理房间“,“不扰”如初的江南古村

  钟艺是温州人,早些年曾从事精品民宿设计和运营,艺术驻村计划一落地,便开始承担起改造失修民居、业态布局规划的任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便着手对已经合作的50间古民居进行恢复改造,未来仅在芙蓉古村的改造计划就有二百间。

  20年前,钟艺曾来过芙蓉村,故地重游,他的身份有了很大的变化,从一个匆匆而过的游客,变成了这里的新居民。探访的第一间已经改造的民房,便是钟艺的居所。它是一座明清时期老宅中的一间,重建于上世纪70年代。从侧门而入,改造的痕迹并不显眼,基本保持原貌,连原住户的古旧家具都被保留下来,搭配上一些画作、小物件等,呈现出一种质朴的文艺风。

  在这里,老屋的传统内部构建被重新翻新加固,也有为方便现代人生活而作的改动:如修旧如旧的木制顶梁,多了一个天窗;如原来农屋的灶台与现代的厨具共存;再如老屋的木制楼梯和翻修的楼梯相接,以及完全现代化的卫生间。

  置身其间,你能马上了解到原来居民的生活状态,也能看出现居者的品味。在钟艺居所的餐厅区域,保留了原来农户的四方桌,如今被铺上了文艺的桌布,老物件木礼盘一大一小叠放在一起,酒瓶子里插着一束乡间采来的花,愣是营造出了西式餐桌的感觉。

  “我们放弃了做精品民宿的想法,更愿意称之为‘村墅’或’乡墅’,用古村老物件去演绎,这是艺术家喜欢的,这才能真正融入村里的生活。”钟艺介绍说,“不同的民居会有不同的设计需求,但共同性则是有很多留白的地方,让今后的艺术家有二次改造的机会。也许房屋并不精致,但这代表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钟艺表示,此次被改造的古民居则严格按照当地的传统民居风格,聘请当地为数不多、拥有古建工艺的工匠进行原貌恢复。

  “艺术驻村项目的前期工作,更像是给原创人寻找一个更好的生存空间,让喜欢留在这里的艺术家,节省生活成本,方便他们‘拎包入住’。“除了让前来驻地的艺术家能够在一个舒适、安逸的环境里进行创作以外,而且不扰如初的江南古村。

  会引什么样的“客“驻村

  芙蓉村一些非文保老屋,闲置的古民居,通过村集体、县旅投集团与COART麋鹿星球合作,由文化资本公司完成空间景观的再创造。目前一期8栋25间古民居已改造完成,二期将于年后如期开展。它既有艺术家自己的私人空间,用于艺术创作,并和村民进行深度交流,也有公共开放空间,让村民、游客和艺术家共同构建新的乡村公共设施场景。

  在村庄一角,原本垃圾成堆的废弃危房,经改造后将成为村里的公共开放空间,一家可看见芙蓉村貌、南崖风光的超大露台餐厅,它可能是西餐厅,也可能是咖啡吧,亦或是有当地文化的特色餐厅。

  目前,经由钟艺和当地古建匠人改造的公共空间已经包括一家威士忌酒吧、一家银饰手作坊、一家由街头艺术团队运营的餐吧等。

  钟艺说:“艺术驻村想要吸引的是一拨有着有趣灵魂的,愿意来这个村生活的艺术家,打造他们想要的村庄、他们想要的生活方式,逐渐形成艺术社区,从而吸引全国各地同样热爱这种生活方式的其他艺术家、好玩的业态经营者、投资者等。“

  什么样的人会被艺术驻村项目所吸引,认同这样的生活方式?在钟艺看来,会吸引三个年龄段的人,一是20多岁刚大学毕业的学生,刚进入社会,想要自由支配自己的生活,有干劲,有好玩的思维;二是四十多岁的人,工作生活趋于稳定,有资源有资本;三是60多岁的退休者,想要不同的玩法,有时间闲情,这三种人最容易合作在一起,成为一个有资本有项目有经营的群体,也因此会孵化出非常多的好玩的业态。

  另一方面,艺术驻村计划到来的同时,COART麋鹿星球艺术营已经于去年在村里开展多项文化恢复及再生项目,包括传统食材市集、古戏台表演、爵士乐演出、街头艺人杂耍、花艺展览,以及以村里手工灯笼为素材,延展到村外楠溪江江边营地的大地艺术展。

  第一批驻地艺术家正是来自这些表演者,他们并不是关在民居里创作的隐士,而是积极参与到村民文化互动活动中的艺术居民。如驻村第一个设计师甜甜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原先在帕劳工作,前年回国到大理开了一家银饰手作坊。去年5月,遇见楠溪江,在千年古村芙蓉村的生活让她找到了新灵感,于是决定将店铺开在芙蓉村。她曾参与麋鹿星球艺术营地设计,用芙蓉村村民制作的5000只灯笼,融合水生动物元素,在楠溪江畔,共同完成“星滩漫漫游“大地艺术装置。

  古村老建筑只是背景,如果游客过来,这只是个老房子,没有什么内容,可能走马观花一下,就走了。钟艺表示,“我们倡导的理念是,每一座老屋都有有趣的人和故事,当游客来推开一扇窗、一扇门时,就像探险一样,发现接触到更多内容和不一样的生活理念。”

  期待一场文艺复兴

  从村民到村干部,对艺术驻村项目相关事宜“耳濡目染”,其中不乏亲力亲为者,村里每天在一点点发生变化,他们是最好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芙蓉村支部书记陈东京在接洽艺术驻村项目后,一直与村两委忙着找合适的古民居,协调当地的村民。他告诉记者:“当地村民也非常支持项目引进,不仅对民居有很大的改造,也让整个村文化内涵上有很大提升,村庄更有活力,吸引更多的游客。“

  陈东京说,他们就是我们“新村民”一样。时常在村里碰到他们,会和他们常常聊天,了解他们的今后规划打造方向,对此艺术驻村项目规划有了很大信心。“名人来了,艺人来了,我们村的旅游、文化赋予无限可能,整体气质肯定会变得不一样。“

  而担纲此次项目设计总监的钟艺说,我们团队内心最大驱动力,是想在楠溪江做一场文艺复兴。孵化出农村模板业态,让当地村民因村庄而收益,让孩子能感受到艺术的氛围,打造当地村民的自豪感和地方文化的自豪,从而将作为样本向其他符合条件的古村落进行延展,带动整片区域发展。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