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新闻:这五年 “诗和远方”换来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发布时间:2021-01-28 09:01:1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如果你曾到过永嘉,那你一定踏进过“网红”城市书房,在丽水街偶遇过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爱情故事,在楠溪书院看过中外的艺术展览;如果你生活在永嘉,那你一定参加过东海音乐节、COART艺术营、星巢音乐节、电竞造物节、雅克音乐季等,一定看过几场惠民演出、听过几场讲座、参观过几场艺术展。

  如果你曾到过永嘉,那你一定踏进过“网红”城市书房,在丽水街偶遇过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爱情故事,在楠溪书院看过中外的艺术展览;如果你生活在永嘉,那你一定参加过东海音乐节、COART艺术营、星巢音乐节、电竞造物节、雅克音乐季等,一定看过几场惠民演出、听过几场讲座、参观过几场艺术展。

  “十三五”期间,我县高度重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动文化创新、完善文化阵地、改进服务方式、增强文化供给、提升服务效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跨越发展,全力答好文化答卷,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织密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在钱塘世纪大酒店城市书房,众多读者捧着书籍,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书房除了拥有大量藏书,还在书房内设置了数字化设备,可以练字、下象棋等,也可以扫码在手机上阅读,给市民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图书馆和城市书房环境优美,阅读氛围好,感觉很舒适。”市民林女士说。

  “十三五”以来,我县高质量打造现代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为市民提供一流阅读环境与服务。全县新建图书馆分馆15个、城市书房8家、百姓书屋3家、农家书屋137家,创新推出全市首批10家民宿有声图书馆,大力推进了“书香永嘉”“墨香永嘉”建设,深入推进全民阅读,2019年全县总计借阅量达41.5万册,总流通人次83.1万。

  面对区域大、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五年来,我县先后建成县公共文化活动中心等重点公共文化设施,以高品质和智能化的服务增强市民的认同感。全面推进县博物馆、县图书馆-档案馆、县文化馆等文化地标建设,满足市民多元化文化需求。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先后获评国家一级馆。深入实施省公共文化服务“十百千”工程,不断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7个,文化馆分馆7个、文化驿站22家、百姓舞台79个、电影室内固定放映点52个、文化礼堂386个,获评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2019年末全县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79万平方米,是“十二五”末期2.8倍,持续完善“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30分钟文化圈” ,逐步构建起城乡一体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和文艺休闲空间。

  打响群众文体活动品牌

  送图书、送演出、送讲座……借助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我县不断提升文化惠民服务水平,以“文化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深入实施“文化年货送万家”“文艺红旗小分队”“乡村文化大走亲”等惠民活动,为偏远居村的百姓送去新鲜阅读体验和演出服务,五年来开展送戏下乡1200余场、送书下乡21万、送电影下乡31740场,每年举办各类培训讲座、免费展览1000余场,实现文化服务零距离、零门槛,补齐“最后一公里”变政府“端菜”为百姓“点单”,将可口可心的文化大餐送上门,大大提升了服务效能。

  我县在解决“文化温饱”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文化口味”问题,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推出农民文化节、礼堂联欢周、全民阅读月、体育运动季、文化送种年等品牌活动,打造农民合唱大赛、全民阅读节、乡村岙运会、重走红军路等10大文体品牌活动,通过县镇村协同、赛演联动、贯穿全年,为广大群众搭建出展示文体才能、参与文体建设的良好平台,打出永不落幕的群众文化舞台,唱响“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生动乐章,年均引领群众45万余人参与其中。

  “十三五”以来,戏曲、舞蹈、声乐、小品、书法、美术、摄影等文艺精品在省级赛事中斩获金奖14项、银奖16项,荣获其他省市赛事奖项340余项。特别是永昆传承振兴成效显著,昆剧《孟姜女送寒衣》入选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扶持项目,实现温州地区大型舞台剧创作项目零的突破。承办全省群文书法工作会议,温州鼓词《二手口罩》获省疫情防控非遗主题作品一等奖。永昆创排剧目《红拂记》《疫中情》,昆剧《牡丹亭》全国巡演走进赣闽粤三地,永嘉昆剧团获评第八届全国“双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诗和远方”换来幸福笑脸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除了品月饼赏秋香,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到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四棵树市集、村民学校、COART艺术营……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夜游楠溪项目外,新增的楠溪江绿动生活节、非遗展示摊位更是令人蠢蠢欲动。

  “身边的玩法越来越多,现场之旅会不虚此行,‘足不出户’也可以体会到不同主题的文化体验。”对于永嘉市民来说,这就是五年来的真实感受。这些感受来自永昆实景版“游园惊梦”在丽水街梦幻开演,来自深入开展“非遗在景区”活动,打造楠戏琴山、曲艺书场、非遗集市等融合品牌,来自7处景区非遗体验点,来自4家市级非遗创建民宿。

  2018年4月8日,新组建的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诗和远方终于在一起了!”这一改革实招戳中人们内心深处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数据显示,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1561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150%;景区门票收入1.04亿元,较2015年增长160%,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文旅融合熔铸出越来越多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风景。

  传统文化大放异彩,源于我县对文化传承的高度重视以及对遗产保护的不懈努力。“随着坦头窑遗址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县现有国保单位5处,省保16处,县保单位101处。坦头唐代瓯窑遗址、瓯北丁山古墓葬、马鞍山元代龙泉窑遗址先后入选2017、2018、2020年度省考古重要发现,入选全国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全县现有人类非遗名录1项,国家级2项,省级8项,市级80项,县级159项,共打造非遗体验基地10个,瓯窑小镇获评浙江省非遗主题小镇,全力推进“非遗+旅游”融合发展,逐渐走出一条具有永嘉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文旅融合之路。

  完善文化设施、提升文化品质、提高服务效能、塑造文化品牌、探索文旅融合、加强社会化服务、发展志愿服务……围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联动创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目前,全县已形成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做示范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个个文化惠民工程的实践,换来了永嘉人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