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高山幼龄茶园受冻 农技人员田头把脉

农技人员提醒,春肥早施,增强树势,及时修剪,补栽壮苗

发布时间:2021-01-18 20:10:3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前段时间经历两次寒潮,对我县的高山茶叶造成了不少影响,特别是高山幼龄茶园受到了冻害。近日,我县农技人员来到界坑乡、巽宅镇、云岭等地为受冻茶园把脉问诊。

  前段时间经历两次寒潮,对我县的高山茶叶造成了不少影响,特别是高山幼龄茶园受到了冻害。近日,我县农技人员来到界坑乡、巽宅镇、云岭等地为受冻茶园把脉问诊。

  在界坑乡,种植户郑久肖正在抓紧的给茶园喷施防寒抗冻剂,应对下次寒潮的来临。记者在现场看到,茶园里的部分茶叶像是火烧过一样,枝叶大部分被冻枯萎。郑久肖告诉记者,他种植有300亩高山茶,其中200亩是新种植的黄金芽、郁金香、中黄一号等优质茶树品种,由于种植时间不久,还是幼龄茶园,很怕冻,这次受冻的主要也是这些新种植的茶树品种,已成年的100亩安吉白茶没有太大的损失。现在这个时间,部分向阳高坡上的茶树已有芽头萌动,抵御低温能力减弱。这两次的寒潮,山上气温非常低,霜冻使已经萌动的芽叶枯萎,那些没有发芽的茶树受冻后,生长也会变的缓慢,茶叶应该会比往年延迟上市。

  在巽宅镇金春爱的茶园可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去年刚刚种下的黄化茶和金香玉由于地势原因,周围又没有防护屏障,即使是铺设了地膜,也未能逃脱20亩的幼龄茶苗直接冻死,只能后续重新补苗。

  农技人员告诉记者,我县高山茶园约有1万余亩,本次我县茶叶冻害主要集中在高山幼龄茶园和一些变异茶树品种上,其他的成年的茶园影响不大。为了减少损失,对于受冻茶园,必须根据受冻情况采取相应的灾后恢复技术,从而使茶树尽快恢复树势。

  农技人员说,首先是对受到极端低温危害的茶树提倡春肥早施,薄肥勤施,以氮肥为主,配合施用叶面肥,可以增强树势。其次是及时修剪,将受冻害的枝条全部剪除。对于冻害严重的1-2年生的茶树,如果冻死率不高,可以采用定型修剪的办法,剪去部分枯枝,并及时补栽壮苗。还有就是重视灾后茶园病虫管理。遭受极端低温影响的茶园容易发生茶炭疽病等病害和蚜虫、蚧类、天牛等虫害。应及时清除带有虫卵和病原菌的枯枝落叶,清园后再用石硫合剂全园喷施1次,可有效减少第二年茶园病虫害的发生。

(作者:王凡)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