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下动态   ->  正文
借力教玩具产业走向幸福小康生活桥下镇小京社区依托规模化企业辐射带动全社区发展教玩具配套产业

发布时间:2021-01-11 22:11:4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走进桥下镇小京社区,只见一排排崭新的民房鳞次栉比,主干道路两侧家家户户从事教玩具生产销售,民房门口四处可见堆放着的滑梯、塑料游乐等教玩具设备,装卸货物的卡车排起队伍整装待发,整个教玩具市场繁荣可见一斑。

  走进桥下镇小京社区,只见一排排崭新的民房鳞次栉比,主干道路两侧家家户户从事教玩具生产销售,民房门口四处可见堆放着的滑梯、塑料游乐等教玩具设备,装卸货物的卡车排起队伍整装待发,整个教玩具市场繁荣可见一斑。近年来,桥下镇小京社区大力推进教玩具产业发展,依托当地永浪、凯奇、奇特乐、立本等规模化企业辐射带动全社区发展教玩具配套产业,实现全社区80%以上农户从事教玩具生产,以产业促发展,以经济促振兴,带领村民走向幸福小康生活。

  拥有大小厂商150家

  木制小博士、鼎奇游乐、卓儿德淘气堡……在原小京岙村,教玩具宣传牌随处可见,全村常驻人口基本上从事和教玩具相关的工作,村里既有像奇特乐这样的规模化大企业,也有刚刚起步的家庭作坊,整个市场从生产、销售到售后实现全产业链配套服务。

  原小京岙村村民章淮是温州长方游乐设备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从事玩具行业已有10多年,生产的教玩具产品有非标的、园林景观的、幼儿园的、商场的,几乎所有配套设施都可以在他的企业里找到,销售更是实现全球化,不仅销售国内,也销售到欧美等国外地区。用他的话说,教玩具行业总体形式还是很好,目前订单基本已经满档。

  “我们做的是木质玩具,受疫情影响相比往年有所减少,但总体销售还算可以。”温州友谊游乐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章常崇告诉记者,小京岙村有占90%以上都是做玩具行业,大家朋友带朋友,亲戚带亲戚,实现抱团发展。在章常崇的企业里,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着赶工,产品以定制的居多,且都是大型的木制设备为主,最大的设备有几十米高。

  “小京社区由原小京岙村、京垟村、方岙村、金福景苑居委会组成,主要以生产教玩具为主,形成了以奇特乐集团、凯奇集团、永浪集团、立本集团为首,大大小小150多家教玩具厂家,年产值约10亿元。”小京社区党委书记章常剑告诉记者,随着教玩具产业的发展,小京社区吸引了众多人才,近两年来自周边县市甚至周边省市的外来人口不断增加,目前有3000多新永嘉人在当地务工创业,新鲜力量的注入不仅助推了教玩具产业发展,也间接带动了社区第三产业繁荣。

  扩大社区集体收入

  教玩具产业带动了社区第三产业发展,社区餐饮行业发展红火。记者在原小京岙村看到,百晓馄饨、羊肉主题馆、厨工厨娘等农家乐和餐厅在村道两旁迅速扩张,形成一道靓丽风景线。“我们开了有5年之久,生意基本上都是满堂,夜宵基本上都是到晚上12点才打烊,都是周边的企业带动我们的经济收入。”小京社区农家乐店主马淑玲告诉记者,村民的收入每年都在提升,生意也越来越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京社区的人居环境也在不断改善,村民在住房、生活、休闲、娱乐等方面逐渐接轨城市。记者看到,上桥线桥下镇小京社区区块经过党员干部几个月的攻坚,把原先“脏乱差”的田地成功打造成桥下镇小京社区美丽田园示范点,不仅提升了辖区环境,也打造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公共乐园。

  “我的安置房是1402,准备过了年开始装修。”章淮指着已经建好的村安置房告诉记者,村安置房已经建了7、8年,目前已圆满落成,家家户户已进入装修阶段,准备搬入新房。“安置房总共投入1.7亿元,建成后对社区而言大大提升了居住环境,也大大提升了村庄的整体面貌。“村民们高兴地说,村的档次提高了,农村好像变成城市一样。

  从占地面积100多亩的美丽田园到家家户户的精致美丽门头,社区环境面貌实现了美丽蜕变,让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多了。“美丽田园二期正在谋划,同步谋划的还有村办公楼、文化礼堂和消防站等。“章常剑说,未来村两委将借力企业入股分红、安置房门面出租等,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集体收入达100来万左右,继续带领村民走好小康路。

(作者:范海国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