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枫林动态   ->  正文
枫林镇2600多亩茄子受冻严重

本次寒潮给枫林镇农作物造成很大损失

发布时间:2021-01-11 19:46:0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上周我县迎来今年第一次寒潮,连续的低温给我县农作物带来了极大的打击,枫林镇作为我县主要的茄子种植基地,其正值收获期的茄子遭遇冻害,预计全镇2600多亩茄子无法在春节前后的黄金期上市,损失约2000多万元,受损农户近400家。

  上周我县迎来今年第一次寒潮,连续的低温给我县农作物带来了极大的打击,枫林镇作为我县主要的茄子种植基地,其正值收获期的茄子遭遇冻害,预计全镇2600多亩茄子无法在春节前后的黄金期上市,损失约2000多万元,受损农户近400家。

  在枫林镇江枫村周望早的茄子基地,种植户正在查看自家的大棚里面的茄子,因为受冻,茄子的叶子呈现出枯萎状态,不少枝条也被冻伤需要剪除。“之前知道寒潮来临的事情,已经加厚了薄膜,隔壁的还点上了无烟蜡烛,可是没想到气温会那么低,10个大棚里面的作物全都冻坏了。”周望早说,而且由于叶子和嫩枝受到了冻伤,无法判断开春后枝条是否可以重新长出茄子,将来的收成又是一个未知数。

  枫林镇种有茄子面积2600多亩。这个季节,大棚的茄子正处于采摘期间,而且在其他蔬菜较少的时期,其价格也由平时的0.8元提高到了5元,正是农户们的收获季节。虽然,农户们在寒潮来之前已经按照农业部门、专家给出的针对性建议做了覆膜、点无烟蜡烛、追肥等防寒保暖措施,然而一夜之间,突如其来的低温依旧让农户们扑了个空。 农户周还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有4个大棚的茄子,还有5天可以采摘,一个棚大概一次可以收700到800斤茄子,一斤5元,每6天一收,现在基本上都没了。

  县农业农村村农技人员告诉记者,茄子的冻伤主要还是集中在枝条和叶面上的,需在阳光晴好的时间通过剪枝、消毒、喷洒叶面肥以及清园等工序。本次寒潮不仅是作物的冻伤损失,更重要的损失体现在茄子价格最高的时间无法上市这点上,区别于其他的瓜果,虽然之前10月份时候农户的茄子就已经成熟开始采摘,不过价格却没有临近新年的时候高,同时新苗由开花到成长需要2个月时间,基本上枫林镇的茄子将错过这个茄子价格的黄金时间段,造成了农户极大的经济损失。

  据悉,针对本次寒潮,县农业农村局组织5支防寒潮指导队深入全县22个乡镇(街道)田头、山头和栏头,全力以赴指导服务农业基地做好防寒潮工作,同时通过农民信箱、“永嘉三农”公众号等渠道推送农业低温冻害防御措施,宣传引导农业生产主体全面落实防寒保暖措施,把恶劣天气给我县农业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局已出动专家124人次,发布寒潮预警9.5万条。

(作者:王凡)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