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碧莲动态   ->  正文
享受满满幸福感的小康生活碧莲镇邵园村逐步走上“农业+”、“旅游+”、“生态+”的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21-01-07 00:05: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在“两山”理论指引下,碧莲镇邵园村用勤劳和智慧的双手打开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的大门,邵园村逐步走上“农业+”、“旅游+”、“生态+”的发展道路,享受满满幸福感的小康生活。拆鸡棚、扮庭院、建栈道,环境变样了,村民的生活改善了,不仅吸引了各地的游客前来采摘游玩,还有络绎不绝的文艺团队来此采风创作。

  在“两山”理论指引下,碧莲镇邵园村用勤劳和智慧的双手打开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的大门,邵园村逐步走上“农业+”、“旅游+”、“生态+”的发展道路,享受满满幸福感的小康生活。拆鸡棚、扮庭院、建栈道,环境变样了,村民的生活改善了,不仅吸引了各地的游客前来采摘游玩,还有络绎不绝的文艺团队来此采风创作。

  回乡当起新型职业农民

  进入冬季,虽然天气有些寒冷,但是在碧莲镇邵园村县有乔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栀子果园里,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们忙着今年最后一批栀子果的采摘、切片、晒制,有的树上栀子果已经采摘一空,一些村民正在其中打理,保存土地肥力,为来年丰收打好基础。

  2012年,朱慧芬放弃经商,回到家乡邵园村承包了1800亩山地从事观光农业开发,种植了栀子、杨梅、猕猴桃、茶叶,养了五黑鸡、田鱼,成立了县有乔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当起了新型职业农民,准备“土里淘金”。

  在基地内的展销区,栀子茶、栀子面、栀子花面膜等产品摆满了货架,供人选购。“传统的贩卖原材料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我们利用栀子花和栀子果全身是宝的优势,打造了栀子的深加工产品。在游客前来赏花游玩的同时,可以买到更多由栀子做成的产品。”有乔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朱新建说,目前年产值大概是1200多万元。当初选择这里作为栀子花种植基地,正是看中了此地风景优美,土壤肥沃,且无人开发。现在,每年游客都有3万多人。

  “基地种植、采摘旺季,一天大概需要雇60、70来人,每人每天180—200元,一年支付村民工资大约需要60万元。”朱新建说,如今,基地成为了邵园及周边村民就近务工的首选,贫困户来基地也会优先聘用。“在基地上班,收入很稳定,平时还可以适当地料理家务。”正在翻晒栀子果的郑香花笑着说,比以前种地的劳动强度小多了。

  “说实话,我现在觉得自家的日子过得挺好的,就像电视上说的,有了满满幸福感!”。

  擦亮底色绘制生态美卷

  邵秀闹原本是村里的低保户,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出外打工不方便,他想在家附近找个工作,挣点钱,贴补家用。基地招工,邵秀闹早早就报了名。

  在基地工作的其他村民和邵秀闹一样,大多40岁以上,主要任务是种植、采摘、除草、搬运,需要根据天气情况适度管理。除了打工,他们还能学到苗木花卉种植管理技术,把自家的房前屋后装扮得漂漂亮亮。如今,即使是初冬时节,房前屋后仍有鲜花盛开,令人赏心悦目。

  “你们先这边看看!”在和煦的微风下,邵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邵宗胜笑眯眯地朝两位背着摄影机的自驾游客打招呼。“我们上午去百丈瀑玩了,听说这个村挺漂亮的,来看看!”专程从温州开车过来的客人陈国全很快切入正题,打听起哪里适合拍照。

  “自从30亩‘莲池’开放,客人就没断过。有来游玩的,有来参观的,还有来做党建活动的,他们都对我们邵园村赞不绝口!”想起几年前,那时候别说是游客,连路过的车辆都不肯停下来。“占着坦五线的交通优势,却没有留下客人的本事。”说到从前,邵宗胜颇有感触,与其他村相比,邵园村的自然人文条件并不算差。全村除古民居外,境内有马岩、仙人叠岩、人仙谷、红枫古道、金龙(七公里银杏树)、栀子花海、油菜花海、桃花源、三折瀑、珍珠瀑等丰富生态旅游资源,自然环境相当优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首先,得从改变村容村貌开始。”上一届村两委一合计,说干就干。摸清底子,想好法子,邵园开始全面拆除房前屋后临时搭建物,新建起农村公厕,完善污水处理设施……经过一番努力,村貌焕然一新。

  计谋生效美景截留游客

  邵园村的“计谋”生了效,许多路过的车,硬是被这田园美景半途“截留”。连带着村里的本地鸡、板栗、早香柚都销出去不少。碧莲镇副镇长叶培峰在村里溜达了几天,默默一算账,笑了:游客带来的农副产品销售能有30万元。

  农户们实现了“土地流转稳赚”“农产品便利销售”“家门口打工好赚”的多重收益,让邵宗胜对农村发展充满了希望。于是,他主动竞选“一肩挑”,打算带着村民一起做新时代农民,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邵宗胜表示,邵园村处于小楠溪中游,毗邻大若岩景区,是农旅融合组团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美丽村庄。下一步将立足生态资源和特色农业优势,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绿色生态农业和高效特色农业。

  “我之前在上海开超市,效益还可以。村庄的发展让我想回家做点事情出来!”随着村里各项事业的发展,不少在外经商的村民纷纷选择回乡创业,邵银河、陈爱云夫妇便是其中之一,他们创办的“银河生态园”将试营业。占地400亩,预算投入500万元的“银河生态园”就在“莲池”旁,种植有红美人、樱桃、脆梨、茶叶等农产品,将餐饮、农事体验、田园观光,文化旅游等融为一体,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

  “碧水莲山泽灵峪,钟灵毓秀纳邵园。”叶培峰告诉记者,近年来,邵园村依托荣膺省3A级旅游村庄,国家级文保单位邵氏宗庙,以及投资额14.6亿元的本慧玛雅高端休闲旅游康养项目即将落户等资源禀赋与发展机遇,深入提升美丽水平。为了进一步美化庭院、彩化村庄,去年碧莲镇又投入150万元修复了长度达2.2公里的古堰坝,投入120万元建设了一批“依水而居”“在水一方”美丽庭院,30亩“爱莲说”莲园与350多米长的荷花池木栈道,以及长度为3.5公里的“一诗一村”山水诗路段,1600多亩的美丽滩林,为推动区域文旅产业发展,促进百姓致富打下了良好基础。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