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总投资合计3760多万 带动产业投入1.33亿沙头耕读客舍乡村振兴示范带基本完成2020年的建设目标

发布时间:2021-01-07 00:05:3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去年,我县全力打造岩头狮岩旅居、沙头耕读客舍、云岭温泉小镇、金溪金风玉露、巽宅栖凤小镇、茗岙梯田风光等6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沙头耕读客舍乡村振兴示范带作为其中之一,目前已基本完成2020年的建设目标。

  去年,我县全力打造岩头狮岩旅居、沙头耕读客舍、云岭温泉小镇、金溪金风玉露、巽宅栖凤小镇、茗岙梯田风光等6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沙头耕读客舍乡村振兴示范带作为其中之一,目前已基本完成2020年的建设目标。

  提升人居环境

  一走进沙头镇九丈村,记者就看到了一处美丽的乡村小游园,整体大约200多米长,园内小路蜿蜒曲折,两侧皆是新植的绿色植物和全新打造的景观,随处可见白墙黑瓦,十分清爽。沙头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卢兴敏告诉记者,这是九丈游园,这里原来是路边一片无人打理的荒草地,现在通过打造乡村小游园、美丽庭院、文化长廊,改善了路边乱摆摊、乱堆放现象,也提升了小楠溪方向入口形象。

  另一边,在沙头镇岭下村到珠岸村,当地还完成了珠岸至耕读小院美丽路段创建,全线设置竹篱笆花墙(爬藤类植物分段种植),沿线田园统一种植油菜,播面积达1000亩,并配建美丽庭院,改善人居环境和交通秩序。“我们要体现‘车在画中走、人在公园游’的一种感觉。”卢兴敏说。

  彰显乡土特色

  “示范带的创建,我们要突出乡风文明和当地特色。”卢兴敏介绍,在示范带的创建过程中,沙头镇对示范带重点村庄进行了综合性、全面性的设计治理,力求充分体现农村特色、乡土味道、乡村风貌。

  一是打造中心村“盆景”。在不破坏原生态的基础上,对村庄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提升,建成田园风光型豫章村、依托永嘉书院建成产业带动型珠岸村、利用楠汇滩林和村庄布局建成游园型九丈村。而泰石村紧抓军旅文化,岭下村则融合魏晋遗风及传统活牛交易市场民俗。

  二是打造全域美丽“风景”。按照“循序渐进、点面结合、整体提升”的思路,充分发挥“耕读客舍”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意义,引导各村连点成线、串线成片,推动实现环境整治全面开花、滚动推进,实现由“盆景”到“风景”的转变。

  助推产业发展

  “示范带的创建,在改善人们居住环境的同时,肯定也带给他们更多的收入。”卢兴敏说,示范带创建分两个主要内容,一个是乡村治理,另一个就是产业发展,这是这条示范带创建的目的。

  据了解,沙头耕读客舍乡村振兴示范带共涉及到珠岸、豫章、渠口、坦下、塘塆、泰石、九丈、岭下、石柱等9个村,共7个大项13个分项,总投资合计3763万元,带动产业投入1.33亿元。该示范带自2020年创建以来,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完成景观节点打造、基础设施建设、绿化提升改造、“四美”创建等主要工程建设,并助推民宿产业、永嘉书院景区等产业项目提升发展。目前以上项目已全部完成并对外开放。

  接下来,沙头镇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努力打造绿色洁净美丽家园,进一步完善长效维护管理机制,确保示范带创建成果的示范作用。

(作者:陈晓静 郑光义)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