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冬病冬治正当时 三九贴即将开贴

发布时间:2020-12-20 23:18:4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三九贴”,是“冬病冬治”,是指在三九天里每“九”的第一天,将中药膏外敷在特定的穴位上,达到增强抵抗力、防病治病的效果。它不仅能治冬病,还能巩固夏日“三伏贴”冬病夏治的效果,控制疾病的发作,达到冬夏皆治,使患者获得更理想的疗效。

  冬病冬治,永嘉县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三九贴”即将开贴。

  “三九贴”,是“冬病冬治”,是指在三九天里每“九”的第一天,将中药膏外敷在特定的穴位上,达到增强抵抗力、防病治病的效果。它不仅能治冬病,还能巩固夏日“三伏贴”冬病夏治的效果,控制疾病的发作,达到冬夏皆治,使患者获得更理想的疗效。

  按照中医传统理论,“三九贴”适用于:阳气不足、肺气虚弱、虚寒疼痛和一些免疫功能低下类的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喘息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虚寒性胃病、胃肠功能紊乱、慢性结肠炎、虚寒腹泻;妇产科的产后头痛、坐月伤风、宫寒、痛经、月经不调等,以及一些风湿骨病、关节痛、骨质增生、关节炎、风湿引起的各种颈、肩、腰、腿痛;同时对亚健康调理有很好的效果,如免疫功能低下,体虚易感等。

  “三九贴”是“三伏贴”的一种延续,如果已经贴过“三伏贴”,最好再继续贴“三九贴”以巩固治疗,减少冬季发病几率。但即使夏天没有贴三伏贴,冬天仍然可以贴三九贴。因为冬至后天气寒冷,人体阳气内敛,气血运行缓慢,易生疾病。此时贴敷辛散温通的药物,可以扶正祛邪,调补阴阳,防病、治病。

  记者从县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获悉,“三九贴”12月21日开诊,具体安排如下:12月21日一九贴,12月30日二九贴,1月8日三九贴,1月17日加强贴。市民可直接到门诊综合楼9楼现场预约,或通过拨打电话0577-57886096预约。预约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3:30-17:00。

  医生提醒,孕妇、3岁以下儿童、皮肤过敏、处于疾病急性发作期(如正在发烧,咳喘等)应慎用或禁用;阴虚体质、湿热体质不宜敷贴;敷贴局部有破损者及疤痕体质患者不宜敷贴。穴位贴敷这种治疗手段,需要在正规医院专业的中医师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进行。

  此外,贴敷期间应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不宜剧烈运动,避免出汗膏药脱落。贴敷期间忌食生冷、辛辣刺激食物、海鲜等,避免减弱疗效和诱发过敏反应。贴药后,轻度瘙痒、皮肤微红或色素沉着属于正常反应;部分患者局部出现瘙痒、灼热、疼痛感觉时,应立即取下膏药,禁止抓挠,一般可自行痊愈。若出现皮肤破损、水泡等严重反应,及时就医。

(作者:邵丽娜)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