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家里的杂活,百岁老母亲还跟七十岁的儿子争着干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7 23:44:52 作者:潘益风 字体:

  如果你能活到100岁

  闭上眼睛

  细想

  你最想做什么事

  你最想见什么人

  你的状态会如何

  是睡意昏沉还是精神抖擞

  是步履蹒跚还是健步如飞

  在岩头镇杏岙村,村里有一对”特殊”的母子,母亲102岁,儿子70岁。在农村有些杂活,母亲总是抢着跟儿子争着干,邻居笑称:“70岁的老人竟还有妈妈管着,真幸福。”

  永远闲不住,就是有点“不听讲!”

  初见老人,便被她治愈的笑容深深感染,红润的脸庞,笑起来亲切近人,“精神头”十足。见记者来到,露出开心的笑容,以为认错了老人家。老人满面红光的模样完全看不出已经年过百岁。老人指指椅子说“你们快坐!”,然后笑笑说“你们在我眼里都是小孩子”。

  这位就是102岁老人金钗妹,身材略瘦,虽然头发白了,但她精神饱满,非常勤劳,日常生活全是自理,还整理房间及干一些简单家务。

  老人用扫帚清扫门口的鸡鸭粪便,动作干净利索,但儿子从她身边走过,絮叨着想劝阻母亲,但母亲依旧我行我素,说干活也是一种锻炼,不用儿子操心……

  清扫完毕,老人也没闲着,又随手拄过拐杖去翻看儿子晒在屋角的锦粉,真是闲不住。老人面带微笑,看起来体力很不错。

  儿子叫戴盛通,今年70岁,不过看上去也比较年轻,一般人认为不超过60岁。儿子出去办事,老人在门口目送,对儿子说,注意安全,早点回来!

  看到有记者采访老人,邻居们都非常热心地围过来,纷纷向记者介绍老人的故事。村民谢仙竹说:“老人身体好,儿孙孝顺。我们两家就隔了一条路,老人最大的爱好就是爱干农活,还会帮着儿子翻晒谷子。”老人不但勤劳持家,也特别爱帮助别人,爱替别人操心。她在街坊邻居和家族内很受大家尊敬,可以说是一位远近闻名、慈祥善良的老寿星。

  在儿子戴盛通的眼中,母亲是一个永远也闲不住的人,特别爱收拾家里,打扫卫生,就是有点“不听讲!”她大半生务农,常年和庄稼打交道。由于年轻时家里条件不好,吃过不少苦,因此,她一向很节俭。如今,年纪大了,她仍然闲不住,常常要去村里走走。偶尔,还会‘背着’自己上山看看,顺便夹回来几斤柴。”用她的话说,一天不干活就浑身难受,去地里干上一会就觉得神清气爽,全身都舒服。

  采访间隙,瞧见老人还能穿针引线、“摇麦”(筛麦子),看到记者拍照,老人转身慈祥地一笑,配合地站定让我拍照,“早知道,头发应该梳一梳!”记者也一笑,真是一个老小孩。

  生活上, 就是两个字“随便”

  现在老人和儿子一起居住,两个儿子轮流来照看,给她做饭,陪她聊天。老人与记者谈起多年前的往事,还记忆清晰,思维敏捷。

  “这是海敏,这是华云,这是寿林的儿子,这是……”老人手里捧着全家福细数晚辈,年轻时的事,记忆清晰,里里里外外有近百人,但老人个个都能对上号,叫上名字。她说大儿子83岁了,在外地。最大的孙子已经60岁了,五代同堂,大家庭好不热闹。虽然后代各奔东西,有些远在外省,但碰到节假日,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回家看老人,老人成了大家庭中最核心的凝聚力。俗话说‘老小老小’,老人说自己的曾孙是她的好朋友。这些话惹得全家人哄堂大笑,智慧的老人就在这笑声中体会到了天伦之乐。

  老人生活很规律,每日三餐,吃得多,吃得准时。“每天饭量可大了,有时候,我们这些‘年轻人’都吃不下的一碗素面,她都能吃掉。”儿子指着一个大碗说,在老人面前,他这个70岁的老人,真的算是“年轻人”。

  老人的饮食习惯就是两个字“随便”。小时候家里很穷,吃不上喝不上,受了很多苦,成年后农村的生活也不富裕,没有特别的嗜好。晚辈做什么,就吃什么。毕竟是农村,买蔬菜鱼肉不像城市那样方便,老人有肉就吃肉,炒青菜就吃青菜,“不能吃鱼,吃了身上痒。”想吃麦饼了,就做麦饼。就是岁数大了,牙没剩几颗,得掰碎了抿,但也能吃“一方”。

  上午11时许,戴盛通开始给母亲准备午饭,鸡蛋素面,菜是自家种的。点火、烧灶,老人就喜欢用土灶,现在人家都用煤气灶,她不习惯。一是烧柴火煮饭比较香,二是家里有柴火,不用是浪费,而充煤气也要钱呀。

  有不少人好奇的探寻这位老人之所以长寿,并且至今还健健康康的生活着的秘密,竟找不出老人在生活上与常人有什么特殊之处。

  老人精神头十足 ,是邻里的“老宝贝”

  老人性格开朗,每天都喜欢出门散步、晒太阳,和小伙伴聊天。有时看看电视,整天闲不住,就是不愿意总待在家里。尤其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老人现在还能自己穿针引线做手工,而且眼不花手不抖,做起针线活来有模有样,衣裳手肘处的补丁就是老人自己打的。怕记者不信,老人还让人拿出针线包,当着记者面做起针线活儿来,那手眼灵活的样子一点也不像是一个已经102岁的老人。

  老人不仅仅是家族中的“大宝贝”,更是杏岙村邻里的“老宝贝”,乐观热情的她拥有一大批“小伙伴”,90岁的叶仙桃,75岁的谢仙竹,曾经的“娒娒”都被她活成了朋友。

  “他待人热情真诚,做事不挑剔不抱怨,每天都保持着愉快的心情。”谢仙竹称,老人年轻时脾气就很好,为人和善大度,从来没有和任何人红过脸,村里的人都喜欢和她拉家常。

  记者采访老人数个小时,她脸上的笑容就没有断过。老人说到有趣处,张嘴一笑,能看到余量不多的牙齿。虽然,岁月的痕迹化作一道道皱纹,深深地刻在了她的脸上和手上;虽然,头发已经花白;但是从她的笑容里,记者仍能感觉到她发自内心的愉悦。“现在的生活很幸福,有吃有穿,子孙孝顺,政府还给我发钱呢。”老人过得很知足。也许,正是这种知足常乐,笑对困难、笑对人生的好心态,才让她长寿健康。

  老人之所以喜欢笑,也许是因为她能把身边所有的事物都看得很美好,都说人老了,就像小孩,不想听的话能自动“过滤”,就当从来没听到过,,遇到什么事情,都能以一个很好的心态去面对,遇到不开心的事,也从来不往心里去,吃了小亏不会跟人计较。

  这位老人之所以长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老人对别人发自内心的赞扬,用一颗善心来看待这个世界,应该是这位老人长寿的主要原因之一吧。

  对于后人的生活,她也不会去干涉和操心。当记者询问老人心里最大的愿望时,她认真地告诉记者,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些后人们。“希望他们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都能活到百岁。”

  临别前,老人坚持要送我们,并一直挥手告别。在此,我们也真诚地祝愿她老人健康长寿,生活美满!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