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大若岩动态   ->  正文
小康路上的旅游村大若岩镇水云村因地制宜带领村民发展致富

发布时间:2020-12-15 23:59:4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绿树成荫,碧潭相接。走进大若岩镇水云村,一幢幢设施齐全的漂亮新房取代了旧式民居,村中道路平坦整洁,家家户户门前种植的美丽植物吸引游客驻足取景……从2005年人均收入3975元上升到2019年的12365元,水云村靠打造旅游业,让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带领了村民集体走上了小康路。

  绿树成荫,碧潭相接。走进大若岩镇水云村,一幢幢设施齐全的漂亮新房取代了旧式民居,村中道路平坦整洁,家家户户门前种植的美丽植物吸引游客驻足取景……从2005年人均收入3975元上升到2019年的12365元,水云村靠打造旅游业,让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带领了村民集体走上了小康路。

  因地制宜发展旅游

  水云村位于楠溪江流域中部,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楠溪江核心景区。水云溪绕村而过,北侧有石门台、醉溪等景点,南距陶公洞只有一里路,地处十二峰脚,环境秀丽。

  记者来到水云村外,只见民房依山而建,村民临江而居,碧水穿村而过,青山环绕,清澈见底的水云溪和错落有致的民房相得益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村处在楠溪江核心景区,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成为村民致富的第一桶金。”水云村两委有关负责人陈永忠告诉记者,经过对十二峰的开发和石门台的打造,近年来游客络绎不绝,村集体旅游收入达500多万元。

  “游客多的时候忙也忙不过来,最多的时候都是爆满没位置提供。”泰和农家乐老板潘泰和说,村里没发展旅游前,基本上没有游客过来,近年来依靠优美的自然山水和景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农家乐的生意也越做越好。村民陈大伯家种了几亩玉米地,他感同身受的说,之前村民的农副产品卖不出去,现在基本上都销售一空,柿子、芋头、板栗、玉米,游客都很喜欢,基本都会卖完。

  “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游客1万多人,平时也有3、4千人。“陈永忠告诉记者,2016年村集体引进了楠溪花开和楠溪舍若两家民宿,使水云村的旅游发展再上了一个新台阶,使集体经济收入400万元增加到了500余万元。今年,陈永忠还带头建起了民宿,计划年底竣工。“现在正在装修中,有茶室、咖啡室、酒吧、会议室等,可供游客选择。”陈永忠说,自己先开起来,然后带动村民发展。

  据初步统计,该村如今家庭年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12多户,分别在房地产、超市、宾馆等领域各领风骚。2019年村集体在旅游业开发经营方面年收入达500万元,其中旅游收入400万元、生态公益林收入40多万元、民宿经营收入30多万元、农副产品经营收入约50多万元。集体经济得以壮大,村民人均收入随之提高。

  美丽乡村助推发展

  发展旅游,美丽的环境是基础。2008年以来,村庄整治风生水起,该村投入大量资金开展村庄靓化工程,重新规划村庄建设,村内路道变得平坦整洁,村外九黄公路经拓宽取直,并将沿溪路边村进行绿化美化。同时,对村头、门头、桥头、田头做了美化工作,如今的水云村村容村貌可谓是旧貌换新颜。村中小楼清新峻拔,屋旁四时花开,道路通达,环境清幽,融入大落岩景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对村前水云溪进行治理,如今驳岸坚固整齐美观,阶梯式水体碧波荡漾。”陈永忠告诉记者,为了助力乡村振兴,目前投入400多万元的村办公楼已经建设完成,明年将搬迁入住,将成为旅游接待中心和党建基地。水云村克服重重困难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有了新的发展,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环境变得整洁优美。

  “水云村地处旅游景区核心地段,但部分村民的环保意识薄弱,还有在村内养殖家禽的现象。今年,我们将启动新一轮的环境整治,结合美丽田园创建,明确村内禁养家禽,并挨家挨户开展环保意识宣传,纵深推进全域环境大整治,拆除露天坑,乱搭乱建、乱堆乱建等现象。”陈永忠说,水云村早已制定了一张发展蓝图,通过用活闲置资产、用好田园风光、盘活土地资源等,实现良性循环发展。

  除了结合旅游开发,增加集体和村民的收入外,近年来,水云村两委还特意组织党员和干部到桐乡乌镇和嘉善西塘等地参观学习,计划打造酒吧一条街、音乐一条街等,发展民宿产业,以吸引更多游客。同时用好田园风光,开发原生态田园风光,将水云村庄100多户门面打造成独具特色的美食、商业街。利用村民家中空置的房屋,开设民宿,实现村民致富发展。

  未来,该村将计划发展森林保护、森林休闲、森林养生等,打造一流的休闲养生度假区,带动本村和周边村庄发展致富。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