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新民晚报:永嘉芙蓉村 历经千年沧桑

发布时间:2020-12-15 17:13:4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浙江永嘉地区很大一部分魅力在于它的“古”,而这种“古”又与徽州的有所不同,依着山与水,永嘉的古村落看起来柔情十足。芙蓉村是永嘉楠溪江沿岸各古村落中历史最悠久的,距今已有千年历史。芙蓉村,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岩头镇,因村西南有三崖摩天、赤白相映,夕阳西下时格外动人,宛若含苞欲放的芙蓉,因而得名芙蓉村。

  浙江永嘉地区很大一部分魅力在于它的“古”,而这种“古”又与徽州的有所不同,依着山与水,永嘉的古村落看起来柔情十足。

  芙蓉村是永嘉楠溪江沿岸各古村落中历史最悠久的,距今已有千年历史。芙蓉村,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岩头镇,因村西南有三崖摩天、赤白相映,夕阳西下时格外动人,宛若含苞欲放的芙蓉,因而得名芙蓉村。

  芙蓉古村按“七星八斗”的传统建筑理念进行设计,村落四四方方,格局规整,犹如一座中式小城堡。村中迄今保存有明清古民居30余处、明代大宅遗址5处、大小宗祠18座。

图说:芙蓉村来源:网络

  历经劫难

  芙蓉村的由来,可以追溯到唐朝末年,芙蓉村先祖,来到这深山坳,见芙蓉三峰如冠,山下有腰带水清澄如链,一旷平原可耕可牧,不愁丰衣足食,于是在这里定居。南宋末年,元兵南下。元兵进村纵火洗劫村寨,芙蓉村几近毁灭。直至元末明初,芙蓉村才渐渐恢复元气,开始重建家园。

  为汲取战乱造成的灾难教训,重建芙蓉村的方案重在防御外敌入侵。故之后的建筑主体材料为石头。石头垒砌的墙基和用卵石铺设的道路,构建了村寨的基调。村中六座造型不同的寨门,很像欧洲中世纪的城门,且寨墙外有水渠犹如护城河一般,护寨的围墙则具防御、抵抗功能。

  芙蓉村的古民居重建其格局基本为四合院式的,成三面围合形。屋脊呈弧线状出檐深远。家家石砌矮墙、户户果树成荫,使整座村寨显得恬静惬意,并富有安全感。

  大宗祠

  陈氏大宗祠是芙蓉古村建筑中的精华之一。大宗祠的主体建筑为两进七开间,宗祠中有精美的大戏台,戏台向院内凸出,三面开敞临空,便于观众于三个方位看戏。这大戏台建筑,在全国也属罕见。

  戏台的屋顶为歇山顶,檐口高,翼角飞扬;木结构上有雕成神仙人物的斜撑、精美的花篮柱、复莲式的梢子,雕工非常精美。宗祠的正厅上方高悬着许多功名牌匾,其中写着:“地枕三崖,崖吐名花明昭万古;门临四水,水生秀气荣荫千秋”,这说的就是芙蓉村的鼎盛文风和好山水。

  芙蓉亭

  该亭是一座两层楼阁式歇山顶的方亭,亭子飞檐翘角,空透玲珑,像是一朵盛开的芙蓉花。亭内设有美人靠,人们通过南北两条长长的石板桥进入亭内。这里成了村中老人们聚集闲聊的好地方,尤其是夏秋天的傍晚,村民们早早地来到亭中纳凉、小憩、聊天。

  南寨门

  南寨门全部用原石砌筑,非常厚重。南寨门旁有水渠通过,水渠是村上妇女们洗衣、洗菜的地方,渠中水流湍急、水清见底,渠边从早至晚好不热闹。

  正对寨门的是一座小巧玲珑的歇亭,尤其是下雨时,可供洗衣的妇女和玩耍的孩童避雨。轻盈小巧而具人情味的亭子,与粗犷厚重的寨墙、寨门形成强烈的对比,这也充分体现出永嘉楠溪江一带颇具地方特色的建筑风格。

(作者:新民晚报记者 夏菁岑 蔡瑾)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