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进出火车站有哪些程序?公交车上还需要戴口罩吗?健康出行,秋冬疫情防控不松懈

发布时间:2020-11-29 21:28:3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进出火车站有哪些程序?公交车上还需要戴口罩吗?针对市民关心的出行问题,前天记者走访了动车站、公交车站等多个公共交通站点,发现我县交通部门慎终如始,不松懈不松劲,多举措全力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为市民健康出行保驾护航。

  进出火车站有哪些程序?公交车上还需要戴口罩吗?针对市民关心的出行问题,前天记者走访了动车站、公交车站等多个公共交通站点,发现我县交通部门慎终如始,不松懈不松劲,多举措全力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为市民健康出行保驾护航。

  动车站常态化值守无一日中断

  黄田动车站作为来永人员进入永嘉的重要通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占据重要位置。动车站联防联控小组,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便成为动车站出口的“钉子户”,每天坚守在检测点,对乘客进行测量登记,把好疫情防控入口关。 出站乘客,在动车到达永嘉站后,由动车站的工作人员疏导并引领到出站口临时检查站点,进行相关登记检查。“从检票口出来,我们有工作人员清点乘客人数。乘客要经过一道卫生部门的体温检测卡口,体温正常的乘客可按正常程序出站。碰到有体温高的,我们交通部门会把他们带出来到指定地点进行进一步的检测。到第二个关口后,有一个身份证的绿码通行检测,儿童老人等特殊人群没有绿码,则需要逐个登记身份信息,包括乘客来源地、目的地等信息。”夏驰告诉记者,他是县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根据县防控办统一安排,交通运输局每日安排了至少2人在黄田动车站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常态化值守工作,无一日中断。

  不同于夏驰,黄田动车站疫情联防联控小组的胡祥全则是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便一直坚守在动车站出口。他告诉记者,黄田动车站日均出站乘客1300余人,节假高峰期约3000余人。针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永的乘客,在出站时均需经过仔细的检查,包括分流排队、测量体温、核实身份,以及提供7天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如果没有核酸检测报告。登记后,送到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乘坐公交车请自觉佩戴口罩

  在位于县城的公交车站,工作人员正在对公交车辆进行每天2次的例行消毒。记者了解到,根据秋冬季节防疫需要,公交公司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类相关规定,每日运营前对车辆内部进行清洁消毒,并要求在运营过程中保持车辆卫生整洁,及时清理垃圾,勤开窗通风。

  “要求每一位驾驶员出车前测量体温,并登记在册,体温合格者才允许上车驾驶。行驶过程中,驾驶员必须佩戴口罩,且车辆保证每天消毒2次,同时要求乘客必须佩戴口罩乘车,如遇不戴口罩的乘客,不予上车。”上瓯公交车队安全科杨武林介绍,乘客上车要出示健康码,特殊人群没有绿码则要做好登记工作。“虽然部分市民的防控意识有所松懈,但大部分市民都能做到自觉佩戴口罩乘车。遇到不戴口罩的乘客,我们只好要求其下车,有时也会遇到不配合工作的现象,对驾驶员抱怨连连,不过还是希望市民能多给予我们一些尊重和理解。”

  “现在已经进入秋冬季,是流感高发的季节,再加上新冠疫情的情况,所以希望大家在乘坐公交车以及到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地方都能自觉地佩戴口罩。这样可以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的一个保护。”市民朱贤泽说。

  交通部门多措施应对秋冬季防疫

  记者从县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为了全面加强全县客运站场、码头的出入管控,该局要求对进入站场的人员严格实行“测温、亮码、戴口罩”的措施;对乘坐交通工具的出行群众上车实行“测温、亮码、戴口罩”措施,除持卡消费和采用移动支付的乘客外,均需实名登记。

  除了加强公共交通运输工具的日常消毒工作和保持车辆卫生整洁,县交通运输局还严查严打运营期间不戴口罩问题,严格要求全体公交司乘人员、出租车驾驶员按照规范佩戴口罩,并通过手机微信群、短信平台等,加大疫情防控的宣传力度,消除麻痹思想。

  为加强人员转运的车辆保障工作,每日确保4辆以上的车辆在县客运中心待命,确保一接到通知,马上能参与人员转运的工作。

  针对冷链食品运输源头管理,根据部门职能,县交通运输局加强源头监管,对全县普通货运、货物专用运输车开展全面排查,督促指导县内有从事进口冷链食品运输业务的企业落实运输环节的主体责任并实施相应消毒处理措施。经排查,在我县注册的货物专用车辆均不涉及冷冻冷藏肉品运输业务。

  秋冬季节,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全球尚未结束,防控仍在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仍需每一个人的坚持,市民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尤其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处于公共场所内时,应积极做好个人防护。

(作者:潘益风 叶嘉隆)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