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新型水果“黑老虎”托起致富梦岩坦残疾村民潘福斌自主创业走向幸福小康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11-09 22:28:3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一斤‘黑老虎’今年卖30元,目前正值初产期,产量还不大,等到盛产期,一亩可产2000斤左右。”连日来,天气逐渐转凉,岩坦镇张溪社区林坑村潘福斌的黑老虎种植基地里饱满的果实在枝头摇曳,格外招眼。

  “一斤‘黑老虎’今年卖30元,目前正值初产期,产量还不大,等到盛产期,一亩可产2000斤左右。”连日来,天气逐渐转凉,岩坦镇张溪社区林坑村潘福斌的黑老虎种植基地里饱满的果实在枝头摇曳,格外招眼。

  80后的潘福斌可不一般,虽然自小便因小儿麻痹不良于行,但他一直努力靠自己创造财富。2018年,他在老家林坑创办黑老虎种植基地,通过不断努力将果实推向互联网,一上市就成了抢手货。

  一直寻求自主创业机会

  走进林坑村黑老虎种植基地,密密麻麻的‘黑老虎’弯了藤条,一颗颗紫黑的果实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诱人。“早上摘好了,下午1点前送到5公里外社区快递点寄出去,顾客第二天就能吃到新鲜的‘黑老虎’。”潘福斌一手拄拐一手持剪刀来回穿梭采摘成熟的果实。

  尽管幼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左下肢残疾,但他面对新事物爱学习、肯钻研,通过在外多年发展有了一定积蓄,但他心里始终觉得打工不是一辈子的事,一直在寻求自主创业的机会。一次偶然机会,他听说种植“黑老虎”能充分发挥土地优势,实现瓜果高价批量销售,也可发展生态旅游,是一条致富的好路子,于是他萌生了开办种植基地的念头。

  据潘福斌介绍,黑老虎苗语俗称“布福娜”,原生于我国西南部原始森林,永嘉民间称“饭团”,也有网友称为《海贼王》里的“恶魔果实”,“其实就是小时候经常吃的饭团,别看它长得丑很奇怪,但营养与药用价值挺高,最重要的是适应力强,耐低温,抗高温,喜半阴,易管理。”2018年,潘福斌说服家人,拿出全部积蓄,再从亲友处借款,投资10多万元建立一个20亩、2000株的种植基地。

  一边种植一边摸索经验

  万事开头难,种植新型水果,启动资金有了,那技术真么办?

  潘福斌明白,自己缺乏的是经验和技术。“种新型水果是个技术活,仅凭一股热情干劲是不够的,况且市场行情难以预测,弄不好就要失败。”他找到农业部门打听,却被告知目前种植“黑老虎”的人在少数,县内无论在技术上还是认知上没有很深的研究。

  于是,他开始摸着石头过河,边种植边摸索,白天泡在基地里,搭棚架、防洪排涝、干旱灌溉、施肥、抹芽、修剪、除草等,晚上沉浸在查找相关资料、通过网络视频学习其它种植基地的经验中,遇到问题就打电话向老菜农请教,不断汲取新知识,提高科学种植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学习、实践,科学技术之花终于结出丰硕之果,移植的野生“黑老虎”纷纷出果。

  “野生果子个小,颜色单一,去年又从湖南引进6个新培育的品种,人工种植的比野生的挂果量得到很大提升,果型也显得漂亮,口感上比野生的更甜,目前长势良好。这要感谢互联网技术,不然让我自己跑就耽误了。”潘福斌说,预计三年就可以挂果,五年左右有一定产量!每年挂果期10-11个月。提及黑老虎的发展,他信心满满,“试验田里,最好的一株今年结了将近200个果子。”

  一曲向上向善无悔赞歌

  临近中午12点,潘福斌提着一捆“黑老虎”的根茎回家,趁着天气好,晒制一番。“它全株皆可入药,不仅是美容佳果,叶片具有消炎、化痰,可治疗胃炎、急性胃肠炎,茎和根对治疗妇女产后流血过多、贫血等有特效。”说起“黑老虎”,潘福斌便停不住嘴,该不该施肥,该不该浇水,该不该通风,何时采摘,何时上市,说得头头是道。随着人们对水果档次要求的越来越高,他相信自己的产业发展前景将会越来越好。

  “阿斌真不容易,把果子种得这么好!”张溪社区残疾人专职联络员陈定法告诉记者,潘福斌平时阳光开朗,除了爱干事能干事,为人很诚实,方圆几十里凡是能知晓他的,无不被他的创业精神所感动。

  目前,潘福斌正在试验把新型品种到野生黑老虎藤上,如果成功将大大节约成本,缩短产果时间。谈到未来,潘福斌表示,他打算再利用3至5年时间,加大资金、技术投入力度,不断提质增收,紧抓林坑古村打造契机,向绿色规模农业、精品休闲农业不断迈进,走向幸福小康新生活。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