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云岭动态   ->  正文
油茶树变身“摇钱树”云岭乡岭南村无人问津的荒山荒地成了“聚宝盆”

发布时间:2020-11-02 20:49:5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每年霜降前后,是油茶果的采摘季节。记者走进云岭乡楠溪九龙坞山茶油基地看到,红红的油茶果挂满树梢,村民们三两成群忙着采晒茶果,歌声笑声从山间传来,一片丰收的景象。

  每年霜降前后,是油茶果的采摘季节。记者走进云岭乡楠溪九龙坞山茶油基地看到,红红的油茶果挂满树梢,村民们三两成群忙着采晒茶果,歌声笑声从山间传来,一片丰收的景象。

  “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山荒地,现在全部都种上了油茶树,我9年前就开始在基地务工,年收入有30000多元。”看着自己亲手栽种的油茶树结满果实,夏绣球高兴地说。在云岭乡岭南村,青翠欲滴的油茶林不仅点缀大山的美,更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荒山荒地成了“聚宝盆”

  九龙山,位于云岭高山之巅。这里是楠溪江中上游与乐清雁荡山交界之地,一年中大部分时间云遮雾绕,山峰时隐时现,变化万端。在这片山区的800米海拔以上,有万亩油茶园,取名楠溪九龙坞。

  站在山顶,目之所及,漫山遍野的油茶花清香四溢,一树树晶莹洁白的花朵随风起舞。整个基地到处是绿色如茵的油茶,一棵棵高约2米的油茶树一层一层遍布在大大小小的山坡上,饱满而圆润的油茶果挂满枝头。200多名采收工人穿梭其中,将一颗颗红彤彤的茶果从树上“清扫”干净,然后晾晒、装车。

  “我们都是附近的村民,已经在这里采了半个月油茶果,干一天有160元还包一顿饭,感觉还是不错的。”正在采摘的潘寿林笑着告诉记者,此次采摘期为20天,干满能有3000多元收入。潘寿林是岭南村土生土长的村民,由于年纪偏大,外出务工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油茶基地建成前,只能干点农活补贴家用,现在在干完农活的同时,还能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基地用工多的时候200人左右,解决了部分岭南村村民就业。”岭南村党支部副书记潘太利说,虽然大多是60岁以上的男劳力和留守在家的中年妇女,但他们实诚肯干,个个都是棒劳力。只要有活干,他们好像有使不完的劲,饱经沧桑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岭南村位于我县东部山区,楠溪江上游,人口1800余人,是一个山多地少的纯山区村,群众历来有种植油茶的传统。几年前这片油茶基地还是一块无人问津的荒山荒地,如今却成了“聚宝盆”,光是30年的租金,每亩就能拿到2000元。

  油茶产业蓬蓬勃勃兴起

  提起云岭油茶,不得不提一个公司:楠溪九龙坞山茶油公司。2013年开始,该公司在云岭乡创办油茶基地,主要种植品种是浙江长林系油茶,通过科学施肥、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措施,实现高效、省力种植。

  “种植面积有10000多亩,现在已进入初产期,还有丰产期和盛产期。初产期一亩大概产500多斤毛果,晒干后有100斤干果,也就是1200元左右一亩,是一个很好的脱贫项目。”楠溪九龙坞山茶油公司九龙山基地分场场长李永胜介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3个行政村7个自然村贫困户劳动力到基地就业,其中有60人属于固定用工,年收入超过4万元。

  村民夏绣球就是该基地的一名固定工人,“种树、除草、施肥、采果、晒果,我就在这个基地里务工,一年可以拿到3万多元,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夏绣球从曾经的农民变成了“工人”身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企业+基地+农户”的油茶经营模式应运而生,油茶产业蓬蓬勃勃,一批农民从传统种植业中解放出来,一批年龄稍长者在油茶园务工从业。而另一批壮年劳动力放开手脚,承包土地种油茶。

  记者从潘太利处了解到,基地在发展生产的同时,还承载了产业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岭南村60户村民承包了近500亩荒地种油茶,油茶基地不仅与他们签订收购合同,还提供每年200元每亩的种植补贴。

  改变岭南农业种植模式

  茶油好吃树难栽。油茶种植后,六七年之后才能挂果。树苗栽上了,他们像呵护孩子一样,精心浇灌、施肥、修枝、剪杈、除草。一年、两年、三年,时间煎熬着人,投入折磨着人,油茶行情的变化考验着人。

  “幸亏公司里专门组织农技专家来村里培训,什么时候干什么,交待得清清楚楚!”潘太利告诉记者,树栽了死,死了又栽,荒蛮贫瘠的山坡上挣扎着绿色的希望。一棵棵树活了,一片片林绿了,连片成方,起伏绵延,绿得满山遍野。

  绝境蕴藏着生机,贫困孕育着希望。公司、基地、种植大户和农户,打造了一个油茶产业联合体,把企业、油茶种植户和农户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凝心合力共建产业,深刻改变着岭南村农业种植模式,调整着农村劳动力结构。

  登高方能望远,厚积才能薄发。徜徉在葱郁的茶林里,且不说肩头扛着一袋袋沉甸甸的油茶果带来的成就感,就凭这满山洁白灵动的花朵,也给人心灵带来无可比拟的慰藉和愉悦。

  眼下,随着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在云岭的不断推进,云岭全域旅游也在不断推出更多项目,其中温情云岭田园综合体项目,就涵盖了油茶基地。油茶树同时开花同时结果,被称为“抱子怀胎”,不失为生态观光旅游的胜地,成片的油茶林不仅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也给岭南村打造集油茶观光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带来了有利条件。

(作者:潘益风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