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网:这位“金锤奖”得主为永嘉挖掘出不一样的“宝藏”!

发布时间:2020-10-23 11:35:0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时间,对于人类自身来说,最多大概为100年左右的长度。但是地质专家的生活,可以与百年之间去探寻亿年的地球故事。

  地质专家的生活,在我们普通人看来,可能是严肃又枯燥的。而最近我们《家乡》栏目采访的地质专家胡雄健,他的生活却着实让我们有点羡慕。约上三五好友,探访永嘉各处的奇山异水是他的日常。呼吸着清新的山间空气,聆听着大自然发出的最悦耳的声音,不知不觉间读懂了成千上万年间,山水的动人故事。

  来自瑞安的地质专家胡雄健,在1年前因为机缘巧合结识了永嘉的一些好友,就被永嘉的美丽山水所吸引。从而一发不可收拾,探访了永嘉大大小小30来处在他看来有着地质研究价值的地方。短短10个月之间,他在永嘉的总行程达到2400多公里。我们和胡老师的地质之旅,从位于陡门溪的龙井开始。

  整个陡门溪从上游到下游,差不多有5公里长。是非常典型的河床基岩的风化侵蚀地貌。这种景观地貌在浙江省,乃至全国都是非常罕见的。这里的石头都是沉凝灰岩,以前都是湖泊,现在变成像万卷书一样的岩石。

  当天龙井的水流非常大,而且水质很清。如玉般色彩的水流不停冲刷着光滑圆润的沉凝灰岩。在溪边的一面倾斜的石壁上,我们发现了很多形状各异的孔穴,有的像是龙爪印,有的像是捣臼。大自然很随性地在石头上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在胡老师的解读下,我们看到的石头不再只是简单的石头。仿佛变成了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是什么促成了他们的生长,胡老师都抽丝剥茧为我们娓娓道来。

  胡老师说,龙井的地貌是在两次火山喷发以后形成的。在上百万年前龙井曾是一个湖泊。在两次火山喷发当中,有过平静的时候。因为波浪高低,涨水的涨落。就在平潮的时候,火山灰落下来,变成了湖泊。这样又过了一百万年,几十万年,再一次火山爆发,湖泊就消失了,变成了现在龙井的样子。

  胡老师感慨,地质的年龄单位是百万年为一个单位,最小的年龄单位是百万年,人才一百年左右。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确实太渺小了。

  虽然山水无言,但是在胡老师看来,每块石头的纹路,每个水流的走向都是语言。大自然在用自己的语言默默地向人们讲述着地球在上亿年间发生的精彩故事。我们走在龙井的河床上,仿佛走在时间的长流中,穿越了上亿年的时间,解读精彩的地球语言。

  胡雄健老师的清单上又罗列了很多永嘉的地点,他也将带着对永嘉山水的热爱,继续呼朋唤友,去解读更多的奇山异水。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