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4年前,一个伟大的召唤——对口支援、扶贫协作,永嘉跟红原神奇地联系在了一起,在辽阔的祖国版图上,划下了令人怦然心动的连接线千山万水,小康路上我们携手同行

发布时间:2020-10-18 18:07:0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永嘉·红原,一个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革命根据地,孕育了星火相传的希望;一个是长征爬雪山、过草地、越沼泽,镌刻下中国革命史上最为艰难、最为悲壮的征程的草原。4年前,一个伟大的召唤——对口支援、扶贫协作,两地神奇地联系在了一起,在辽阔的祖国版图上,划下了令人怦然心动的连接线。

  永嘉·红原,一个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革命根据地,孕育了星火相传的希望;一个是长征爬雪山、过草地、越沼泽,镌刻下中国革命史上最为艰难、最为悲壮的征程的草原。4年前,一个伟大的召唤——对口支援、扶贫协作,两地神奇地联系在了一起,在辽阔的祖国版图上,划下了令人怦然心动的连接线。

  在2020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的重要时间节点,9月23日至9月27日,采访团走进红原,开展“重走红军路携手奔小康”主题采访活动。自援建以来,永嘉给红原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在红原采访期间,记者踏着援建足迹,一路追问,一路探寻,一路收获,一路惊叹。

  牢记使命——携手同心战贫困

  穷,曾是红原人的痛。

  藏族汉子郭巴对穷有过深刻体会。2019年4月,当他从新闻中得红原县提前退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序列,实现整县高质量脱贫摘帽时,叫来几个孩子,讲他小时的艰苦和放牧的故事,要孩子们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郭巴对孩子们说,在这背后,和远隔2400公里的浙江永嘉分不开。

  2017年,永嘉红原正式结对。自此,因着共同的历史使命,两地跨越千山万水,心手相牵,共同在圆梦小康的路上砥砺奋进。

  身处沿海发达省份,永嘉并不富裕,但在支援红原方面却不遗余力。“中央有决策,地方有行动!”4年来,永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援川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建立起高层定期交流机制和长效工作机制,两地党政领导干部多次互访会商,研究问题、推动工作。永嘉按照“上级要求、红原所需、永嘉所能”的原则,精准聚焦、精准施策,人力、财力、物力、技术穿越万水千山;一批批援川干部绽放在红色草原,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展支援帮扶红原工作。“永嘉力量”在红原蓬勃涌动:一个个项目拔地而起,一个个产业厚积薄发,一批批干部人才用心帮扶,一批批群众稳定就业……永嘉干部群众与红原贫困老乡心手相连,以“结对命运共同体”深化对口支援,在白河之畔、日干乔草地上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携手奔向小康”的友谊赞歌。行走在大草地,记者听到了一个个“海誓山盟”、携手战贫的生动故事。故事背后是一份“对口支援、扶贫协作”的情谊,这份情谊改写了红原数以千计贫困牧民的命运。

  协作的成效已凸显:永嘉累计对口援助资金3661万元、援建项目13个,推动红原GDP从2016年的1.2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53亿元,年均增长8.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8902元和11136元,增加至2019年的36130元和14713元,年均增长7.7%和9.7%。

  全面超额完成了各项对口工作任务,在温州市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综合考核评价为“好”。

  消费扶贫——红货入永助增收

  “没想到我们的牦牛还能卖这么好的价钱。”阿木乡峨扎村牧民贡波措为自家被选中的牛披上绸缎。“绸缎代表着吉祥如意和恭喜发财。”在贡波措的笑颜里,丝毫令人感受不到在2017年前,她还是贫困户。贡波措说,“多亏了永嘉企业认购牦牛,为我们减少了牦牛销售成本。”当天,我县21家企业现场认购了53头牦牛。

  红原县境内天然草场面积达1158.03万亩,占县境总面积的91.8%。其中,可利用优质草场面积达1120.83万亩,牦牛存量达到80万头。畜牧业的兴衰,关系到整个红原经济的发展,关系到绝大部分农牧民的生活质量,如何让像牦牛肉、牛奶这样的特色产品走下高原,让贫困牧民体验到农产品变商品增收致富的喜悦?

  永嘉开创“政府发动+工会引导”代销模式、“线下+线上”购销模式、“红原供应+永嘉市场”商超直销模式、“航线直飞+优惠游玩”促销模式,借助永嘉县东部沿海窗口城市,拓展更多的渠道、更多的方式、更多的层面,充分激发全社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对口地区农特产品的积极性,大力推进红原农特产品走出去。

  “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更是有声有色。永嘉更加注重发挥帮扶的比较优势,深入探索“携手奔小康”行动路径,体现永嘉元素、打造永嘉印记、彰显永嘉形象。比如,发挥永嘉“淘宝村”领先的电商优势,出台措施积极鼓励电商企业与红原养殖、畜牧大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网上设立特色扶贫专区,通过线上帮助红原销售农特产品。如在奥康集团鞋产品销售专区,开辟“扶贫专区”,消费者只要购买扶贫产品,就能享受鞋产品购买折扣优惠。

  目前,永嘉人民不仅能够在县内的线下实体店购买到扶贫产品,而且能够通过小程序线上下单、就近提货。牦牛肉干、牦牛奶粉、牦牛酸奶等产品不断深入永嘉人的生活。

  产业“造血”——勠力攻坚拔穷根

  初冬的红原,白云轻抚,牛羊惬意,草儿各种颜色,黄绿、青绿、金黄,五彩缤纷。

  一大早,红原益众农机服务队队员旦巴嘉木就在400亩爱心草场上开始忙活,割牧草、翻草、运输,这些承载着牧民致富希望的牧草,就是永嘉县国有资产投资集团帮助建立,将有效解决当地冬季养殖牦牛缺少草料的难题,为邛溪镇235户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增收约1225元。

  可以将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生动地比喻为“推车上坡”,不仅需要推车的人发力,还需要蹬车的人使劲。在长期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中,如何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从简单的资源输送转为推动深度交融,永嘉干部一直在努力探寻答案。

  资金、技术、管理等“发展性资源”丰富,是永嘉的强项;生态、土地等“基础性资源”丰富,是红原的优势。根据两地实际情况,永嘉和红原立足各自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将“强项”与“优势”结合,全力推动产业合作,为脱贫攻坚注入“活水”。

  以提升对口帮扶地区“造血”功能为根本,投入援建资金2150万元,运用永嘉近年践行“两山”理论、发展红色旅游做法,帮助红原谋划落地九红草原风光路、达格则景区建设等六大旅游景点。其中,以红十三军革命根据地和红原长征走过的大草原命名“永红小镇”项目,总投资达4800万元,包括乡村度假酒店、爱心牧场等八大项目,预计为红原县每年带来经济效益2000万元,带动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36户889人实现增收。该项目还“分离”出餐饮业务,以“牧家乐”的方式扶持创业,实实在在地将“扶贫”转化为“扶志”与“扶智”;两大子项目“扶贫车间”,则分别设立了牦牛皮再加工、传统手工艺品制作的产业项目,在就业上吸纳当地人口,制作、销售产品所得的利益均返还给当地的贫困人员,充分嫁接、盘活两地的人力资源和经营优势。

  以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永嘉与红原走出了一条由单向“输血”到双向协作、资源共享的新路,形成了两地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深情厚谊——真心实意惠民生

  靶向发力,精准帮扶,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变好的不仅仅是基础设施,还有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医疗代表了老百姓对小康生活最眼前的关切,教育则关乎小康生活最能达到的远方。带着使命、带着担当、带着感情,永嘉对口支援红原开展“组团式”教育、医疗帮扶。永嘉6家医疗机构结对红原12家医疗机构,,派出业务骨干进驻红原医疗卫生单位,开展技术帮扶;永嘉21所学校(幼儿园)分别与红原藏文中学等19所学校(幼儿园)签订了结对协议,实现了从幼儿园、小学到高中结对帮扶全覆盖,两地教育部门还签订了教育对口帮扶框架协议,在教育设施建设、师资力量提升、院校友好结对、定向招收贫困学生和支教工作等方面加强协作帮扶;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9月13日,红原贫困学生8人抵达永嘉县职业中学,接受免费的“3+2”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毕业可直接进入企业参加工作。

  一条红军路连着两地人,一条帮扶路串起两地情……如今,永嘉正加大帮扶力度,把更多援建资源聚焦在红原秦老百姓最关切最期盼处,巩固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成果,同时进一步增加当地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小康不是梦,小康就在永嘉、红原两地人民携手奔跑的康庄大道上,小康就在永嘉红原老乡们的笑脸上。

(作者:潘益风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