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茗岙乡   ->  正文
打造美丽田园风光 建设生态宜居家园永嘉茗岙乡美丽田园打造旅游摄影胜地

发布时间:2020-10-13 15:33:2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金秋时节,永嘉茗岙长坦垄梯田里,一片成熟和收获的景象,让我们看看,一起领略美丽田园茗岙的生态秋收。茗岙长坦垄梯田是浙江省100个“最美田园”之一。

  金秋时节,永嘉茗岙长坦垄梯田里,一片成熟和收获的景象,让我们看看,一起领略美丽田园茗岙的生态秋收。茗岙长坦垄梯田是浙江省100个“最美田园”之一。

  永嘉县茗岙乡长坦垄梯田美丽田园自2018年创建工作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的精神。该乡坚持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全面整治田园环境,全力打造形成田园环境整洁、农业设施整齐、生产过程清洁、整体效果漂亮的美丽新田园,展现永嘉茗岙力度、争创永嘉样板,打好永嘉农村“美丽底色”。

  全面整治田园环境 打造美丽田园风光该乡成立美丽田园环境全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部门配合抓。出台美丽田园环境全域整实施方案,确定整治重点、难点,全力打造整治亮点。宣传引导推动全面参与。

  该茗岙乡以“六无六有”为整治目标,全面整治田园环境。截至目前,已整治积存垃圾5吨,田块面积1000亩。绿化苗木6800株,投资35万元,整理田间道路3000米。同时,投入50万元亩补贴500元,连片种植油菜每亩1000亩,引导村民连片种植油菜,以达到连片种植打造彩色农业景观,加快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形成近千亩的彩色景观带,使花海经济持续绽放。

  完善田园沟渠配套 治水治出美丽田园为打造美丽田园风光,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增强,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农民生活环境提升的成效,目前茗岙乡长坦垄梯田美丽田园已投资60万元建成“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抗灾能力强、生态良好”的高标准美丽田园1000亩。

  为强化山塘水库河道沟渠的环境管护,茗岙乡政府及时成立了“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责任。牢固树立美丽新田园的发展理念,认真践行新时期治水方针,以保护水资源、防止水污染、治理水环境。全乡山塘水库河道沟渠全面推行河长制,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严格监管、管护有力的河道管护机制,达到了“五位一体”的管护要求,切实提升美丽田园水环境管护水平。

  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打造旅游摄影胜地茗岙乡位于温州市永嘉县西北部山区,全乡生态环境优美,拥有云雾、梯田、生态农业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无数摄影家前来拍摄,被称为中国梯田摄影创作基地。茗岙梯田是江南最大的梯田之一,2018年,茗岙荣获温州市首个“摄影小镇”称号。

  “美丽田园”为茗岙梯田风光旅游摄影点之一。“梯田与村舍相依,云雾与炊烟交融,彩霞与银光相映,线条与色块呼应”便是该美丽田园最好的写意,春季油菜花金黄,芒种水田光影交织,此时正是晚稻插秧季节,所有的梯田都好整以暇,并且放满了水,看上去,从山头至山脚,镶满了形状大小各异的镜子,别有情趣。秋收稻熟穗满,冬季白雪皑皑,四季不同的颜色渲染,形成了独特的美丽田园画卷。

  稻田饲养田鱼,为美丽田园旅游观光增添新特色。永嘉茗岙稻田养鱼有着悠久的历史,养殖已有一千七百多年历史。田鱼田鱼生长水稻田里,是一种形似鲤鱼,味胜鲫鱼,鳞如鲋鱼,色若金鱼的鱼。它是鲤鱼的一个变种,是适合稻田养殖的优良鱼种。茗岙田鱼又因其体色五彩多姿,成了一种理想的观赏鱼种,不少游客把田鱼移殖到家庭的鱼缸和池塘饲养,用来美化和点缀家园环境。稻田养鱼可以促进水稻增产农民增收,稻田养鱼促进了生态环境的优化,丰富人们的"菜篮子。

  美丽田园旅游摄影有4个最佳的时间段:三四月份,群山吐翠秀春色与油菜花;芒种前后,水田光彩绘夏景;十月稻熟,排排金浪写秋意;腊月寒霜,千山舞雪描冬韵。茗岙山好、水好、云好、茶好、田园风光好。据统计,每年前来茗岙乡的旅游摄影达十二万人次。尤其是3月中旬千亩油菜花海盛开吸引了大量游客每日2000余人来摄影旅游,成为网红打卡地,有效带动当地餐饮、住宿等服务行业复苏。

  芒种时举办开犁节 展现美丽田园风采云雾与炊烟交融,彩霞与银光相映,线条与色块呼应,上千亩美丽田园层层叠叠,这是永嘉茗岙梯田的真实写照。从2013年开始,每年的6月上旬茗岙举办开犁节,是永嘉县茗岙地区每年芒种时令启动夏种的地方传统民俗活动,历史悠久。开犁指的是将犁导出导沟,再顺此沟犁地,也指年度首次犁地。开犁仪式在每年的芒种时节举行,预示着农忙季节已经开始,并借以祈福等一系列传统茗岙美丽田园,充分展现了我县传统农耕技艺、民间艺术和民风习俗,体现了崇尚自然,追求"天人合一"的传统文化核心思想。

  传统的开犁仪式寓意着一年劳作的新起点,现在的开犁活动更代表着茗岙农耕文化的传承。茗岙凭借着美丽田园的风光、独特的产业优势、丰厚的文化底蕴,走出了梯田文化的旅游发展道路。也通过长期举办的农耕盛会,让更多游客用全新的眼光和方式,全方位审视茗岙,找回游客消失已久的农村回忆,触动内心深处的乡愁。

  通过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打造美丽田园。进行全面整治田园环境,完善田园沟渠配套,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美丽田园创建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提升田园和人居环境,现美丽田园风采,构建旅游发展格局,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图片来自网络和微信朋友圈)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