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做亮红色特色 提亮小康“成色”

岩头红星社区依托红十三军教育基地,以红色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9-28 23:29: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这个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岩头镇红星社区依托红十三军教育基地,发展红色旅游,以红色文化引领乡村振兴,不仅实现村庄环境全面整治,也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共同奔赴小康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这个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岩头镇红星社区依托红十三军教育基地,发展红色旅游,以红色文化引领乡村振兴,不仅实现村庄环境全面整治,也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共同奔赴小康路。

  村庄环境改善客流激增

  走进这座“浙南红军小镇”,红十三军教育基地与临近居民楼由一条五尺溪分隔开,溪水清澈见底。一条水泥桥面横跨小溪,可供车辆及行人在两边自由通行。小溪一侧的红十三军教育基地主要由军部旧址、纪念碑、纪念馆三部分组成。在纪念碑广场上,隔三差五便有游客集聚在此,在刻着入党誓言的展板下面,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感悟红色精神。

  小溪的另一侧,是一排整齐划一的红白建筑,屋顶一律的青砖,墙面都由白漆装点过,窗户的外框和护栏都由红色的实木围绕,古色古香。每一户人家空调外机的铁皮箱上,都统一印刷着一颗红星,不仅响应着红星社区的名字,更闪耀着那段令人肃然起敬的革命历史。

  红星社区党委书记胡秀忠说:“这边没有开发之前一年客流量只有6万人次左右,2018年开始建造红星社区红色教育基地,打造浙南红军小镇,打造好后从去年10月21日开馆到今天,大概有20多万人次”。

  客流量激增的背后,离不开景区和村落环境的全面整治。至今为止,社区完成了村落的地面改造工程、三线落地工程、污水处理工程、五尺溪游步道工程建设,同时以打造美丽田园为核心,拆除露天茅坑小屋600余座,对原本参差不齐有碍观瞻的墙壁、地面进行一系列景观提升工作,并修建了一座5星级标准的红色文化礼堂。胡秀忠说,去年还顺利通过了浙江3A景区创建。

  谈起这两年环境的变化,村民胡方平感叹道:“村里这两年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村里脏乱差的现象比较多,通过这几年环境治理,山更绿了,水变清了,环境改善了,早上起床散步,空气也特别好。”村民腰包变鼓展露笑颜

  在完成景区和村庄美化的同时,红星社区同样致力于提升村民的收入,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景区的发展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胡秀忠说:“如说教育基地建成以后,这里总共有员工100多人,其中来自红星社区的就有30多人”。此外,社区也鼓励村民积极开办民宿、农家乐,同时发展特色果蔬采摘、垂钓等乡村休闲旅游项目。

  走进景区对岸的村庄,村民们还喜欢在家门口摆放一些盆栽,或者晒一些花生、素面等。近处,一位老妇人正在院子里晾晒自家制作的素面,谈及这两年的变化,她说:“做素面有四、五年了,早两年少点,这两年游客多了,买的人很多,周边的人都有过来买,现在一家子人都在这里做素面,收入也不错。”

  旅游的开发必然会带动当地饮食经济的发展,在红星社区,这两年兴起了多家农家乐。正在忙碌着准备午饭的胡定海正是红十三军教育基地在建时毅然回乡创办农家乐的创业者之一,他说:“基地开始建的时候就营业了,人流量大时,包厢总是座无虚席,现在一个月营业额大概有两三万元。以前是做皮鞋的,与现在相比一个月差几千块钱,而且在家里自己开店也自由一点,家里小孩都可以照顾一下。”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红星社区依托红色旅游引领村民致富的故事也启示着我们,每个村社要学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只有村庄的环境整洁了,产业兴旺了,才能够吸引劳动力回流。而只有每一个村民都感受到物质和精神上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小康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作者:章玮纯 郑璐璐)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