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有效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全县各代表联络站接待或访问选民926人次,272个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发布时间:2020-09-28 23:29:4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迁建新的代表联络站,设置集中接待活动日,常态化开展代表进站接待……今年以来,我县代表联络站建设更加规范,服务更加高效。据统计,全县各代表联络站点共接待或访问选民926余人次,收集问题359多个,其中272个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有效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迁建新的代表联络站,设置集中接待活动日,常态化开展代表进站接待……今年以来,我县代表联络站建设更加规范,服务更加高效。据统计,全县各代表联络站点共接待或访问选民926余人次,收集问题359多个,其中272个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有效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

  走进瓯北街道代表联络站,联络站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代表活动开展和民生实事完成等情况一目了然,接待室、会议室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在街道2019民生实事具体完成情况图表上,记者看到,打通五大断头路工程、公厕新改建工程、交通治堵工程等十大民生工程完成情况统一上墙公示。

  “去年,陡门路、河田西路、青峰路、礁华路等断头路已建成,罗浦东已简易接通,缓解了交通压力,方便了二小师生出行。“瓯北街道有关负责人说,为了推进“厕所革命“,去年新改建3座公厕,改造提升26座公厕,完成率116%,使城区厕所分布更加合理,引导标识更加显眼,在百姓需要时可以就近“方便”;交通治堵方面新建停车位650个,完成率130%,标线更新3000个,完成率300%,建成示范微循环3个。

  去年,瓯北代表联络站发挥服务效应,针对瓯北大道路面修复、“五水共治”、文化瓯北等民生实事,积极收集问题解决矛盾,建设了花岙村排涝工程,明渠长约1000米,改造江北.大街污水管600米,改造和二东村污水管约100米。建文化礼堂2所,购置体育器材100件,建成城市书房1个。东起罗浦西路,西至三桥路,总长约3800米瓯北大道路面修复工程也已按时完成。

  “代表联络站每周至少固定一天为代表集中接待活动日,结合网上联络站、代表微联络站等平台,常态化开展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活动。“瓯北代表联络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瓯北民生实事项目涉及全域环境”美丽田园“整治工程、公厕改造提升工程、五大入城口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等10大工程,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效果明显。

  瓯北代表联络站是我县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以实施《永嘉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十化”建设评定办法》为抓手,丰富充实“触控查询一体机”内容,规范工作队伍和工作制度,切实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在瓯北、黄田、桥下、北城等条件成熟的镇街迁建新的代表联络站,示范引领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

  基层人大体系逐渐完善

  当前,我县共设11个镇、4个乡,7个街道。近年来,乡镇(街道)人大建设不断加强,基层人大工作体系逐渐完善。为了进一步密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与街道人大工委的联系,我县出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联系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制度》,要求县人大常委会每个领导都要挂钩联系乡镇、街道人大工作,重点督促指导各地做好10方面的人大工作。

  在政策上,我县出台《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县人大常委会和各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职责、工作机制等内容,现已成为全县街道人大工作与建设实践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今年9月底,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各街道按要求制定各自人大工作与建设的工作方案,并报县人大备案。此外,县人大每年召开1至2次全县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联席会议,交流总结基层人大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阶段人大重点工作。

  今年初,我县依法任命7个街道人大工委委员共35名,保障街道人大工委有序开展预算审查、视察调研等各项监督工作。进一步充实了基层人大办事员力量。今年6月,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同意设置乡镇(街道)人大办公室的通知》明确了人大办公室作为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的常设工作机构,明确了办公室人员编制、中层职数、主要职责等问题。

  下一步,我县以评定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达标单位为抓手,奖优策后,重点针对2019年度“十化建设”未达标的6个代表联络站,督促相关乡镇(街道)加大整改,完善制度,增强代表进站服务效应,力争年内实现“达标”目标,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