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警惕“商家”退款新骗局 岩头一市民被骗取贷款16余万元

发布时间:2020-09-28 22:19: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伴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网上购物也因其便利特点而在迅猛发展,但由于网络购物潜在着各种陷阱和巨大的诚信隐患,目前利用网络购物诈骗的案件也越来越多。网购后“商家”主动打来电话要退款,这种骗术虽然老套但总是有市民不慎掉进陷阱。

  伴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网上购物也因其便利特点而在迅猛发展,但由于网络购物潜在着各种陷阱和巨大的诚信隐患,目前利用网络购物诈骗的案件也越来越多。网购后“商家”主动打来电话要退款,这种骗术虽然老套但总是有市民不慎掉进陷阱。9月20日,我县岩头镇就有一市民报案,称自己被骗取了贷款16余万元。

  9月20日下午,岩头派出所民警麻兴安接到了这样一起案件,受害人郑先生接到电话称其在淘宝上购买的洗面奶有问题,要按原价3倍退钱给她。后在对方的指引下,郑先生从58同城、蚂蚁借呗等贷款软件上进行了借贷,并通过手机银行转到了对方提供的卡上,合计受骗金额达16万余元。虽然民警及时办理了止付,但最终这笔款项由于时长太长,还是已经被转移。在这过程中,诈骗分子利用买家对退款程序的不熟悉不了解,借着退款的名义让买家在各个平台办理各种借款或贷款手续,之后再以交纳保证金等名义要求买家进行转账,从而完成诈骗。

  目前,本案正在积极调查取证过程中。在此警方提醒,若需办理各种售后业务,要通过正规电商平台,按规范操作,若接到所谓的理赔或退款电话时,也要通过购物平台和该店客服进行联系核实,切莫脱离平台私下进行操作;不要轻易扫描陌生人发送的二维码,或点击对方发来的链接,如若受骗,应在第一时间报警,便于警方尽快帮助挽回损失。

(作者:汪伊帆)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