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我县“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水乡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0-09-18 15:22:13 编辑:周艺 字体:

  我县紧紧围绕美丽浙南水乡建设的总体部署,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要求,建立起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的五水共治机制,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力争走出一条具有永嘉特色的美丽浙南水乡建设之路。截止目前,今年我县已完成“五水共治”工程投资55984.47万元,计划投资完成率56.54%。

  据悉,我县“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水乡重点项目有:污染源治理、防洪保安、水源地保护、河网综合整治、河囗治理开发、亿方引水工程、古韵水旅游工程等。2020年计划投资99011.24万元,目前已投资55984.47万元,完成率56.54%。

  目前,建成永嘉县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桥头镇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桥下镇西溪主河道防洪工程,永嘉县瓯江三江治理工程乌牛溪(永乐河)治理工程建设全面推进,防洪减灾能力显著提高,水乡文化得到充分展现。基本完成各项規划建设任务,主要城市(镇)防洪能力基本达到标准(瓯北沿江平原50年一遇、楠溪江等四大流域20年一遇)浙南水乡基本建成。

  近年来,我县把治水机制建设作为打造美丽浙南水乡的重要举措,制定并落实治水工作制度。积极创新,努力建立起协调有序、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为加快推进“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南水乡提供了坚强保障。一是宣传先行、舆论推动。我县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引导和造势作用,通过内外媒互动、报刊频网联动,组织全县新闻媒体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强有力的宣传报道,切实形成了打造美丽浙南水乡的强大舆论声势,营造出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二是建立河长制,从根源治水。按照“源头治水、科学治水、联动治水”的原则,建立“河长制”管理制度,全面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以“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集中考核”的方式,加强在保护水资源、保障水安全、遏制水污染、重建水生态等方面的综合治理,将管理责任落实到河长,努力从根本上改善我县水环境质量,修复水生态功能,构建全民动员、全员参与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促进我县经济社会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三是强化保障,推进治水。我县不断健全工作制度,开展日常督查、重点督查、重大事项督查、县领导专题督查等多种形式督查活动。建立资金筹集机制,按照“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原则,通过整合财政资金、国有平台融资、争取上级支持、项目招商引资、鼓励多方募捐等有效途径,多形式、多渠道筹集治水资金,分类别、分项目确定建设项目资金保障方案,切实解决美丽浙南水乡建设资金需求。建立项目包装和申报制度,积极谋划包装一批重点治水项目,争取更多项目列入中央、省、市重点工程。同时,加大考核力度,对乡镇(街道)和部门实行分类考核。正是这些工作的有效落实,确保了治水工作的高效推进,为我县美丽水乡建设保驾护航。

  下一步美丽水乡建设工作,加强组织引导,强化责任落实,创造美丽水乡发展环境。加大资金投入,整合优势资源,夯实美丽水乡发展基础。加紧创新发展,突破重点工作,增加美丽水乡发展活力。全面建成独具永嘉地域特色和文化风采、人水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秀美楠溪.古韵水乡” 。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