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高水平实现永嘉教育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09-16 23:59:2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县教育局紧紧围绕“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凝心聚力,精准施策,重点以师生安全、项目建设、校网布局、教师发展、质量提升为五大主攻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以赴办好与永嘉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学在永嘉”教育品牌,用最好的教育成就最好的永嘉。

  县教育局 黄金锡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县教育局紧紧围绕“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凝心聚力,精准施策,重点以师生安全、项目建设、校网布局、教师发展、质量提升为五大主攻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以赴办好与永嘉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学在永嘉”教育品牌,用最好的教育成就最好的永嘉。

  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今年春季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效果导向,织密组织责任线、网格安全线、劝返情感线、学习风景线、心理防疫线、纪律警戒线、物资保障线等“七道线”,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平稳推进返校复学工作,牢固筑立校园安全“防火墙”,全县274所学校(幼儿园)15.5万名师生没有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实现了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两不误”。

  坚定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

  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永嘉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快特殊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高中阶段教育高水平发展攻坚计划》《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实施意见》等系列配套政策,为我县推进教育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省民生实事“新建老年学堂1所”已投入使用,开展了两个班次老年培训;市民生实事“明眸皓齿”工程已于6月底前完成本学期学生视力检测,2万套升降调节课桌椅和1200个教室灯光改造已完成招投标,暑假期间完成课桌椅配送和教室灯光改造;市民生实事“新(扩)建幼儿园7所”中1所已经进入装修施工,1所正在进行地下室施工,其余5所主体已结顶。

  全面构建完善的教育结构

  一是学前教育抓补短提升。落实185万等级园创建补助经费,撤并薄弱幼儿园,租赁村集体幼儿园作为公办园来扩充学位,全力解决“入园难”问题。二是义务教育抓优质均衡。落实“公民同招”要求,顺利推进“阳光招生”。创建乡村“小而优”示范校26所,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80%以上。三是普高教育抓质量提升。全市高中三模联考全县一段线人数937人,增幅64人,比上年提高23.73%,永嘉中学一段线比率达77.08%,创历史新高。四是职业教育抓校企共育。起草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并广泛征求意见,学科专家“一对一”挂钩联系创建学校。五是社区教育抓服务惠民。累计完成各类教育培训18126人,并将培训成果存入学分银行。六是民办教育抓财政扶持,帮助民办学校度过疫情难关。

  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完善教师管理制度,巩固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和校长职级制改革成果,有效提升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深入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建立县级名师工作室35个。强化高素质人才选拔引进工作。下一步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十百千”教师队伍培养工程和“教育引智计划”,大力培育和引进一批学科建设人才和核心带头人,辐射带动教师整体素质提升。

  夯实教育高水平发展基础

  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永嘉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加快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浙江省语言文字规范化县和浙江省现代化学校创建,重点打造教育项目建设工程、城乡校网布局优化工程、教师队伍培养工程、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教育发展生态改善工程等五大工程,积极探索“减负提质”有效模式,持续抓好“互联网+义务教育”帮扶结对、城乡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初中全面振兴行动和高中教育集聚提质行动,推进职业教育融合提升。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