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时间从9月20日至11月15日,全县共设23个预防接种门诊

发布时间:2020-09-16 00:03:3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又将迎来流感的高发期。9月15日记者获悉,今年60周岁以上永嘉户籍老人,均可免费接种1剂基础版流感疫苗。那么,什么时候开始接种?去哪里接种?是否所有人都适宜接种?……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专门进行了采访。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又将迎来流感的高发期。9月15日记者获悉,今年60周岁以上永嘉户籍老人,均可免费接种1剂基础版流感疫苗。那么,什么时候开始接种?去哪里接种?是否所有人都适宜接种?……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专门进行了采访。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起病急、传染性强,对老年人健康构成的潜在危害较大。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行性感冒(流感)最有效的措施,可以显著降低受种者罹患流感及流感相关并发症的风险。为有效降低老年人流感感染率和严重并发症发生率,切实保护老年人身体健康,省政府和县政府将重点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列入2020年省、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今年,重点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民生实事项目的目标人群为:具有本县户籍年龄在60岁以上(出生日期在1960年12月31日之前),知情、自愿接种且无流感疫苗接种禁忌的老年人。2020年全县年度目标接种人数为20000人以上,其中70岁以上老年人11300人。

  据悉,流感接种时间从9月20日至11月15日,全县共设23个预防接种门诊,分别是北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瓯北城市新区医院、瓯北街道东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乌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桥头镇中心卫生院、桥下镇中心卫生院、金溪镇中心卫生院、枫林镇中心卫生院、大若岩镇中心卫生院、沙头镇中心卫生院、鹤盛镇中心卫生院、巽宅镇中心卫生院、岩坦镇中心卫生院、岩头镇中心卫生院、碧莲镇中心卫生院、溪下乡卫生院、界坑乡卫生院、云岭乡卫生院、茗岙乡卫生院。另外设昆阳分院、渠口分院、花坦分院、东皋分院、潘坑分院、张溪分院、鲤溪分院、大岙分院等8个临时预防接种点。

  县卫健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应种对象可到就近的任何一家开展该项目的接种门诊接种流感疫苗。对于体弱或行动不便老人,应由其近亲属陪同接种。各接种门诊要按照统一的要求,使用成人接种管理功能模块,完成受种者流感疫苗接种信息登记、接种证打印和信息上报工作。

  此外,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16年版)》、《全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方案》及温州市相关要求,对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后发生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进行报告、调查、诊断及处置。我县确定永嘉县人民医院和永嘉县中医医院为接诊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病例的定点医院。

  医生提醒,虽然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安全、有效的手段,但由于个人体质和身体状况不同,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接种,如对鸡蛋或鸡蛋制品过敏者,对疫苗中成分过敏者,其他严重过敏体质者,曾患格林巴利综合征者,疫苗生产厂家的说明书中明确列出的禁忌症,都不适宜接种流感疫苗。此外,急性发热、急性感染、慢性疾病急性发作的病人,需待病愈后方可接种。

  科普小贴士:

  接种疫苗后一定不会被感染吗?

  县疾控中心:因为疫苗特性或受种者个体差异等因素,疫苗的保护率并非100%。所以,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如勤洗手,早晚开窗通风,尽量不前往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等。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流感?

  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患者,必须接触时也应戴口罩;

  保持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做到勤洗手,洗手时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应立即洗手;

  在保证室内温度的情况下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注意增减衣物,老人和孩子外出时更要注意保暖,多喝水、多睡觉、多运动、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增加抵抗力;

  在流感高发季节尽量减少前往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对于学校等人群集中的集体单位,在流感高发季节应特别加强室内密闭空间的通风换气和环境消毒工作,以减少传染病传播机率。

(作者:谷亨飞)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