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瓯北中心幼儿园罗浮园区开园了

有效缓解了瓯北街道适龄儿童入园难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0-09-13 20:26:0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9月11日上午,稻香果香送金风的季节,2020年新建的瓯北中心幼儿园罗浮园区开园了。此园区的开园,有效缓解了瓯北街道适龄儿童入园难的问题。据悉,2020年新建的县机关幼儿园朝阳园区、乌牛街道中心幼儿园、东城街道中心幼儿园也将相继开园。

  9月11日上午,稻香果香送金风的季节,2020年新建的瓯北中心幼儿园罗浮园区开园了。此园区的开园,有效缓解了瓯北街道适龄儿童入园难的问题。据悉,2020年新建的县机关幼儿园朝阳园区、乌牛街道中心幼儿园、东城街道中心幼儿园也将相继开园。

  11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瓯北中心幼儿园罗浮园区。此时中班、大班的孩子正通过检温有序入园,小班的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亮码、测温入园。在签名墙前,孩子们与父母拿起笔,留下了自己美好的祝愿与签名。他们通过五颜六色气球扎成的门台和红地毯铺成的通道,进入操场,看着城堡式的童话乐园般的园区建筑,孩子们显得好奇又雀跃,个个东张西望。一位姓吴的孩子对她妈妈说:“幼儿园好大,好漂亮!”在罗浮园区的操场上,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红地毯,气球扎成的卡通通道,彩色气球环绕的开园仪式主席台,孩子们嘻笑着,玩耍着,欢呼雀跃,脸上洋溢幸福与满足。9点30分,罗浮园区以“新起点,一起逐梦未来”为主题开园仪式开始了,全体师生与500多孩子、家长一起见证了这一美好时刻。

  开园仪式结束后,各班开始上“开园第一课”,中大班段的老师结合疫情防控知识,开展了“防疫知识我知道”系列主题活动。老师们通过游戏课,多渠道、多方面、多方式对孩子们进行安全教育,让他们时刻注意自我防护,不让病毒有机可趁;小班的老师为孩子们精心组织了新生亲子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的操作中、体验中,适应幼儿园一日生活,拉近师幼之间、家长之间的距离,建立信任感。

  一位姓杨的家长告诉记者,他对罗浮园区的教师是满意的,老师的细心、关心,都令人家长感动。在没有开园前,老师就开展了线上线下家访活动。通过与家长的沟通、交流,掌握了解孩子的生活习惯、爱好、特殊需求等。在家长采访中得知,为了让家长进一步理解正确的幼儿教育理念,了解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真正达到共同教育、携手向前的育儿局面,罗浮园区还于9月9日晚上举行全园家长会。在家长会,教育家长们树立正确的育儿观,密切家园联系,提升教育合力,帮助孩子们更好更快地适应幼儿园生活。使家长懂得“有些事情可以等待,但是关乎孩子的成长不能等。”在家长队伍中,记者发现教育局安保中心副主任李圣永。他说,孩子摇号摇到罗浮园区,我觉得很满意,这里,硬件、软件都没有比中心幼儿园差。

  据瓯北中心幼儿园园长章晓芳介绍,罗浮园区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办学规模为15个班级,新增小班、中班、大班学位525个。章晓芳很幽默地说:“瓯北中心幼儿园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不到,比罗浮园区小多了,我站在中心幼儿园的园子里叫一声,全园的老师都可以听得到,在罗浮园区就听不到了,得要手机联系。”

  记者就罗浮园区的师资问题,采访了参加开园仪式的永嘉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钱建山,钱建山说,教育局严格按照省一级幼儿园的办园规模、师资配备及保教管理等标准进行设立,新招录编制教师(挂职)12人、选调3人、人才引进1人。章晓芳接过话茬说,罗浮园区还采用自主招聘,通过技能技巧、试讲、答辩等环节层层选拔出6位优秀富有朝气的非编教师充实到教师队伍,并通过‘以老带新’的形式,将原中心幼儿园经验丰富的部分优秀教师充实到罗浮园区,瓯北中心幼儿园与罗浮园区的师资按照均衡原则进行配置。罗浮园区的所有设施、教学理念、管理手段都与瓯北中心幼儿园同建、同等趋优,也就是说,瓯北中心幼儿园与罗浮园区就是一家幼儿园,同一班管理团队,如同两姐妹一家人。

  站在罗浮园区的操场上,教学楼上方书写的“和而不同”几个大字显得特别注目。章晓芳说,“和而不同”,是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的一句名言。“和而不同”的意思是,君子待人和谐友善,但不求与对方苟同,拿来作为罗浮园区的园训,勉鼓自己着力于为孩子营造“真、善、美、雅”的和谐教育环境,要求教师对每一个孩子要有友善的态度,并且要注重孩子的个性发展。

  今年是二孩政策影响较大的一年,在人口聚集的瓯北街道,幼儿新生学位极为紧张。为此,县教育局多方施策,通过新办幼儿园、增加班级数等办法,解决了新增入园对象的入园难问题。据了解,今年6月份,教育局在瓯北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对瓯北街道罗浮社区村集体幼儿园进行升级改造,创办为瓯北中心幼儿园罗浮园区。为提供温馨舒适、整洁安全、充满童趣的环境,保证新办的罗浮园区顺利开园,瓯北中心幼儿园扎实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为了让幼儿有“家”的感觉,建筑工人、教师、保育员等每个工作人员不顾夏天天气炎热,全身心投入户外绿化、教室创设、楼道布置等创设中去,真正把罗浮园区改造成城堡式的童话乐园。同时,教育局投入500多万元,对罗浮园区的设备进行了更新,新购置一批户外游戏设备、一体机、功能区材料、厨房设备、监控设备、电脑等,以最先进的设备为教学助力,提升高品质的育人环境。为了保证幼儿的健康安全,工作人员对幼儿园每个角落进行了全面、科学、细致的清洁消毒,更换灭火器与网络监控。

(作者:麻钦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