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八成以上学生都是“光盘侠”

记者走访永嘉崇德实验学校食堂

发布时间:2020-09-01 23:53:2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随着开学季的来临,我县各级学校的食堂人气又开始旺起来,目前全国上下都在倡导“光盘行动”,而学校食堂由于就餐人数多,容易造成粮食浪费。我县的学生们“光盘行动”情况怎样?9月1日,记者走访了永嘉崇德实验学校食堂。

  随着开学季的来临,我县各级学校的食堂人气又开始旺起来,目前全国上下都在倡导“光盘行动”,而学校食堂由于就餐人数多,容易造成粮食浪费。我县的学生们“光盘行动”情况怎样?9月1日,记者走访了永嘉崇德实验学校食堂。

  上午11点,记者在永嘉崇德实验学校食堂看到,每个餐桌都贴有就餐十好习惯的标识牌,在食堂大厅墙面和楼梯口等醒目处张贴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珍惜粮食一颗一粒,节约用水一点一滴”等宣传标语。不久学校食堂迎来第一批就餐的同学。“吃完是必须的,开学第一堂班会课班主任就教导我们要节约粮食,践行‘光盘行动’,要把饭菜吃干净。”正在吃饭的学生谢佳恒说。昨天是崇德实验学校正式开学的第一天,也是同学们新学期的第一顿正餐,记者在观察近半个小时后发现,八成以上学生都是“光盘侠”。

  现场,学校还组织了值周班级的学生参与食堂就餐管理,记者观察发现,值周班同学主要负责就餐时的秩序管理与助推“光盘行动”。值周班学生站在餐具回收处,发现有同学剩菜较多,便会提醒能吃得下尽量吃完,不要浪费。

  此外,学生就餐时现场有二十多位生活老师指导,每层楼至少两位值班教师监督,班主任同餐,引导学生树立节俭、文明的用餐理念。记者了解到,学校还要求食堂从提高菜的品质入手,让学生爱吃菜,多吃饭,避免因为饭菜不可口造成浪费,同时根据学生现场需求适当增减配饭配菜。学校生活老师谷海珍说:“我认为‘光盘行动’是一件双赢的事,既让食堂减少浪费,也让教师和学生们吃得更健康、理性。”

(作者:刘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