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三江动态   ->  正文
瓯窑小镇:依托瓯窑文化走上小康路

发布时间:2020-08-25 23:53:1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引入木雕工艺美术园、瓯窑制造业、茶艺产业等多元化产业,实现年产值2亿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打下产业基础……近年来,三江瓯窑小镇依托瓯窑文化复兴,瓯窑社区通过农房流转、停车、保洁等配套服务,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的不到10万元跃升至2018年的156万元,去年通过流转480亩土地打造花海农庄项目,为坦头村增收63万元,助力村民走向幸福小康生活。

  引入木雕工艺美术园、瓯窑制造业、茶艺产业等多元化产业,实现年产值2亿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打下产业基础……近年来,三江瓯窑小镇依托瓯窑文化复兴,瓯窑社区通过农房流转、停车、保洁等配套服务,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的不到10万元跃升至2018年的156万元,去年通过流转480亩土地打造花海农庄项目,为坦头村增收63万元,助力村民走向幸福小康生活。

  集聚瓯文化 引来金凤凰

  2017年初,瓯窑小镇借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东风,仅用46天时间完成拆改9.65万平方米、整治村庄2.1平方公里、流转民房20座、打造文创工作室28个,一个集古窑址、展览馆、工作室和10多个文化业态于一体的特色瓯窑小镇初具雏形。

  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瓯窑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温州浙疆青瓷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章长才是最早进入瓯窑小镇从事瓯窑文化复兴的一批“工匠大师”之一。2002年,他开始从事瓯窑研究,致力于传承和复兴传统瓯窑烧制技艺,发扬瓯窑陶瓷艺术,2018年独资创立“浙疆”品牌。从业以来,他通过对瓯窑历史发展脉络的梳理,在传承瓯窑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将现代设计理念融入传统瓯窑,开发制作了一系列新产品和衍生品,使瓯窑这一古老的传统工艺重新走进现代人们的生活。

  “目前订单以网络为主,去年销售大概几百万左右,主要是一些青瓷爱好者、企业订制等。”浙疆青瓷文化团队工作人员戴先生告诉记者,在从事瓯窑文化复兴的路上,他们开办了瓯窑传统工艺培训班,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到瓯窑文化复兴中来,通过培训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爱这个行业,并掌握瓯窑烧制技艺,发扬瓯窑陶瓷艺术,带领更多的人在家门口致富奔小康。

  瓯窑社区原龙下村村委会主任叶林国告诉记者,在大拆大整过程中,进一步保护、挖掘、复兴瓯窑文化,重新恢复烧制瓯窑技艺。在最繁盛时期日游客量最高达2万,在瓯窑小镇的复兴带动下,2018年村集体收入达156万,村民人均年增收15000元。

  瓯越文化极其丰富,但很多文化资源如散落的珍珠,没有得到有效地串联整合。在瓯窑小镇规划时,三江街道就考虑怎么打造一个以瓯窑为核心,集瓯文化创作、展示、参与互动于一体的平台,相继引入瓯绣、瓯塑、瓯酒、瓯茶、木雕等10多个文化业态,让本地市民和外来游客有一个更好了解瓯越文化的场所。

  “种好梧桐树,自引凤凰来。”这几年,小镇实现了人才、资金“双回归”。目前,瓯窑小镇已引进文创大师20名、文化产业项目5个、文创工作室22个,与温州大学、浙江工贸学院等高校进行了校地合作,创成省级非遗主题小镇。政府投入7000万元改善环境和建设基础设施,带动民间投资2.5亿元建设文化产业,正在洽谈的两个招商项目计划投资37亿元。

  2.0版小镇带动村民致富

  “今年10月份启动,工期2年时间,总投资1亿元,包括(瓯窑)遗址公园及瓯窑博物馆,目前前期已进入征地工作,图纸设计已完成。”叶林国告诉记者,如果说之前是1.0版,这次投入打造(瓯窑)遗址公园就是小镇的2.0版。

  “瓯窑和宁波的越窑是同级别的,如果要重新复兴起来,一要复兴瓯窑的文化,二要培养更多瓯窑制作人才,要把在龙泉、景德镇的大师吸引回来,在老家把瓯窑发展起来。”叶林国说,遗址公园建好后,游客可以看到这个地方是做什么的,还要打造一条仿古的柴窑,现场烧制,让游客参与进来,产品也能拿回去,把这个产业真正做起来。

  “瓯窑博物馆建好了,边上配套设施都要跟得上,包括民宿、吃喝玩乐,打造独特的小镇月光经济,把年轻人吸引过来消费。”原龙下村村民高兴地说,现在环境越来越好了,以前这里都是废田,现在建起停车场,还有游乐场、广场、长廊,村民收入增加了,感觉越来越幸福了。

  三江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瓯窑小镇是我县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接下来要借与瓯海区开展山海协作的契机,打造瓯窑小镇2.0版,推动瓯窑博物馆、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让瓯窑小镇成为一个神形兼备,让人记住乡愁的特色小镇,让盆景成为风景。

  从“脏乱差”到“洁净美”、从“无人问津”到“游人如织”,瓯窑小镇正在不断升级提档,未来必将吸引更多的游客,成为永嘉旅游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增收致富,走上小康路。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