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这些贫困学生需要您的关爱“真情100”助学结对活动第三站走进溪下乡

愿意成为他们的代理家长或知心朋友的欢迎加入活动,结对热线82972222

发布时间:2020-08-03 20:17:3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由永嘉传媒集团(今日爱心工作室)、县慈善总会、县关工委、县蓝天公益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真情100”助学结对活动第三站走进溪下乡。经过一天的走访,我们总共寻访到7位情况比较特殊、品学兼优的小学生。

  近日,由永嘉传媒集团(今日爱心工作室)、县慈善总会、县关工委、县蓝天公益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真情100”助学结对活动第三站走进溪下乡。经过一天的走访,我们总共寻访到7位情况比较特殊、品学兼优的小学生。

  上周,“真情100”助学结对活动第二期报道了鹤盛镇7名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目前14号被爱心人士结对,第一期还有4号郑静楠、5号胡伟博、7号戴淑娟、8号戴益利等4位学生等待结对。

  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圆梦,进一步了解核实贫困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连日来,活动组对溪下乡的7名贫困学生进行走访核实。他们不是母亲离家出走就是患病家庭,一路走访留下了一幕幕令人心酸的画面。

  除了患病家庭,留守儿童在农村随处可见,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不得不离开农村到城市里面务工。溪下乡金山村的金林林就是其中一位,当记者来到她家时,看到的是一座残破不堪的房屋,金林林父亲为了生计,母亲无奈外出务工,母亲在生下她8个月后就离家出走,金林林一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如今,金林林也从未见过母亲。

  还有不少贫困山区的妇女,因无法忍受贫困和落后抛夫弃子,如溪下乡麻丽亚姐弟俩、原罗垟村的麻若寒。这些孩子的母亲忍受不了贫困离家出走,而家中老人文化程度相对较低,导致孩子缺少正确的教导。采访中,部分孩子还会感到自卑。

  在接下来的20多天的时间里,本报记者将继续深入山区,去寻访那些极度贫困而需要帮助的孩子。希望广大市民能为活动提供更多的贫困学生信息,同时,如果您有意为“真情100”活动献一份爱心,愿意成为他们的代理家长或知心朋友,欢迎加入活动,帮助这些迫切需要资助的孩子们。结对热线:82972222。捐款账号:户名:永嘉县慈善总会;账号:33001627635050003041;开户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永嘉县支行(注:请在银行汇款单的“备注”一栏选项里注明“真情100”或直接备注孩子的名字)。

2020“真情100”第三期名单

  吕俏俏 目标考上永嘉中学

  家庭概况:吕俏俏,14岁,碧莲镇大岙村人,寄住在溪下乡溪下村舅公家,下半年就读溪下学校八年级,成绩良好,有两个姐姐,大姐身体不好,医疗费已经花了10万,二姐刚考上永嘉中学,父亲在外打工,母亲照顾生病的大姐。

  记者印象:来到吕俏俏舅公家时,吕俏俏正准备做中饭,在灶台前切菜。吕俏俏是一名开朗健谈的女孩,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吕俏俏不见丝毫胆怯。她说,她喜欢画画,画画是她平时最喜欢的事情,画笔是她表达心中所想的媒介。除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吕倩倩也不忘帮助年迈的舅公做家务。

  吕俏俏一家五口,大姐考上大学一年后,就生病了,血液病,医疗费已经花了十多万,目前还在医院里治疗,接下来还要做一次手术,现在又有胰腺病,父亲以前在村里做泥水工,为了能增加收入,在天津开了一个小店维持生计。

  吕俏俏和姐姐一起由舅公照顾,舅公金荣龙今年70岁,腿脚走路不方便,懂事的吕俏俏都会在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说起梦想,吕俏俏的目标也想和二姐一样考上永嘉中学。

  金林林 好好读书报答奶奶

  家庭概况:金林林,8岁,溪下乡溪下村人,下半年就读溪下学校二年级,成绩优秀,母亲离家出走无音讯,低保家庭,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记者印象:来到金林林的家中,眼前这两层小木屋是金林林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地方,就算是阳光刺目的夏天,屋内也是昏暗一片,简陋又狭小。在聊天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金林林的成绩很是不错,这也是爷爷奶奶最欣慰的地方。

  奶奶告诉记者,金林林在1岁的时候,母亲就离家出走无音讯,都是自己一手带大,金林林没有见过母亲,也不知母亲长得如何,父亲一年到头在外打散工也很少碰面,懂事的金林林不时帮着奶奶做家务。

  金林林爷爷中风多年,现在也不能走路,颈椎压迫神经,全家靠他奶奶隔三差五地做一锅豆腐才维持生计,看着奶奶那么辛苦,她说要好好读书报答奶奶。

  麻丽亚 麻宇豪 大山里的孩子早当家

  家庭概况:姐姐麻丽亚,16岁,溪下乡原马上山村人,下半年就读溪下学校九年级,成绩优良。弟弟麻宇豪,今年11岁,下半年就读溪下学校五年级,成绩优秀,父母离婚,由爷爷奶奶照顾。

  记者印象:走进溪下乡原马上山村,村里基本上都是老旧的房屋,还有不少用泥巴建的,寻访组步行10多分钟才到麻丽亚姐弟俩的家。这是一间比较老旧的二层木质结构的房屋。奶奶告诉记者,6年前他们的父母离婚,现在孩子父亲在嘉兴打工,两个孩子一直由奶奶照顾。

  令人欣慰的是,两个孩子非常乖巧。姐姐麻丽亚喜欢看书、唱歌、打羽毛球,兴趣爱好广泛,最大的梦想是当歌手。相较于姐姐丰富的兴趣爱好,弟弟显得有些安静,最喜欢的科目是数学,因此数学成绩也比较好,喜欢看《数学西游记》。姐弟俩告诉记者,暑假作业做得差不多了,有空时就会帮奶奶分担家务,照顾99岁的阿太。

  爷爷还养了10多只大大小小的羊,想过年时卖个好价钱改善生活。

  麻志武 麻仙丹 懂事的孩子

  家庭概况:姐姐麻仙丹,16岁,溪下乡原罗垟村人,下半年就读溪下学校九年级,成绩优良。弟弟麻志武,9岁,下半年就读溪下学校三年级,母亲聋哑,父亲务农,低保家庭。

  记者印象:罗垟村在我县的最西北,位于风景秀丽的楠溪江源头,被誉为“世外桃源”,有着五六百年历史的村落。在几年前该村因连续发生几次火灾,全村过半房子被毁,村民开始陆续逃往山外居住,现在走进村里,只剩零星的几座房屋。

  麻仙丹姐弟俩与父母一起生活,家庭收入全靠父亲务农和低保维持。麻仙丹喜欢文科,历史比较有兴趣,目标是考上上塘中学。记者在她家看到,《优秀大队干部》、《优秀班干部》等奖状,平时喜欢打乒乓球和羽毛球,由于疫情,这个学期学习有些下降。弟弟看到陌生人很害羞,问他话不回答,都是姐姐代答,弟弟麻志武班里只有4名学生,麻志武喜欢打蓝球。

  住在附近的姨姥姥应秋玉告诉记者,孩子的爸爸每天早出晚归,除了种些粮食自给自足,平时采些草药卖,夏天还会去摘箬叶卖填补家用,其他也没什么收入,母亲是哑巴不会说话,就在家里带姐弟俩。

  麻若寒 经常步行3个小时上学

  家庭概况:麻若寒,12岁,溪下乡原罗垟村人,下半年就读溪下学校五年级,成绩优秀,父母离婚,和奶奶一起生活。

  记者印象:12岁的麻若寒父母离异5年,一直由奶奶照顾。奶奶应秋玉告诉记者,麻若寒的爸爸身体不太好,就靠在山里面种些菜维持生活。

  记者在她家的墙上看到麻若寒的“优秀学生”、“好孩子”等奖状。麻若寒告诉记者,她喜欢打篮球,看课外书,最喜欢的是四大名著中的《三国演义》和《水浒传》,还有《草房子》等,梦想考一个好的大学。

  记者了解到,麻若寒上学时如果没有便车,她每周一都要天没亮就起床,和村里的几个小伙伴一起走到溪下乡当地去上学,一来一回都要6个小时,条件非常艰苦。每次一回家,放下书包就会帮忙奶奶洗菜、烧饭,尽可能分担一些家务活。

(作者:潘金花)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