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枫林动态   ->  正文
枫林镇江枫村:“田间地头”话发展 “三资”系统促清廉

发布时间:2020-07-26 19:44:42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清廉村居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强基工程,也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改革发展的关键一招。在清廉建设推进过程中,枫林镇江枫村紧盯基层治理中群众最关注的“人、钱、事”三大要素,通过打造“田头说事亭”、落实“三资”智慧监管系统、村务财务公开等,全力打造“双白”村居。

  清廉村居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强基工程,也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改革发展的关键一招。在清廉建设推进过程中,枫林镇江枫村紧盯基层治理中群众最关注的“人、钱、事”三大要素,通过打造“田头说事亭”、落实“三资”智慧监管系统、村务财务公开等,全力打造“双白”村居。

  “你们对村里接下来的建设有什么要求,有什么想法,包括接下来村里要换届了,有什么心里话都可以说出来……”上午九点,在江枫村田头说事亭,村民们聚在一起,针对村居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未来的发展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村干部面对面答疑解惑,作出回应。

  “我的建议是希望在百姓舞台那里接条水管,因为平时老人小孩去那儿休闲的还蛮多的,但是夏天傍晚的时候太阳还很猛,天气闷热,地上洒点水降降温,我们也凉快一点舒服一点。”村民周国华告诉记者,“有这么一个说事亭,我们有什么心里话就跟村干部说,好的建议他们也会采纳,挺好的。”“把话都摊开来讲,我们心里也觉得舒坦。村干部能做到这样真是没话说,我们晚上睡觉都安稳些。”村民周忠泽连连称赞。

  记者了解到,为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去年年底,江枫村创新打造“田头说事亭”,针对村民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不定期召开现场质询会,让群众有话能说、有结能解。与此同时,设置“双白”公示栏、“双白”信箱,加强干群沟通,及时消除误会、化解矛盾。“这个名称就是‘田头说事亭’嘛,大家平时种田回来的时候,我们村干部开会讲了什么,村民就在这里讨论什么,及时给我们提一些意见,我们也及时解答他们的疑问,也是对我们工作上的一种监督跟鞭策吧。”江枫村融合发展中心主任周旺东说。

  为了让村级财务更加透明,去年七月份,江枫村率全镇之先接入我县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记者注意到,从2019年9月6号创建的第一笔报销单开始,每一个审批项目的具体名称、申请金额、凭证号等信息以及发票、会议记录等文件一应俱全。“整个审批流程比较严格,一万元以下的支出需要召开村两委会议,然后村干部、驻村干部等五人审核通过,一万元以上的,需要村民代表大会通过,还要经过镇里的财务、分管领导审批,我们才能支出。”江枫村总报账员周星斗边说边指给记者看,“像这些资料,村、镇包括县纪委都可以随时查看监督。每个季度我们会在村里的公示栏作一次公示,每一笔费用都写得清清楚楚的,大家都能看得到。下一步,我们要把收入明细也搬到系统里来,真正做到阳光透明。”“都说‘双白双白’,村里的财务公开,村干部清白,我们老百姓呢也明白,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误会,大家都安心。”周国华说。

  此外,江枫村抓牢基层治理中“人”这个要素,倡导基层干部树立服务理念,以制度规范服务流程,落实我县提出的“一系统、一平台、一制度”“三合一”模式,建设“双白”清廉村居。

(作者:周渊蓓)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