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还毕业季一片风清气正我县深入部署开展“违规操办‘谢师宴’‘升学宴’”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0-07-14 21:12:0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7月13日晚上,县纪委县监委联合县教育局对县城内多家宾馆、酒店开展明察暗访,未发现有党员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违规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现象。

  7月13日晚上,县纪委县监委联合县教育局对县城内多家宾馆、酒店开展明察暗访,未发现有党员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违规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现象。据悉,自今年6月起,县纪委县监委、县教育局坚持早部署、早提醒、早预防,紧盯党员干部、教职员工重点人群,重申“六个严禁”,坚决杜绝变味的“升学宴”“谢师宴”,确保毕业季风清气正。

  眼下正值毕业季,一大批学生完成了上阶段的学习生涯,准备迈上新的人生征程;与此同时,以“告别青春”、“感谢师恩”等为主题的违规办宴现象也进入了易发高发期。为弘扬文明风气,践行移风易俗,及时纠治以“谢师宴”、“升学宴”为名相互攀比、违规办宴等隐形“四风”问题,县纪委县监委联合县教育局,深入部署开展“违规操办‘谢师宴’‘升学宴’”专项整治行动,综合采取学校教育、单位提醒、一线监督等措施,通过定点抽查、全面排查、举报受理等方式,广泛延伸监督触角,积极压实各方责任,狠刹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等歪风陋习,还毕业季一片清风正气。同时,县教育局发出《不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倡议书》,重申党员干部“六个严禁”要求,杜绝学校教师和职工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活动,倡导家长以“一张合影作留念”“一个电话表谢意”“一条短信送祝福”等健康、文明、廉洁的方式表达祝福和感恩之情,不讲排场,不比阔气,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吃喝送礼之风,争当移风易俗的带头人。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每当此时,“谢师宴”“升学宴”都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但借升学之名大摆“升学酒”、“谢师宴”,这是既不符合当前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工作要求,还将原本很纯洁的师生间情谊表达变成了攀比大会,助长了奢靡之风。永嘉中学校长金家道说:“谢师未必要设宴,老师只是学生的摆渡者,所以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求学之路上发展好自己,能够回报社会,其实这就是对老师、母校最好的答谢。”在永嘉中学,师德师风建设一直是一项重点工作。前天上午,该校高三老师自发组织了《师恩记心间,拒绝谢师宴》活动,在“拒绝谢师宴”签名墙写下自己的名字。“现在有要大摆‘谢师宴’‘毕业酒’的风气,排场也越来越大,这是一种浪费、奢侈的生活方式,我们老师就是教书育人,对老师的感恩不需要‘谢师宴’。”永嘉中学教师周益勇说。

  据悉,今年,不少升学班级通过主题班会、文艺小晚会等多元化形式表达谢师情感。县实验中学教师叶金德通过开展“情系三年,我们不说再见”微班会,用三年以来学生们的照片来分享三年的历程,去感受生活的点滴,同时让每一个学生分享最难忘的时刻,每个老师也会给同学准备毕业贺卡,同学之间也互相赠送祝福。县城西中学教师洪丽芬积极倡导简朴健康的毕业活动,班内同学就自编自导了相声、小品、舞蹈、唱歌、器乐等丰富节目,学生就像平常一样和老师挥挥手,轻轻拥抱老师庆祝毕业。

  “拒绝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在永嘉教育系统已成常态。针对学校班级毕业庆典等管理监督,除了教育、提醒、引导,我们还突出在强化监督检查问责等‘硬招’上下功夫,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县纪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汪远增说。

  接下来,县纪委县监委、县教育局将在七、八月份不定期对各乡镇街道的宾馆、酒店、农家乐等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对顶风违纪违规操办及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党员和公职人员一经发现将予以严肃处理。

(作者:刘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