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交警:城市文明交通的守护者

记者跟随交警上路执法,近距离体验交警的日常

发布时间:2020-07-06 22:17: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说起交警,很多人就想到他们身着制服站在路中间指挥交通的帅气样子。交警作为交通安全的守护者,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都坚守在道路一线,致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文明交通环境。目前我县正在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面对“大考”,交警队员每天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保障全县道路交通安全,为我们这座县城加分。

  说起交警,很多人就想到他们身着制服站在路中间指挥交通的帅气样子。交警作为交通安全的守护者,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都坚守在道路一线,致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文明交通环境。目前我县正在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面对“大考”,交警队员每天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保障全县道路交通安全,为我们这座县城加分。近日,记者跟随上塘交警中队民警陈献执法一天,近距离体检交警的日常工作。

  处罚不是目的,安全意识需深入人心

  “这个雨棚要拆下来,它有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就不堪设想。”“我们要对这个雨棚进行没收。”上午9点,记者跟随上塘交警中队民警陈献来到县前路移动公司附近,并在此处针对电动车加装雨棚、市民未戴安全头盔、电动车载人行驶、开车打电话等违法行为进行检查。每当看到有电动车有诸如此类的问题发生时,工作人员都会引导电动车车主靠边停车,等车辆平稳下来,核实、处罚,并进行安全知识教育。

  9点17分,陈献发现有辆电动车私装雨棚并未戴头盔便将其拦下。“身份证号码报一下,查实下你是第几次,如果是第一次,那么警告,第二次以上就要进行处罚……经系统核查你是第二次,我们对你罚款20元人民币,并拆除雨棚。”“我同意处罚,下次不会再出现此类问题了。”现场,民警陈献开出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递给当事人签字之后,就继续开展电动车检查。

  9点40分,陈献发现有市民驾驶电动车违法载人或在行车中接听手机。对于这类行为,他立刻和同事上前,要求他们立即停止危险行为,同时依法进行警告或处罚。市民李道飞说:“我载的人刚从我老家过来,他那边没有公交车,我就帮他顺带一下。以后再有这样的情况也不带了,民警这样做肯定是为我们好,也是为了我们的安全。”“刚家中来电话就接了一下,没将电动车停下来之后接听,下次一定会遵守交通规则。”学生张同学说。

  在短短的一个小时内,记者发现单单县前路移动公司附近就有20起市民骑电动车未戴头盔、5起电动车私加雨棚、3起电动车载人、2起打电话等情况。此外,还有不少电动车看见民警在这边查,索性直接调头开走,要么直接横冲过去不听指挥,让人心惊胆战。

  陈献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有好几组人上路进行检查,基本上一天都能查到100多起市民在使用电动车中的诸多问题,主要还是部分市民会抱侥幸心理,“我们的主要的目的不是处罚,而是起警示作用,增强市民安全意识,为他们人身安全着想,希望他们明白,也能支持我们这项工作。”

  全天候确保道路畅通,一刻都不能懈怠

  上午10点10分,室外温度已经达到34℃,虽然天气很热,但还是不能放松对交通安全的管理和维护。在结束了路面执勤后,陈献又带领三名辅警一同巡查县前路和秀水路,对该路段的违章停车进行抄告。如果发现车内有人,他们也会立即进行劝导,要求驾驶员将车驶离,寻找车位停车,并到其他点进行巡查。

  陈献说:“我们民警都是早上7点半到执勤点位,对各个地方进行车辆疏通,过高峰时段后我们会对城区进行巡逻,对违停的车辆进行管理。中午下班回去休息半个小时就要继续回来开展各项工作。”

  下午4点多开始,是学生放学的时间段,跟随民警陈献的步伐,记者来到县前路与环城东路交叉口。面对人流和车流量大的复杂交通情况,陈献和队友们除了要时刻关注车辆通行情况,还要留意行人过马路安全。期间,他的对讲机响个不停,直到将道路疏通为止。

  作为一线民警,陈献和他的同事每天都要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有待人谦和的,也有蛮不讲理的,而他们的法宝是一视同仁,用心沟通,讲好每一句话。陈献表示,作为一名交警,他觉得他有责任跟义务站好自己的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老百姓营造一个畅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在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工作里,交通方面最主要的难点集中在四小车、车辆违停、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和非法加装雨棚等几项,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加强执法,严管各类违法交通行为,全力以赴,完成这次创建工作,保持文明城市形象。”陈献说。

  事实上,为了让群众安全出行,交警们往往都“下不来岗”。尤其在节假日和重大会议活动期间,他们更是一刻都不能懈怠,全天候确保道路畅通。作为一线交警,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在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的过程中,交警肩负着的任务很重、压力很大,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要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做到文明停车、文明出行;共创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