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捶摔揉捏泥塑三十年我县民间泥塑艺人胡铁入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公示名单

发布时间:2020-07-05 22:48:0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胡铁生于泥塑世家,是永嘉泥塑胡氏第十代传人。记者见到胡铁时,他正在进行泥塑创作。一个砑蹄儿,一根木刷,一块泥巴,在他娴熟的动作下,一个半身像的头部细节已初具雏形。对于胡铁来说,泥塑已经是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日前,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发布2020年第一批拟批准会员公示名单,我县民间泥塑艺人胡铁名列其中。

  胡铁生于泥塑世家,是永嘉泥塑胡氏第十代传人。记者见到胡铁时,他正在进行泥塑创作。一个砑蹄儿,一根木刷,一块泥巴,在他娴熟的动作下,一个半身像的头部细节已初具雏形。对于胡铁来说,泥塑已经是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的技艺是祖传的,从小跟随其父、爷开始学泥塑,三十年来,他的手艺传遍永嘉各地。从祖上算起,胡铁师傅家至今已有十代人从事泥塑工艺,在继承了传统泥塑工艺的基础上,在用料和制作工序上以及泥塑造型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和过去相比,现在的泥塑立体感更强了,也显得更加真实。此外,木雕、彩扎、漆画等民间手工艺,胡铁也有创作。

  在胡铁的泥塑收藏室,木架上摆满了许多泥塑作品。有《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精打细算》《之善禅师》《长者风范》等,每一件作品都细节精致、形态逼真。尤其是《长者风范》这件作品,技艺精细,让人叹服。胡铁说,这件泥塑作品追求神似,是他最得意之作,曾获2019中国(温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对于胡铁来说,陈列室里的每一件作品都投注了他大量的心血。从学习泥塑到现在,他已经取得了“永嘉工匠”、温州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嘉泥塑)代表传承人等荣誉。

  泥塑始于新石器时期,至宋代已成为重要的艺术品种,永嘉泥塑特点是以采用天然染料为泥塑涂色。经过悠长的岁月与历代艺人的不懈努力,现在,永嘉泥塑已形成了以佛像泥塑为主的特色产业。20世纪80年代后,当年活跃在沿江及楠溪两岸的其他泥塑艺人,或作古或年事已高,年轻人又不愿学此绝活,这门有着悠久历史的民间艺术后继严重乏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保护文化遗产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胡铁便在每年暑假组织公益泥塑创作培训,定期开展进泥塑校园活动,与学校合作设置了泥塑培训课堂。

  胡铁表示,今后计划进一步推介永嘉泥塑,挖掘永嘉彩扎等其他传统手工技艺,让永嘉民间工艺有更广阔的明天。

(作者:刘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