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各类车辆乱停放成“顽疾”

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需要每一位市民积极配合

发布时间:2020-07-01 21:55:3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6月30日,温州市级专家组对我县文明程度指数进行了测评,在检查中发现我县部分重点区域的私家车、公共自行车、电动车、摆摊车等车辆无序停放较为严重。对此,记者做了现场走访。

  6月30日,温州市级专家组对我县文明程度指数进行了测评,在检查中发现我县部分重点区域的私家车、公共自行车、电动车、摆摊车等车辆无序停放较为严重。对此,记者做了现场走访。

  记者走访:乱象丛生现管理薄弱环节

  6月30日晚上9点,记者来到上塘城关农贸市场,看到门口已经摆满了售卖各种果蔬农产品的摊贩,部分摊贩甚至涌到了道路两旁,叫卖声此起彼伏。此时,该区域的车流量逐渐增多,过往的车辆艰难通行,因为部分停车位被摊贩占用,私家车在道路两旁随意停靠,原本宽敞的道路变得很是狭窄。

  到了早上8点,各商家门店开始营业,在环城北路霞堡社区至永嘉中学路段,两旁原本不多的停车位几乎被附近居民用各种障碍物私自占用。居民王老伯说:“我看到大家都拿东西占车位,因为我家也有一辆车,想着优先给自己的车子在门口占个位置。”而部分有车居民无法正常使用停车位,只能随意停靠在路边。“建议划分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不然影响整条道路的通行。”一位来办事的女士说,因为没有划分共享单车、摩托车停放区域,这些车辆都随意占用了机动车停车点。

  在环城北路县人民医院前,原本熙熙攘攘的车流人群让门口的交通很是繁忙,而一些驾驶员不按规定在划定的区域内停车,更是阻碍了车辆和行人通行。不远处划线的停车区域往往都是空无一车。

  在县前路永嘉宾馆门口也出现类似的情况,该区域已经明确划定了非机动车停车点。可过往市民总是贪图方便,特别是共享单车“任性”停放,阻碍了交通。为此,记者联系了哈啰单车上塘负责人,对方告诉记者,今年他们也是在逐步完善哈罗单车行驶管理方式,通过科技、信用分等手段约束市民文明出行。“我们引导推荐骑行者在文明使用范围之内借还车,并通过骑行分、信用分等方式进行奖惩。”

  部门回应:将加强重点区域管控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县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已经对共享单车进行了管控。针对摩托车和汽车等车辆的管理,现在非机动车行业监管仍属于交警部门,但是现在两个部门正在进行职能划转工作,以后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停车管理将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和交警部门联合统一管理。

  据上塘交警中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警力的欠缺,目前的警力只有分布在县城几个主要交通路口,所以对偏远道路的管理相对比较薄弱。接下来,他们将加强这几个重点区域的管控,利用电子警察科技抓拍和偏远道路的警力全覆盖等多手段监管。

  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从根本上说,是为人民谋福祉、为城市谋长远,是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让永嘉真正成为文明和谐宜居的城市,每一位普通居民都要积极配合。相关的职能部门要按照省级示范文明县城测评体系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查漏补缺,科学规划,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优化城市停车环境,大力推进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作者:陈秋芬 陈张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