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金溪镇   ->  正文
金溪镇:坚守初心勇担当 比拼克难争一流

发布时间:2020-04-28 14:18:58 编辑:周艺 字体:

  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工作出效出彩,稳步推进金溪各项事业向前向上、向明向好发展。2019年,预计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11689.9万元,同比增长15.64%,高于全县平均水平;限上批零销售额15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万元,增长19%。

  抓经济谋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运用多种途径促发展、稳增收,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促进工业经济兴起、推动第三产业发展,激发镇域经济活力。一是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立足金溪生态资源和特色农业优势,进一步强化农业品牌打造,成功创建黄栀子种植资源苗圃基地、红美人柑橘种植示范基地,年产值达120万元;上吴枇杷种植基地由500亩增加到1220亩,年产值1200万元,带动农户增收4万元,同时加大力度挖掘枇杷的剩余附加值,开发更多的枇杷深加工产品,打造金溪白枇杷特有“金名片”。二是招商引税历史破冰。牢牢抓住招商引税“牛鼻子”,多措并举,通过金溪(全国)总商会平台,开展精准招引、上门招引,成功实现上海石油化工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总部回归,产生税收约215万元,其中贸易回归3家,1-12月份到位资金1.65亿元,目前已全部开票,其中上海石油化工交易中心已开票17.5亿元(含税)。三是项目建设有的放矢。坚持精心谋划、精准招引、精细落地“三管齐下”,着重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推进基础项目建设。215省道建设提前三个月完成今年政策处理任务,23条农村“四好公路”有序推进,金茗公路进入路面硬化阶段,预计于今年上半年实现通车;龙头—六龙防洪堤坝已完成基础建设,目前正在网箱装设;下庄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土地流转并进场施工,累计完成投资3276万元;镇综合供能服务站前期政策处理顺利,主体建设正有序推进中。

  抓环境促美化,镇村形象有效提升

  坚持“全程发力,集中攻坚”的工作思路,以全域环境大整治大行动为契机,加快推进城乡建设步伐,推进乡镇环境优化,不断建设现代化山水宜居乡镇。一是以“大拆大整”促“精建精美”。坚持“防、控、拆”相结合,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行动安排,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对新建违章保持高压态势,开展“集中拆违日”行动26次,共拆除违章建筑165余处,拆除建筑面积49781㎡;完成城中村改造45户,完成全年任务100%;开展全镇第二轮农村危房治理改造工作,共排查农村房屋9724户,均为非疑似危房,完成10户D级危房整治,全面巩固“无违建镇”创建成果。二是以“全域整治”建“美丽乡村”。稳步推进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目前已顺利通过国家级卫生乡镇省级暗访,有望于明年率全县之先创成国家级卫生乡镇;同时以“治九乱、促洁爽”为基本要求,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组织全镇上下多次开展整治垃圾乱丢乱污、广告乱发乱贴、杂物乱堆乱放等活动,全镇共累积6800多人次参与,清理杂物乱堆放1600多处,清扫清运垃圾3600余吨,在全县乡镇(街道)全域环境比看活动中取得小组第一。三是以“五水共治”绘“碧水蓝天”。以项目化治水为抓手,以抓巩固、防反弹、促提升为目标,全力推进“河长制”落实和“清三河”工作,完成罗徐、呈岙、潘宅三村饮用水提升改造工程,镇村两级河长共巡河2300余次,确保落实辖区水域的管理和清洁保护工作。完成美丽生态畜牧达100%,排查西溪河道排污口102处,封堵整治率达100%。四是以“除险安居”保“群众安全”。通过排查、防治、迁移三部曲,对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登记建档,细化防治措施,做到“一隐患一方案”,责任人或监测人落实率达100%。2019年,全镇共涉及13处地质灾害点,涉及342户1306人,拆除面积8306㎡,目前已完成13处地质灾害点整治任务。

  抓民生保平安,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聚焦金溪百姓关注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关键小事”,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一是社会保障持续健全。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参保率98%以上,发放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和慈善救助总计90万元,每月发放低保金46万元,做好低收入人群保障,为1049人提供低保救助。做好辖内残疾人生活就业保障,办理334人次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31人次困难生活补贴。二是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力抓好教育事业,顺利优化撤并荆源小学到金溪镇第一小学,大力推动普通话普及,2019年创成语言文字规范化乡镇;成功创建“金溪情”教育基金会,举行学蒙基金会第三次颁奖仪式,为32名优秀学子发放共计16万元奖学金;全面推进“健康永嘉”建设,创成健康乡镇;2019年新建文化礼堂6个,开展“送戏下乡”等各类文体活动25场。三是平安建设稳步提升。以“基层基础提升年”行动为抓手,定期排查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出色完成全国两会、省市县两会期间、70周年大庆等重大会议活动期间的社会稳定工作。扎实抓好禁毒、反邪教、扫黑除恶等工作,开展主题宣传活动80余次;深化基层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安全风险隐患日常排查治理工作。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5次,重点对企业、出租房、合用场所及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安全检查,发现各类隐患52条,已整改52条,整改率达100%。

  我们抓基础铸铁军,党的建设更加扎实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过硬的基层堡垒和干部队伍,增强进位赶超动力。一是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12字总体要求,以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将主题教育延伸到每个支部和每个党员,共发放主题教育、十九大四中全会等各类宣传图片5000余份、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12次,镇党委班子下基层上党课20余人次。二是高规格建设党建阵地。以“强化党建阵地建设,夯实基层党建”为目标,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指导各支部自查自评,进一步加强党员阵地硬件建设。2019年新建村级办公楼3个,完成镇级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完成4个县级党建示范点建设,红色党建示范带建设初具规模,基层组织堡垒进一步加强。三是高质量完成村规模优化调整。夯实组织基础,平稳推进村规模优化调整,全镇行政村数量由38个减少至22个,数量减少近45%,实现区域资源的高效统筹、产业要素的高度集聚,同步开展新村融合后半篇文章,以各村实际情况为基础,制定“一村一策”,通过特色农业、土地流转、飞地抱团等措施不断巩固消薄成果,实现集体经济收入的提升。四是高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提醒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时局日新,催人奋进;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奋发向上的昂扬斗志、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敢打必胜的豪迈气概,让金溪镇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为建设“灵秀金溪”而努力奋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