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枫林动态   ->  正文
奋力谱写高铁时代枫林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4-28 14:19:59 编辑:周艺 字体:

  在枫林镇镜架山村农田里,一名工作人员拿着专业仪器测量土地面积,另一名工作人员则在帮助村民登记青苗补偿……杭温高铁一期项目主线计划在枫林征地290多亩,建设楠溪江站、机修车间和楠溪江旅游集散中心等设施,今年前期测量机修车间区域,涉及到原镜架山村40户约30亩地,也是枫林杭温高铁征地协议签订最后一块区域。

  去年,枫林镇紧紧围绕“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战略和“12310”旅游发展思路,深入开展三助三红、三服务、主题教育等专项活动,创新谋发展,担当抓落实,“画境枫林”迈出了坚定的步伐。枫林杭温高铁征地顺利推进,全年招商引资完成1264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加近30%;重大产业项目谋划完成全年任务150%。

  旅游发展添动能

  临近五一假期,趁着天气晴好,三五成群的游客已迫不及待地走进楠溪江绿道,领略楠溪江美好风光。记者在枫林楠溪江绿道新坊湿地公园至湖西露营基地段项目现场看到,该绿道已完成主体施工建设,长约4公里的绿道上各种景观树木抽芽吐绿,吸引了一批批游客纷至沓来。

  沿着蜿蜒曲折的绿道一路走来,一边是流水潺潺的溪滩美景,一边是茂林修竹的自然景色,大自然的美吸引了不少游客争相拿出手机,驻足取景留念。长约4公里的绿道人头攒动,不少游客一边慢跑,一边领略楠溪江的美好风光……一年来,枫林镇一体式、立体化推进楠溪江旅游集散、接待两大中心创建。打造枫林版的“152”工程——100亿元的龙头引领项目。抓住杭温高铁楠溪江站这个最大“引爆点”,谋划推进100亿的杭温高铁站旅游综合体,在周边同步布局建设14个公共基础设施,更好承接龙头项目的辐射作用,努力实现一个项目带动一地发展。

  全局考量,全盘谋划。枫林镇始终把“抱团发展”作为增收有效路径,谋划推进商贸综合体、古镇外迁等3个投资额近50亿的大型抱团项目,实现多村社覆盖,进一步拉开城镇框架,推动枫林古镇保护开发利用。在打好“团体赛”的基础上,逐村打好一村一策“个人赛”,立足资源特色、产业基础及交通条件,谋划实施楠溪江绿道新坊到垟山头一期工程、锦里·江枫田园综合体等17个总投资近20亿元村级单体项目,可为项目涉及村经社年均增收15万元以上。

  城镇建设出新貌

  屋旁附属小屋拆除后,成为开满鲜花的花坛;过去鸡鸭散养无处下脚的小道,成了休闲步道;原先冰冷的村民中心墙上,讲述着环境整治的蝶变故事;幽静巷陌的一砖一瓦、一树一木都被赋予了匠心与生活的热情……去年,枫林全力推进全域环境大整治,掀起“美丽枫林”绿色高质量发展建设热潮,一个洁化、序化、美化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在2018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枫林镇治理重点向全镇村社延伸,多措并举,软硬环境两手抓,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打下基础。去年以来全镇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7142.27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116%;复垦土地面积18067.5平方米,整治脏乱点3670处,并成功创成第一批市级“四好农村路”暨美丽乡村公路示范乡镇、以及垃圾分类示范村2个、美丽庭院186户、A级以上旅游村庄2个。

  记者了解到,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去年杭温高铁楠溪江站和机修车间涉及的征地、迁坟工作进展顺利;枫林镇卫生院迁建完成前期政策处理,进入立项;珍下线至汤岙村等4条公路联网提升工程,春节前全部完成;镜架山等7个村社饮用水安全工程工程,进入实施。围绕主题教育主线,创推容纳审批服务、矛盾化解、应急指挥三大板块的枫林镇市民中心,进驻站所、村社,构建“一支笔、一个窗口、一个数据库”的运行模式,一“号”通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该项目装修已基本完成。

  民生事业强保障

  枫林镇始终坚持民生改善,一步一个脚印,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在民生保障体系建设上,全年办理临时、大病等救助281件;完成居家照料中心就餐点3家建设;完成残疾人之家建设并投入运营;创成省级避灾点2个。在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上,去年以来,新建兑垟、田寮、朱山头、镜架山、大木兑等5所文化礼堂,累计开展活动484场次,其中宣讲讲座活动189场,主题文艺汇演16场、新青年下乡8场,其他公益、礼仪活动271场。

  在平安建设上,食品安全完成省级农贸放心市场验收、农村家宴厨房建设。防汛救灾方面,在60年难得一遇的“利奇马”超强台风袭击下,通过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实现人员“零伤亡”;灾后堤防修复等20个工程顺利完工;农村水毁公路修复等121个工程,春节前全部完成。矛盾纠纷方面,创推“1+X=0”联调模式,信访维稳得到加强,全镇实现社会稳定、政通人和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今年,枫林将继续以杭温高铁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努力实现枫林人经济转化为枫林经济,为枫林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和血液。重点做好杭温高铁楠溪江站及其配套设施、枫林卫生院迁建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将枫林打造成为楠溪江、雁荡山的旅游集散、接待两大中心。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